論新形勢下教育反思在教學過程中的重要性

2021-07-09 15:14:09 字數 930 閱讀 5218

教育不息,反思不止。教育是乙個與時俱進的過程,時間一年年不斷逝去,學生換了一屆又一屆,課本不斷的輪換,新的思想不斷地湧現,有自己在工作中的感悟,有在工作中與學生思想上的碰撞,有在爭執中與同事對問題從新的方面產生的新的認識……等等諸如此類的新的觀點、新的疑問、新的思路,都需要我們在平凡的工作中逐漸的積累,不斷的進步。我個人認為,所謂教學反思從廣義上來講可以包括課本或資料上旁欄自己的一句總結、可以是在備課過程中留下的思考痕跡、可以是教研活動中寫下的總結語段、可以是在專門的教學反思文章中留下的總結。

狹義的教學反思就是指在工作中專門書寫的教學總結文章。

教育反思是一種批判性的思維活動,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是一種隨時可以進行的教研活動,思路靈活,運用簡便,可貫穿於教師整個的教育生涯之中。也可以作為研究成果,成為教師成長發展的忠實記錄和反應,因此在教師研究中廣為應用。

我認為常用的教育反思形式有以下幾種,下面分別作以分析:

一、隨堂反思

不管這一節課備的是如何的詳盡,在上課過程中都會遇到很多原來沒有遇到過的新問題、新思路、新主張,這便是教師反思的重要的原因和**,而這些新問題、新思路、新主張是一晃即逝的,因此需要在課後及時的形成文字,這便是最第一手的真實資料,這便是隨堂反思。這也為以後的其他形式的反思提供了最真實的素材,可以有效地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尤其的對年輕教師有極大的幫助。例如,那些字是容易出現出錯別字的地方,哪些名詞是學生在日常生活沒有接觸過的,這些細微的地方只有通過課堂教學才能把握。

二、階段反思

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學工作,當隨堂反思積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有必要進行階段反思了,因為這時候手中的新問題、新思路、新主張已經有一點的積累量了,就到了總結提高的時候了。階段反思一般都以隨筆文章的形式呈現出來,可以起到對前一段的工作很好的總結作用,對自己的業務水平起到拔高的作用。例如在講解新人教版選修三《現代生物科技專題》前兩個專題之後就明顯感覺到知識點過於抽象,學生很難理解,於是就加強了試驗課的課時比重,起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工作最重要的是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工作最重要的是 愛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更應有慈母般的 愛 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教師的天職是給孩子希望,教育是播種希望的事業。以大愛的心胸去關愛幼兒,改變觀念,注重表達方式,昇華師德,提高教師自身素質,熱愛幼兒,強化職業情感 去愛幼兒 去愛教育,讓教育與愛同行。愛的教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

教學反思在教學過程中是不可忽略的環節

教學反思在教學過程中是不可忽略的環節。每一節課,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應該進行教學反思。我認為所舉案例 除法的初步認識 中執教的老師有必要進行反思。雖然這堂課上到最後出現無法控制局面,但也不能說這堂課沒有成功之處。比如,老師利用唐僧 孫悟空 豬八戒這三個 西遊記 中的人物來作為情景匯入能引學生的注意力,...

論新形勢下的高校教學督導工作

作者 宋榮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5年第04期 摘要 教學督導工作是高校教學質量監控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文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和高等教育事業的發展,高校教學督導工作要實現觀念 定位等4個方面的轉變 並提出了若干改進高校教學督導工作的措施。關鍵詞 高校教學質量教學督導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