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的布置與批改規範化要求

2021-04-18 19:34:29 字數 2886 閱讀 6886

一、作業種類設定

語文科:

一年級:拼音部生字部聽寫默寫部造句部綜合練習。

二年級:生字部聽寫默寫部造句部抄寫部綜合練習。

三—六年級:生字部聽寫默寫部課後練習1號、2號作文部小練筆綜合練習。

數學科:練習1號、練習2號;綜合練習1號、綜合練習2號(筆記本);提高練習。

英語科:抄寫1號、抄寫2號;聽默寫部;綜合練習1號,綜合練習2號。

二、作業的書寫要求

總體要求:

1、作業本封面上應寫明年(班)級,學生姓名,「幾號」,封面和封底需保持整潔。

2、作業書寫字跡要端正、清楚、整潔。作業本的「天」「地」上不能書寫。

3、每次作業開始都要寫上「幾月幾日;第幾周;星期幾」(學生寫)。

4.所有的綜合練習部和數學作業作業面的左右兩邊約一厘公尺處畫一條線,字型寫**內。

5、每做完一題,必須空出一格,每小題之間也要有空格,下次作業與上次作業之間應空2格。

6、訂正題目,要求錯誤的題目重新做,在該次作業的第二行寫上「二次作業」,然後把錯誤的題做一次,不要把原題擦去或塗改。

7、所有作業書寫不允許用塗改液和修正紙。

(一)語文科要求:

1、 拼音部:每行寫8個。

2、 生字部:第二格寫偏旁有音序(音序一年級除外,二年級學了字母之後要寫),最後兩格組詞。

3、 聽寫默寫:詞語間要空一格,詩句每句一行。

4、 造句部:造句的詞要寫上,如「……熱愛……」,再在下一行空兩格造句。

5、 抄寫部:抄寫詞語及日積月累等。

6、 課後練習部1號2號:課後個別重點思考題,抄寫詞語盤點,日積月累,生字形近字組詞造句。

7、 抄寫部:抄寫詞語及日積月累。

8、 小練筆(作文):課後練筆及日周記等。

9、 作文:每單元的作文。

10、綜合練習:教師自行設計的作業。

(二)數學科要求:

1、練習部和綜合練習部都要求對折,豎式計算、遞等式計算只能左右各做一題。直接寫出得數可每行寫4題。

2、計算題:一步計算直接寫等號。如要列豎式則寫在橫式下面正中方位。

兩步以上計算一般要用「遞等式」書寫,等號對齊、長度約半厘公尺,如果算式較長,轉入下一行時,要從運算符號開始,不能把乙個數寫在上下兩行;

3、解方程:「解」要寫在題次格的左邊,「解」字後應有冒號。「設」要離「解」約半厘公尺,按教材的格式規範書寫。

4、列式計算(文字題):抄題後另起一行列式,需用綜合算式或列方程解,不寫答語。

5、解決實際問題:若列綜合算式解答,最後寫上單位名稱;若列分步算式解答,每步要標明序號;單位名稱加:「括號」。

寫答語時,要另起一行,「答」字後應有冒號,句末要用句號;注意答句完整。

6、作業書寫文字或數字時大小要適中,約佔橫線格的三分之二,靠底線書寫,做到整齊劃一。

(三)英語科要求:

1.字母書寫遵循「慢、長、滿、正」四字要求,認認真真地將每個字母寫得規範到位。

2.字母抄寫:作業本疊四格,每行寫4個,大小寫寫在一起,算一遍。

3.單詞抄寫:作業本疊四格,每行寫4個,行首單詞下(非四線格內)寫中文。

4.片語抄寫:作業本疊四格,每行寫4個,若片語較長,一行抄兩個,行首片語下(非四線格內)寫中文。

5.句子抄寫:每行寫乙個句子,每句下(非四線格內)寫中文,句子書寫時大小寫及標點符號書寫應規範。

6.前後單詞之間空乙個字母的間距。

作業應嚴格要求學生按規定認真、及時完成,格式規範、書寫端正。

三、作業的批改要求

1、布置給學生的作業,批改做到無錯誤。

2、書面作業批改要及時,原則是當天批改完畢,未經批改的作業不得發給學生。

3、教師批改作業時,一律使用紅色筆。字跡要端正、清楚、規範,abcd等第應佔兩格,在等第橫線的下方註明批改日期。

4、批改作業使用統一符號:全對用「√」,部分對用「 」,漏寫或少寫用「……」(加在遺漏地方),前後對呼叫「 」,如抄錯數字和運算符號可用「 _ 」,(在抄錯地方劃出),提醒學生自改,全錯可用「×」,「×」號不要打得過大,(注意:批改符號不應寫在學生的作業字跡中)。

5、批改作業要認真細緻,一頁作業上的題,不能只使用乙個批改符號,避免漏批、錯批。

6、對學生作業中的錯誤,必須要求學生及時訂正;對基礎較差、能力較弱的學生,盡可能地當面批改輔導,以便及時幫助糾錯、提高;對作業中較嚴重的共性錯誤,要在全班糾正、評講、指導。

7、對學生作業中有個性的解答或典型錯誤,提倡做好摘錄,以供教學中參考,對作業錯誤原因要進行綜合分析,作出適當處理。

8、教師對學生的作業本要做到放置整齊,封面整潔,四角平整,用完後的學生作業本要妥善保管。

9、重視學生錯題的積累。

錯誤本身也是一種資源,抄錄大量學生容易犯的錯題,把它們積累起來,研究學生思維上的錯誤點,對指導教師以後的上課和作業布置很有幫助。

10、批改作文要有眉批、旁批和總評。統一使用規範的作文修改符號。可適當組織同組互評,同組互評後,教師必須要進行二次批改,對文章的質量和評改人的評改是否準確合理作出審定。

作業要求教師批改及時,批改符號清楚,每次作業給予恰當的評價;做到課課清、日日清、單元清。

四、作業成績的評定

1、等級評定

(1)、平時書面作業成績分a、b、c、d四個等第,對學優生成績評定可從嚴要求;對待優生作業評定,應從鼓勵出發評定其作業成績。

(2)、評價等第的一般標準

a:作業內容全部正確,書寫符合要求(端正、清楚、行款整齊、清潔)。

b:作業內容正確,略有小錯,書寫較好,基本符合要求。

c:少數作業題有大錯,書寫一般,或作業內容無大錯,但小錯較多,不夠整齊清潔。

d:作業內容錯誤多,書寫馬虎、潦草,不符合格式要求。

2、提倡「等級」加「評語」的個性化批閱方式。

如:對優秀作業或作業有進步的學生,可用「☆」或激勵性評語等方式給予鼓勵,還可以展覽;而對於待優生的作業,可用期待性評語或商榷性評語給予鼓勵評價。切忌在學生的作業本上寫諷刺性或刺激性的評語。

各學科作業批改規範化要求

完成作業是學生保證學習效果的必要手段 批改作業是教師的常規工作。為培養良好的教風和學風,提高教學水平和學生質量,特對作業布置及其批改作如下要求,請全體任課教師遵照執行。學生作業要求 1 要養成先複習後作業的習慣。對教師規定的口頭 書面 動手操作等課內外作業要獨立思考 按時完成。不抄襲,不拖拉,發現錯...

作業布置與批改的標準要求

作業布置與批改是教學的重要環節,它直接關係到教學質量,對提高教學效果,培養學生良好的素質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貫徹小學教學常規管理的具體體現。根據教學規律與我校實際情況,對作業布置與批改特作如下規定補充 一 作業的布置與批改 1.教師要通過各種途徑了解學生學習狀況,應根據教學需要精心設計和布置學生作...

作業布置與批改要求

西湖 新華各科作業布置及批改要求 一 作業設定 一年級 習字冊 補充習題 二年級 習字冊 補充習題 三至六年級 習字冊 補充習題 作文。作業本封面由教師用黑色筆楷體逐項填寫。二 作業規範 1 作業用筆 一 二年級作業用鉛筆書寫 三至六年級習字冊用鋼筆書寫。三年級第一學期用鉛筆書寫。從第二學期至六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