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小學作業布置及批改要求

2021-04-18 19:34:29 字數 2755 閱讀 9468

(5)、用筆要求:語文:

一、二年級用鉛筆書寫,三~六年級用鋼筆書寫;數學:一~三年級用鉛筆書寫,四~六年級用鋼筆書寫。《補充習題》、《名師助學》均用鉛筆書寫。

二、作業格式和批改要求

語文作業

低年級:

1. 作業封面。統一老師寫姓名、班級、學科等。

2. 學生作業用2h 或hb鉛筆書寫。

3. 課堂作業不要拘於抄詞一類,形式多樣,內容適宜,題量適中。教師批改的字跡要端正,用字規範,杜絕錯字、別字。

發現錯誤及時讓學生訂正,不宜打上「×」,可用小三角標註。作業一律採用等第制,分「優秀」、「良好」、「及格」、「待努力」四等,以鼓勵為主。等第批在最後三格,其中前兩格批等第,後一格寫日期。

一年級作業上半學期採用星級制(三星、二星、一星),在五角星後寫上批改日期,下半學期也採用等級制度。

中高年級:

1.作業封面。統一老師寫姓名、班級、學科等。

2.凡是作業中的線段(條)均使用直尺畫。

3.記分格的規定(3—6年級),在每次作業的右下方,長度為五厘公尺。斜線從右上往左下畫。

4.抄詞以3遍為宜,每次作業發下後,就要求學生對錯題、錯字進行糾正。學生訂正時,1~3年級原處訂正,4~6年級批改時在錯題錯字右下方標註小三角,教師寫好「訂正」後(「訂正」寫在評分格下面一行的左側),訂正在作業下方,訂正正確後上打「√」。

5.教師批改的字跡要端正,用正楷書寫。作業一律採用等第制,分「優秀」、「良好」、「及格」、「待努力」四等,以鼓勵為主。

6.作文的眉批寫在側面空白處,總評須空兩格開始書寫,書寫要求字跡端正。作文要求每篇都有總批、眉批。總評評語要求針對學生實際,具有針對性、指導性、激勵性。眉批盡量簡潔、精煉。

關於作文的批改符號:

7.《補充習題》要逐題批改,不能整頁或半頁出現乙個「√」。如有學生做錯,在右下方用小三角標出,訂正正確在小三角處打「√」,訂正要及時。

8.《補充習題》的等第批註在課題右側、正揩書寫,並註明批改日期。

數學作業

1.數學課堂作業本、補充習題封面一律由教師書寫名字。

2.數學作業作業中的橫線(如豎式中的橫線,豎式中的除號)必須用直尺畫。題量應適中,鼓勵當堂完成。

3.每次作業第一行寫明「第幾次第幾頁」。

4.二年級下學期開始教學生學畫分數格。作業完成後,空一行畫分數格。

二年級學生的分數格長度畫滿一側作業本。三至六年級學生的分數格靠本子的右側畫,長5厘公尺,寬2行。然後分為兩格,前格長2厘公尺,寫日期。

後格長為3厘公尺,批等第。

5.每次作業與上次作業空兩行。 同一次作業之間每題空一行,每題前都應寫上題號,題號寫在前面小方格中。

6.等第可分為「優秀,良好,及格,待努力」,用正楷書寫。

7.中、高年級書寫分數時,分數只佔一行。

8.在進行脫式計算時,算式不要頂格寫,等號要頂格寫並且上下對齊,不能把等號寫到前面小格仔中。不要出現同一行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等號的現象;在解方程時,要先寫「解」字,再求解,不要出現連等的現象。

9.應用題的單位名稱用括號括出。最後答語要書寫完整。

10.學生作業本上出現錯題,教師不批「×」,在錯題右下方標註小三角。一~四年級學生在原題處訂正即可,訂正對後教師在小三角處打「√」。

五、六年級學生可由教師寫好「訂正」後(「訂正」寫在評分格下面一行的左側),訂正在作業下方,訂正對後教師「√」。

11.關於配套作業本中有錯時,可以將原來的錯題擦去後訂正在原處。低年級學生的數學作業有相當一部分可直接完成在書上,教育學生書面要保持整潔,教師要及時批改,不能出現整面作業不批改的現象。

批改後寫上批改日期。

12. 批改作業用紅色的筆,教師的批閱字跡要規範、工整、清楚、大小要適中,體現示範性。對書寫好的加「 ★ 」或激勵性的評價語。

13.注意保持作業本的整潔,不可在作業本上打草稿。教師要對學生的作業提出明確要求,力求正確、美觀。督促學生養成認真書寫的習慣。

14.《補充習題》要逐題批改,不能整頁或半頁出現乙個「√」。如有學生做錯,在右下方

用小三角標出,訂正正確在小三角處打「√」,訂正要及時。

15.《補充習題》的等第批註在每次練習的右下方,用正楷書寫,並在右側註明批改日期。

英語作業

抄寫本:

1.作業本封面統一由教師書寫姓名、班級等。

2.1-6年級統一使用鉛筆書寫作業。

3.一行抄寫四個詞語。英文寫在四線三格中,中文寫在大空行中,並且註明每單元課題。

4.作業批改使用「a、b、c」等第制,等第一律打在作業右下方,並註明英文日期。

5.學生抄詞出現錯誤,教師一律在錯詞下方小三角表示,在原處訂正,訂正好後在小三角處打「√」。

練習冊:

1.封面統一由學生來書寫姓名、班級等。

2.1-6年級統一使用鉛筆書寫作業。

3.作業批改使用「a、b、c」等第制。

4.《補充習題》要逐題批改,不能整頁或半頁出現乙個「√」。

如有學生做錯,在右下方用小三角標出,訂正正確在小三角處打「√」,訂正要及時。要做到全做全批。

5.《補充習題》的等第批註在每次練習的右下方,用正楷書寫,並在右側註明批改日期。

美術、科學、品社

1.美術習作本應及時批閱、指導學生填好「自評」、「互評」兩欄,教師用正楷書寫等第,並在後面標註批閱日期。

2.科學、品社練習冊應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並及時批改。要逐題批改,不能整頁或半頁出現乙個「√」。

如有學生做錯,在右下方用小三角標出,訂正正確在小三角處打「√」,訂正要及時。等第批註在每次練習的右下方,用正楷書寫,並在右側註明批改日期。

3.以上作業等第均分為「優秀」「良好」「及格」和「待努力」,等第應寫完整。

張家港市鳳凰小學

2009.9

作業布置與批改要求

西湖 新華各科作業布置及批改要求 一 作業設定 一年級 習字冊 補充習題 二年級 習字冊 補充習題 三至六年級 習字冊 補充習題 作文。作業本封面由教師用黑色筆楷體逐項填寫。二 作業規範 1 作業用筆 一 二年級作業用鉛筆書寫 三至六年級習字冊用鋼筆書寫。三年級第一學期用鉛筆書寫。從第二學期至六年級...

小學教師作業布置與批改要求

為落實 教學管理常規 強化教學質量意識,規範作業布置與批改要求。在布置和批改作業上,教師要嚴格按照 四精四必 四精 即 精選 精講 精練 精批 四必 為 有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評,有評必糾 的要求組織教學活動。各年級各學科還要加強作業設計研究,堅決杜絕作業設計 布置隨心所欲的現象。總體要求 1....

小學英語作業及批改要求

初教部 小學英語家庭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要求強調如下 一 家庭作業內容 小學英語作業要留多樣化的作業內容,要培養學生的聽 說 讀 寫能力。有效反饋學生的學習情況。小學英語作業要求從聽 說 寫幾個方面布置作業。1.聽的作業要求 可以讓學生帶著問題去聽當天學過的單詞和對話或預習第二天要學的對話 在學生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