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作業設定及批改要求

2021-04-10 00:33:48 字數 3519 閱讀 9917

學生作業的批改是教師教學中一項十分繁雜的工作。這項工作最能了解學生對知識掌握的程度,有利於教師及時地調整教學。因此,作業批改既是對學生學習的指導,又是收集教學效果反饋資訊的重要手段。

為規範教師作業批改的行為,加強教學「六認真」管理,對教師批改學生作業作如下規定:

一、總要求:

1.按照教學常規中各學科設定的作業,要求做到全批全改,不允許以集體評講代替批改,以張貼答案代替批改,以家長簽字、學生互批代替批改。重點作業及練習(如課堂作業、家庭作業)原則上應精批細改或麵批面改。

2.作業批改要及時,一般應在下一節課前將作業本發給學生,未經批改的作業本不能發給學生。要求學生認真檢視教師的批改或評語,並根據教師批改要求訂正或重做。凡錯題,均要求學生及時訂正,教師對訂正的作業同樣要進行批改。

批改作業均用紅筆。

3.學生對教師批改有不同意見的,允許學生口頭或書面向教師申述,教師要認真對待並及時處理。

4.要做好作業批改講評,作業講評要鼓勵先進,啟發和幫助後進,切忌挫傷學生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5.評分一律用等第,為「優秀」「良好」「及格」或百分制。對書寫整潔、解題具有獨到之處的學生,教師要有針對性的批註,可以用上「優秀☆」等,還可以寫上激勵性的批語,書寫字跡要工整,用楷書書寫,評價要恰當。批改作業要多肯定、鼓勵、讚揚學生作業的成功、進步,要指出作業中的錯誤缺陷,並引導學生自我認識、自己改正。

不允許以罰做作業的辦法懲罰作業質量有問題的學生。

6.批改符號要統一。對的打「√」,錯的打「×」,打勾要規範,不能連勾帶拖,要打在解答的結尾,筆跡要小,不破壞學生的字跡。所有的作業還應在批改結尾處寫上批改日期。

作業中的錯處,可適當劃出來。

7.學生作業本封面應寫清姓名、班級,同一學科同時使用多本作業本的,應在本子左上角標上阿拉伯數字,便於區分。教育學生愛護本子,不亂塗亂畫,不捲角。

8.要求學生不抄襲作業,按規定時間上交,既要允許學生有差異地完成作業,又要激勵學生更快更好地完成作業,要注意培養學生自我檢查作業、自我訂正作業的習慣和能力。對不合規範要求的作業,教師要耐心指導,個別幫助,引導學生自覺改正,鼓勵學生在下次作業時按規範要求做好,對未按時上交的學生要查明原因,提出要求,督促以後準時上交作業,對作業有困難的學生要及時給予幫助、鼓勵。

二、各科作業布置及批改具體要求

一)、語文作業

1、生字書寫:

(1)批改符號:正確的打「√」,錯誤的打「×」,做錯的要求在下次作業前予以訂正。

(2)等第與日期記在篇末,佔兩行,日期用阿拉伯數字。

2、作文

(1)批改符號:教師在批閱學生作文時,修改符號應與指導學生修改病句的符號一致。

(2)教師批改作文時,要尊重學生的勞動成果,不大刪大改,多批少改。作文批改採用眉批和總批相結合的方法。

(3)批改的內容主要從文章的內容、語言、結構、捲麵四個方面進行。淡化文體,主要看內容是否充實,情感是否真實,語言是否通順,條理是否清楚明晰,書寫是否規範等。

(4)批語要富有鼓勵性、藝術性、啟發性和差異性,批語文字要簡明、扼要,有文采,書寫要工整。特別對隨筆、日記等更要減低要求,倡導自由表達,多鼓勵表揚,激發興趣。

二)、數學作業書寫及批改規範

1、批改符號:正確的打「√」,錯誤的打「×」,錯誤的地方要標註並在下次作業前訂正,訂正後要進行二次批改。

2、「√」號,根據答題分量,大小要適中,一般佔兩格左右,「×」號佔一格。

三)、英語作業書寫及批改規範

1、教師批改作業時一律使用紅水鋼筆,批改符號、等第書寫、批改日期必須做到規範整齊,字跡工整。

2、教師批改等第分a、b、c三個等級,根據學生作業的整潔程度和書寫規範可適當進行表揚和鼓勵,如在等第的右上角寫上「+」或「-」,或寫上「good!」、「very good」、「better!」 、「best!

」等進行鼓勵。等第後還要寫上日期,如:九月簡寫成sep等。

四)、綜合組學科作業布置以及批改規範

(一)美術學科:

1.布置方式:應注意安排在課內為合適,約20分鐘左右。

2.作業形式:圖畫、手工製作等形式各樣的作業。每次的作業都要寫題目、型別、日期、作者等相關資訊。

3.作業次數:除欣賞課以外,其它課型均需要有相關作業。

4.批閱辦法:不管是在書本上進行的作業,或者是作業紙上的作業,盡量實行面批,客觀掌握標準,按「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個等第進行評分,並寫上批改日期;如果學生在課內未能按時完成的作業,收交後教師也要及時批閱。

在做好常規要求的基礎上,鼓勵教師創新出有利於鼓勵學生的各項批閱機制。

5.注意事項:圖畫類作業的作業紙請任課教師幫助學生儲存,待學期結束以後統一下發。

(二)科學學科:

1.布置方式:書本規定的相關實驗記錄要求,以及根據新課程標準的要求,適當新增相關實驗記錄。

書本規定的相關查閱資料、收集資料的作業以及根據新課程標準的要求,適當新增相關資訊的蒐集作業。

2.批閱辦法:根據新課程標準的要求,按「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個等第進行評分,並寫上批改日期,並及時做好相關記錄工作。

在做好常規要求的基礎上,同樣鼓勵教師創新出有利於鼓勵學生的各項批閱機制。

(三)品德與生活(社會)學科:

1.布置方式:書面作業盡量安排在課內完成,教師根據教學進度布置學生完成相關練習。鼓勵布置聯絡並指導生活的實踐作業,可操作性作業。

2.批閱辦法:盡量實行面批,根據新課程標準的要求,按「優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個等第進行評分,並寫上批改日期;如果學生在課內未能按時完成的作業,收交後教師也要及時批閱;學生作業有錯誤的要及時訂正,教師及時批閱;在做好常規要求的基礎上,同樣鼓勵教師創新出有利於鼓勵學生的各項批閱機制。

三、各年級作業批改數量

一年級:生字本: 1本

拼音: 1本

寫字》: 1本

配套練習(語文): 1本

配套練習(數學): 1本

數學作業: 1本

二年級:生字本: 1本

寫字》: 1本

配套練習(語文): 1本

配套練習(數學): 1本

數學作業: 1本

三年級:作文: 8篇(四篇詳批,四篇略批)

生字本: 1本

寫字》: 1本

配套練習(語文): 1本

配套練習(數學): 1本

數學作業: 1本

四年級:作文: 8篇(四篇詳批,四篇略批)

生字本: 1本

寫字》: 1本

配套練習(語文): 1本

單元測試詳批)

配套練習(數學): 1本

單元測試詳批)

數學作業: 1本

五年級:作文: 8篇(四篇詳批,四篇略批)

生字本: 1本

寫字》: 1本

配套練習(語文): 1本

單元測試詳批)

配套練習(數學): 1本

單元測試詳批)

數學作業: 1本

六年級:作文: 8篇(四篇詳批,四篇略批)

生字本: 1本

寫字》: 1本

配套練習(語文): 1本

單元測試詳批)

配套練習(數學): 1本

單元測試詳批)

數學作業: 1本

小學備課 作業設定及批改要求

一 備課 備課可採用手寫備課,也可採用電子備課。手寫備課的教師書寫要認真,電子備課的教師一律按農場中心小學提供的備課模板進行備課。電子教案中個人增減部分每頁至少要體現兩句。二 作業設定 1 語文 除指導叢書外,增設聽寫 重點課文 字詞 重點課文 作文 每單元一篇 三項練習本。2 數學 除指導叢書外,...

小學英語作業及批改要求

初教部 小學英語家庭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要求強調如下 一 家庭作業內容 小學英語作業要留多樣化的作業內容,要培養學生的聽 說 讀 寫能力。有效反饋學生的學習情況。小學英語作業要求從聽 說 寫幾個方面布置作業。1.聽的作業要求 可以讓學生帶著問題去聽當天學過的單詞和對話或預習第二天要學的對話 在學生有教材...

備課及作業批改要求

洪岳小學備課及作業批改 規範要求 1 繼續堅持校長對教案的審核制度。各中小學校長要高度重視備課工作,注重教學過程管理。一是嚴格審查教學計畫,認真查閱教學進度安排及教案前面的表冊,看是否安排得當 填寫完整。二是審簽開學第一周的教案,對備課時數 備課環節及教案的可操作性 實用性提出指導性意見。三是定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