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計畫

2021-04-18 19:33:25 字數 1663 閱讀 4039

一、本年級本學期複習主要內容:

(一)漢語拼音:

1.能準確區分讀音相近的聲母、韻母、整體認讀音節和音節。

2.能正確默寫聲母表、韻母表;正確拼寫音節。

3.能準確地拼讀音節。

(二)識字寫字:

1、準確認讀400個生字。

2、正確書寫24個基本筆畫。

3、按筆順在田字格里書寫、默寫100個生字,做到書寫正確、規範。

4、掌握生字中的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了解常見的反義詞,能用部分生字口頭或書面組詞。

(三)閱讀理解:

1.正確背誦指定的課文。

2.聯絡課文和生活經驗理解簡單的詞語和句子。

(四)句子表達:

1.認識句子,能正確地抄寫或聽寫簡單的句子(以生字組成的句子,10字以內)。

2.正確判斷句子是否完整,能將不完整的句子補充完整。

3.用學過的生字組詞,會用詞語說一句簡單的句子,初步建立句的概念。

4.認識逗號、句號、問號、感嘆號,會在句子中使用句號,能力強的同學會使用逗號。

二、本年級本學期複習的主要目標:

一年級上學期使孩子能讀準聲母、韻母、聲調和整體認讀音節;能準確地拼讀音節,正確書寫聲母、韻母和音節。

識字教學也是本學期的又一重點。本冊書中的識字體別分為詞串識字、韻文識字、課文識字。教師能注重幫助學生積累識字方法,例如結構法、筆順法、舊字記新字法等,另外注重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字的構成,如本冊書共出現24個基本筆畫,五種結構的字(除全包圍結構)。

同時應教師還積極向課外延伸,讓孩子多閱讀,多識字。教師還重視寫字教學的指導,尤其是學生的寫字姿勢。

一年級的教材內涵比較簡單,教師在培養學生閱讀能力時注重朗讀能力的培養和讀懂一句話。朗讀是學生的基本素養,教師一開始就細緻地指導學生,從讀書的姿勢,到指讀、朗讀,教師都是手把手,乙個個過關。在朗讀的方法上,教師從詞到句,幫助孩子把句子讀連貫,讀通順。

三、複習內容概述:

1.關注知識結構的梳理,關注教學重點。

一年級起始階段的學習內容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線索並不是很多。教師可以創造性地把單元複習和歸類複習相結合。除去拼音外,教師可以認真研究教材的價值,把具有相同價值取向的教材進行組合,既給學生新鮮的刺激,又抓住了教材的教學重點,使複習的塊狀結構更加清晰

2.關注學生的學習基礎和學習差異。

學生在一學期的學習結束後,從作業、試卷的方方面面都呈現出真實的學習狀態,這是複習階段最有價值的基礎性資源。要關注學生的學情,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複習計畫。一年級的學生在問題上呈現出許多共性:

拼音上表現在「ui、iu」的標調規則、「ū」在音節中的變化、「ie、ian」的區分、前後鼻韻的區分等。生字上集中表現在同音字的混淆。閱讀上則表現出不會聯絡前後靈活運用,尤其是稍微變化後的按課文內容填空。

造句上更多的反映出表達的不正確、不通順。

學生由於學前教育、家庭環境、個人學習能力的不同,表現出很大的差異性。要正視學生現有的能力,在複習中盡量安排彈性化的內容,讓學生在豐富的、多層次的智慧型的挑戰中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3.關注複習階段的師生心理調適。

學生第一次面臨這麼重要的考試,既要讓孩子認真對待考試,又不能讓其成為學生的思想負擔。教師應在認真組織好複習課教學的過程中,保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同時幫助孩子梳理知識,掌握重點、難點。

教師也要積極克服複習中易產生的急躁情緒,要善於用自己的情緒去帶動、感染學生,讓孩子認為考試是一件重要而有意義的事,複習是輕鬆快樂的。

一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複習計畫

丁崗中心小學朱雯 一 複習目標 1 學習習慣 進一步掌握正確的讀書姿勢 寫字姿勢和握筆方法,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和書寫習慣。2 漢語拼音 讀準聲母 韻母,讀準四聲,會讀輕聲,準確拼讀音節,能正確書寫聲母 韻母和音節。3 識字寫字 準確認讀255個生字,說出基本筆畫的名稱,能按筆順在田字格中書寫 默寫1...

一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複習計畫

一時光匆匆,又到期末了。為了更好地幫助學生梳理知識點,更好地進行期末複習,讓學生在系統地掌握本學期的學習內容的基礎上,鞏固知識,我制定如下的複習計畫 二 指導思想 鞏固學生這一學期所學知識,加深記憶,幫助學生形成系統的知識體系,迎接就要到來的期末考試。三 複習要求 1 抓好40分鐘,強調複習課質量。...

一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複習計畫

一 複習目標 1 學習習慣 進一步掌握正確的讀書姿勢 寫字姿勢和握筆方法,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和書寫習慣。2 漢語拼音 讀準聲母 韻母,讀準四聲,會讀輕聲,準確拼讀音節,能正確書寫聲母 韻母和音節。3 識字寫字 準確認讀255個生字,說出基本筆畫的名稱,能按筆順在田字格中書寫 默寫129個生字,做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