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板小學作業布置與批改基本規範

2022-07-10 17:30:05 字數 3142 閱讀 5519

(三)各學段書寫的具體要求:

第一學段(1~2年級):能用鉛筆按筆順規則書寫,注意字的間架結構,重點培養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初步感受漢字的形體美。

第二學段(3~4年級):能用鋼筆熟練地書寫正楷字,做到規範、端正、整潔。用毛筆臨摹正楷字帖。

第三學段(5~6年級)能用鋼筆書寫正楷字、行款整齊,有一定的速度,能用毛筆書寫楷書,在書寫中體會漢字的優美。

(四)作業量的規定

1、教學進度,按課完成的:

(1)《生字書寫本》上的「生字書寫」。

(2)《小學生學習指導》中的「每課練習」。

(3)課後練習 (做在低階語文作業本或高階語文作業筆記上)。

(4)低年級課本上的相關作業(如描紅、連線、塗顏色等)。

2、 根據教學進度,按單元完成的:

(1)本單元習作

(2)周記、小作文或日記,摘抄

(3)《小學生學習指導》中的「積累運用」。

3、單元小測驗。

(五)作業的訂正和整理

1、 認真閱讀,思考教師的批改意見,及時訂正作業中錯誤。

2、 愛惜作業本,不隨意捲曲、撕毀、塗畫,並按照學科、各類、時間或單元進行歸檔、裝訂和儲存。

3、作業本訂正時,可在錯處劃三橫,在本次作業的末尾寫上「訂正」二字並訂正,《配套練習冊》中的錯題可訂正在空白處。

(六)作業本的種類

中高年級:

①高年級作業本(設第1本與第2本);

②大(小)作文本;

③考查本;

④寫字本;

⑤預習本,課堂學習筆記本(可兩本合一);

⑥日記本。

低年級:

①語文作業本;

②拼音本(一年級上期);

③生字本;

④考查本(或聽寫本);

⑤寫話本;

⑥直接做在課本上有關作業(如描紅、連線、塗顏色等)。

此外,根據教師本人的風格與個性,設定其他各類本子。

三、語文教師批改作業規範要求:

(一)必改作業

1、《生字書寫本》

2、《配套練習冊》

3、課後練習(做在低階語文作業本或高階語文作業本上)

4、每單元習作、小作文

5、考查本或聽寫本

6、單元測驗試卷

7、低年級課本上的相關作業(如描紅、連線、塗顏色等)

作業批改後,應按等級給學生的作業評定成績,並註明批改時間,對作業中的獨特見解和有進步的學生,應以激勵性的評語予以肯定,低年級作業批改提倡多元評定。

(二)批閱作業:預習、周記(日記)、摘抄、查閱資料等其他練習,可採取抽改、評講等方式加以批閱。

(三)習作批改:每學期學生習作不少於8篇(半期考前要完成4篇),教師要詳細批改,採用總批、段批、眉批三種方式,要多用段批、眉批等。批改後,及時講評本次習作中的長處與不足,學生修改後按等級制或百分制(可根據教師的個性選擇)評定成績並加以總評。

(四)語文常用作業批改符號

四、數學作業規範要求

(一)、封面填寫要求

1、校名、年級、班級、姓名等應填寫完整。

2、在封面的正中寫上「第×本」或作業本用途。

(二)、書寫的基本要求

1、每次作業都另行開始,作業開頭一行的中間寫明「練習幾(或p×)」。

2、一、二年級每頁應打好留邊線,大題數寫在邊線外,三至六年級可不打留邊線,四周都應自覺留好1.5厘公尺寬的空邊,題目的序號應與課本一致,做完一題,要留出一空行。

3、作業中不使用修正液、修正水和修改紙等;錯題要認真訂正。

4、漢字與數字書寫應正確:書寫工整,結構勻稱。

(三)、解題的基本要求

1、口算題或一步計算的式題,等號與得數接著題目後面直接寫出。兩步以上計算的式題等號應對齊。如果算式太長,一行寫不下,可以另起一行,數字不能分家。

2、文字題要抄題,應用題可根據具體情況是否抄題,但要寫答句;列式計算的得數應註明單位名稱;分數計算中,分數佔兩行,分數線應寫在等號中間。

3、解方程時,「解」字應寫在下一行,並點上冒號,等號要對齊。列方程解答文字題或應用題時,「解」字應寫在第一行,需要未知數「×」的,則寫在設的前面。

4、應用題、文字題和複雜的四則混合式題,一行只做一題;簡單的式題,一、二年級一行可做二題或三題,三至六年級一行只做兩題(科作業紙較大,可根據具體情況由老師決定)。

1、 作圖題用作圖工具和鉛筆,左邊畫圖,右邊列式計算。

(四)、作業本的種類

1、四至六年級使用科作業紙;並以單元為單位裝訂成冊。一至三年設數學作業本第一本與第二本。(一年級第一學期學數字時,使用日字格的幼算本。)

2、課堂練習本、考查本(可根據班級實際而定)。此外,根據老師的本人風格,設定其他種類本子,如數學日記本、集錯本等。

五、數學教師批改作業規範要求

(一)、作業批改的範圍

數學作業本(或科作業)、《配套練習冊》、單元測試以及低年級課本上的有關作業(如填空、連線、上顏色等題型)等全批全改。課外補充作業可以有選擇批改或評講。課堂練習在課堂講評或個別批改。

(二)、作業批改的規範要求

1、課內外作業要及時批改,批改時要查閱學生運算的全過程,不能單憑得數確定正誤,並及時記載典型例子加以分析。

2、正確的打「√ 」,錯誤的打「×」(不能太大)。對於錯誤的作業題,有時也可以不打「×」,只要在錯題旁打「?」且劃上「_____」,有利於學生思考。

批改學生訂正作業時,對的在「×」處加圓圈成×○ 。

3、作業批改按質量、態度、格式、整潔度標準評定「a、b、c、d」四個等級,並簽寫批改日期,如9/10。在學生作業有進步或變化較大時,應批註激勵性語言。低年級學生作業提倡多元化評價,如採用畫笑臉,畫五星、畫小旗等。

中高年作業要求學生解題要有創意,對思維獨特的作業可在等級旁再加激勵性批註符號,如:紅五星等。

4、教師批改的書寫格式要做到工整、規範、不潦草、不塗改,不寫錯別字。

(三)、作業反饋與輔導

作業中普遍性、典型性的問題,應及時進行全班評講,個別錯誤的也要加強指導,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更應通過面批等形式進行個別輔導。批改過的作業,要求學生認真閱讀,檢查,及時訂正。

六、作業批改的檢查

學校將分階段檢查教師的作業批改情況

1、定期:一是學校教導處不定期抽查;二是期初、期中、期末統一普查。

2、不定期:學校行政隨時檢查教師的作業批改情況。

七、作業批改的評價

期初、期中、期末和不定期對教師作業批改情況的檢查結果列入教師業績工作量化評估,以備考核、職稱評定、職務聘用等使用。

關於規範作業布置與批改的意見

小學語文作業設定 書寫格式及批改要求 小學數學作業設定與批改要求 小學英語作業設定與批改要求 英語作業的設定與批改是英語教學環節中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課堂教學的繼續和延伸,它能及時有效地反饋教師教學效果和學生的學習情況。通過對作業的布置與批改,可以幫助學生進一步鞏固並運用所學知識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業的布置與批改規範化要求

一 作業種類設定 語文科 一年級 拼音部生字部聽寫默寫部造句部綜合練習。二年級 生字部聽寫默寫部造句部抄寫部綜合練習。三 六年級 生字部聽寫默寫部課後練習1號 2號作文部小練筆綜合練習。數學科 練習1號 練習2號 綜合練習1號 綜合練習2號 筆記本 提高練習。英語科 抄寫1號 抄寫2號 聽默寫部 綜...

小學教師布置與批改學生作業基本要求

一 布置作業 1.作業內容要準確 科學 數量適中。要求要合理,要使上等學生吃飽,中等學生吃好,差等學生消化得了。2.學生作業設計題型具有典型性啟發性全面性。要體現多種能力的訓練,達到即鞏固基礎知識,又培養各種能力,發展智力的目的。3.作業布置必須從學生的總體水平出發,型別要活潑多樣,有利於培養學生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