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導讀第二次作業

2021-04-13 05:54:34 字數 2124 閱讀 6427

5. 選擇恰當結論填空:

高中數學課程分必修和選修。必修課由 (1) 組成;選修課程包含

(2) ,每個系列由若干模組或專題組成。每必修模組(3)學分,每個選修模組 (4)學分,每個專題 (5) 學分。

a. 4個系列 b. 3學分 c. 2學分 d.1學分 e. 5個模組

答:e、a、c、c、d。

6.試述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具體目標是什麼。

答:根據教育部《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具體目標:改變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獲得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過程同時成為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

改變課程結構過於強調學科本位、科目過多和缺乏整合的現狀,整體設定九年一貫的課程門類和課時比例,並設定綜合課程,以適應不同地區和學生發展的需求,體現課程結構的均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

改變課程內容"繁、難、偏、舊」和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的現狀,加強課程內容與學生生活以及現代社會和科技發展的聯絡,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經驗,精選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改變課程實施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改變課程評價過分強調甄別與選拔的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

改變課程管理過於集中的狀況,實行國家、地方、學校**課程管理,增強課程對地方、學校及學生的適應性。

7.試述高中數學新課程的框架和內容結構的特點。

答:●與以往的高中數學課程相比,新課標之下的數學課程突出課程內容的基礎性與選擇性。《高中數學課程標準》要求,高中教育屬於基礎教育。

高中數學課程應具有基礎性,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第一,在義務教育階段之後,為學生適應現代生活和未來發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數學基礎,使他們獲得更高的數學素養;第二,為學生進一步學習提供必要的數學準備。高中數學課程由必修系列課程和選修系列課程組成,必修系列課程是為了滿足所有學生的共同數學需求;選修系列課程是為了滿足學生的不同數學需求,它仍然是學生發展所需要的基礎性數學課程。

高中數學課程應具有多樣性與選擇性,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高中數學課程應為學生提供選擇和發展的空間,為學生提供多層次、多種類的選擇,以促使學生的個性發展和對未來人生規劃的思考。學生可以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自主選擇,必要時還可以進行適當的轉換、調整。

同時,高中數學課程也應給學校和教師留有一定的選擇空間,他們可以根據學生的基本需求和自身條件,制訂課程發展計畫,不斷地豐富和完善供學生選擇的課程。

●高中數學課程分必修課與選修課。必修課程由5個模組組成。選修課程分4個系列:

系列1、2是必選課。其中系列1是為那些希望在人文、社會科學等方面發展的學生設立的;系列2是為那些希望在理工、經濟等方面發展的學生設立的。系列3、4是任選課,是為對於數學興趣高並希望進一步學習更多數學知識的學生而設立的,內容反映的某一方面重要的數學思想,有助於學生進一步打好數學基礎、提高數學素養、提高應用意識,有利於擴充套件數學視野,更多地了解數學的價值。

●設定了數學**、數學建摸、數學文化的內容。此類內容不設專門章節,而是滲透到各章節、各模組內容中。但是建議在高中階段至少要安排學生進行一次比較完整的數學**活動、一次數學建摸活動。

"數學文化」是乙個抽象的概念,它通過具體的數學內容教學、通過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途徑,使學生在更加深入地理解數學本質的基礎上逐漸地產生某些普遍性的數學觀念、形成一種可以指導更廣泛範圍內的思想模式與行為規範。這部分內容的教學,對於教師有更高的要求。

8.簡述數學在現代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答:●縱觀近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可以看到數學科學是使科學技術取得重大進展的乙個重要因素,同時它提出了大量的富有創造性並卓有成效的思想。本世紀的數學成就,可以歸入數學史上最深刻的成就之列,它們已經成為我們這個工業技術時代發展的基礎。

數學科學的這些發展,已經超出了它們許多實際應用的範圍,而可載入人類偉大的智力成就的史冊。

●數學科學是集嚴密性、邏輯性、精確性和創造力與想象力於一身的一門科學。這個領域已被稱作模式的科學。其目的是要揭示人們從自然界和數學本身的抽象世界中所觀察到的結構和對稱性。

無論是**心臟中的血液流動這種實際的問題還是由於**數論中各種形態的抽象問題的推動,數學科學家都力圖尋找各種模型來描述它們,把它們聯絡起來,並從它們作出各種推斷。部分地說,數學**的目的是追求簡單性,力求從各種模型提煉出它們的本質。

2019西南大學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導讀試卷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答題卷 學號 1421340663001 姓名 閔家勇 2016年 6 月 課程名稱 編號 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導讀 0773 橫線以下為答題區 答題不需複製題目,寫明題目編號,按題目順序答題 1 簡述高中數學課程的基本教學目標。20分 答 高中數學課程的基本目標是 構...

高中數學課程標準導讀2023年夏標準答案

2 高中數學課程分必修課與選修課。必修課程由5個模組組成。選修課程分4個系列 系列1 2是必選課。其中系列1是為那些希望在人文 社會科學等方面發展的學生設立的 系列2是為那些希望在理工 經濟等方面發展的學生設立的。系列3 4是任選課,是為對於數學興趣高並希望進一步學習更多數學知識的學生而設立的,內容...

蘇教版高中數學課程標準教科書介紹

李善良一 教科書編寫的指導思想和原則 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編寫的指導思想和原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 本教科書根據2003年教育部制訂的 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 以下簡稱 標準 編寫。教科書充分體現 標準 的基本理念,以實現 標準 的課程目標為宗旨,使學生通過高中階段的數學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