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複習記敘文知識點

2021-03-21 08:51:26 字數 2292 閱讀 5197

一.**的整體把握

1.主人公(把握不准,看課題)

2.主要事件

3.中心、寫作目的(文末作者的議論抒情句)

※ ※人,幹※※※事情,結果……。(作者)寫作目的是……

4.課題:(1)是文章的線索,文章的故事情節圍繞課題展開。

(2)具有雙關作用:一方面交代了故事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或主要情節。另一方面揭示了人物的某種精神品質,或揭示了一定的哲理。

二.散文的整體把握

1.課題是串起文章中有情節的線索。

2.每一事情末的作者的議論抒情句與課題以及文末的議論抒情句有內在聯絡,在情感上有相似點。

3.文末的議論抒情句是情景的交融點,並且點明了文章的中心或作者的寫作目的。

三.解題方法

1.圈:題目中的關鍵字

2.劃:在原文劃出出現題目的原句

3.找:在題目的前後句找答案

四.具體題型

1.基礎題:字、詞、標點符號

2.修辭、句式

3.概括故事主要情節

4.人物形象分析

5.文章主旨的把握(選擇題)

6.小作文

五.知識點及其運用

(一)字

(1)看拼音寫漢字。

答:形聲字。根據讀音寫聲旁,聯絡上下文猜測形旁。

(2)找尋、修改錯別字

(3)填寫關聯詞語。(一般選擇題)

答:用排除法,選完後,把句子連讀兩遍,是否順口。

(二)詞語

1.解釋詞語(能根據語言環境理解詞義)

(1)某個詞語在句中的含義。

答:從字面上解釋這一詞語的含義;聯絡上下文,在這個句子的前後或就這個句子本身,解釋這個詞語在這個句子中的含義或作用或選用這個詞語的原因。

(2)詞語的替換。

答:原詞語好。兩個詞語詞義上的區別。原詞語在原句中有什麼含義或作用。改用其他詞語後,原句的意思會發生什麼變化。

(3)詞語的刪除。

不可以。原詞語在原句中有什麼含義或作用。刪去後,原句的意思會發生什麼怎樣的變化。

2.尋找近義詞或反義詞

3.領會詞語的感**彩(褒義詞和貶義詞)。

詞語按感**彩分為褒義詞、貶義詞、中性詞。

褒義詞是指帶有讚美、喜愛、尊敬等感**彩的詞語,如「喜愛」「尊敬」「聰明」等;

貶義詞是指帶有貶斥、憎恨、輕蔑等感**彩的詞語,如「憎恨」「醜陋」「愚蠢」等;

本身無所謂好壞,不表褒貶義,這類詞語是中性詞,如「保護」 「害怕」「重要」等。

更多的是褒義貶用:表示作者對事物或他人的嘲諷、否定;貶義褒用,表示作者對事物或他人的肯定、讚美。

(三)句子:鑑賞品味句子

1.修辭

(1)比喻

作用:生動形象地……(一要寫出句子本身的含義和作用,二要表達出人物的思想感情)

(2)擬人:把物當**寫,賦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用描寫人的詞來寫物。

作用:生動形象地……,表達出了作者……的感情。

(3)誇張:對事物的性質、特徵等故意地誇張或縮小。

作用:突出了……程度;強調了……程度

(4)排比: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相關的三個以上的短語或句子排在一起。

作用:語氣強烈,起強調作用,強調突出了……

(5)設問:為引起別人注意,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回答。

作用:開頭,可以引出話題,開門見山,起到統領全文的作用;

文中,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

文末,可以發人深思,或深化主題,或產生回味無窮的意味。

(6)反問:

作用:語氣強烈,起強調作用,強調了句子本身。

語氣特別強烈的反問句,句末不用「?」,而用「!」號。

2.人物描寫

(1)肖像描寫(包括外貌、神態描寫):交代了人物的……身份(神態、性格等)。

(2)語言(對話)描寫:形象生動地表現出……(人物)的……心情;反映了……性格特徵(思想品質);……推動了情節的發展。

(3)動作描寫:形象地表現了……的性格。

(4)心理描寫:形象生動地反映出人物的……心理,揭示了人物的……性格或思想品質。

3.環境描寫

型別: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自然環境描寫的作用

(1)開頭:交待了……的背景(時間、地點、季節、氣候、地域風光等)。

(2 ) 開頭:渲染……的氣氛,奠定……基調

(3)中間:烘托人物……的心情,襯托人物……的形象。

(4)中間:推動情節發展、預示結局。

(5)結尾:突出深化主題。

4.表達方式

表達方式包括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5.句式:

根據句子語氣的不同,可把句子分為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感嘆句四種。

記敘文知識點梳理

一 什麼是記敘文?記敘文是以記敘 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 敘事 寫景 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常常把訊息 通訊 人物傳記 回憶錄 寓言 童話 等,都劃歸到記敘文中。二 記敘文的分類 按照寫作內容記敘文可分為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以寫事為主的記敘文 以寫景抒情為主的記敘文。寫人的記敘文以描述人物的行動...

記敘文知識點梳理

1 記敘文概念 在初中階段,記敘文包括一般記敘文 散文 戲劇 訊息 通訊 童話 1 記敘文的六要素 2 敘述的順序 順序 倒敘 倒敘的方法有下列幾種情況 插敘。插敘有兩種 3 敘述的人稱 第一人稱的寫法是 第三人稱的寫法 4 記敘文的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 議論 記敘文中的描寫。描寫一般可分為兩類 一是...

記敘文知識點彙總

1 段落作用 答題格式 內容 段意 與主旨的關係 結構 該段寫了 段意 表現 抒發 讚美了等 中心 情感 特點等 結構作用 開頭 總領下文 引出下文 開篇點題 作鋪墊 埋伏筆 設定懸念 渲染氣氛等 中間 承上啟下 作鋪墊 襯托 對比 埋伏筆等 結尾 點明中心 總結全文 深化中心 首尾呼應 呼應標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