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記敘文複習指導》教學設計

2021-07-22 02:02:49 字數 4880 閱讀 2025

一、教學內容

把記敘文的要素作為知識切入點,結合中考典型範例教給學生一種閱讀方法,進而提公升學生的閱讀分析能力。

二、教材分析

根據《語文課程標準》,結合近幾年各省市的中考題,在記敘文閱讀方面主要考查「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文章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初步領悟作品內涵,從中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對作品中感人的情景和形象,能說出自己的體驗,品味作品中富有表現力的語言」等。基於此點考慮,特選取中考語段《第二次冒險》這篇文章,因為它的隱含資訊點比較突出,所以學習此文就用尋找隱含資訊的方法尋找本文的六要素,進而概括內容,提煉中心,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分析人物性格特徵、分析文章寫作特點等,那麼整體感知文章內容的問題就都迎刃而解。

三、學情分析

初四學生有了一定的知識積澱,也有了一定的閱讀分析能力,但他們在記敘文閱讀中往往失分很多,究其原因,主要缺少閱讀技巧方面的指導,只有通過對學生不斷的訓練,讓學生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現代文閱讀技法,學生才能夠在解答上游刃有餘,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則即使學生做上千上萬道題,也可能事倍功半,收效甚微。所以,本節課想從學生認為很簡單但又很重要的六要素入手,教給學生閱讀技巧,提公升他們的閱讀分析能力。

四、教學設計:

知識能力目標:

①理清文章脈絡,整體感知課文

②用概括內容或尋找隱含資訊的方法找出文中的六要素

③由六要素切入概括文章內容,提煉中心,把握感情,分析人物性格及寫作手法等

教學重點:記敘文的六要素

教學難點:1、學會找尋文中的隱含資訊

2、學會從六要素切入概括文章內容,提煉中心,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等

教學用具:多**課件

教學方法:1、討論點撥法2、品讀法3、延伸拓展法

教學步驟:

一、匯入: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很快就要邁進中考的考場,但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煩惱:「怎麼我的語文成績總也不見提高?

我的語文總會在閱讀上丟很多分?」有這種煩惱的向老師示意一下,(有很多同學舉手),那麼同學們想不想摸索閱讀技巧,找尋閱讀規律,來盡可能快的提公升你們的閱讀分析能力呢?(同學點頭示意)今天我們師生合作由記敘文的六要素作為切入點對記敘文閱讀分析做一嘗試。

二、教師講述:如何尋找記敘文的六要素呢?同學們會認為這個問題非常簡單,甚至不值得一提,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來做下面的練習。

(一)六要素中的時間、地點、人物

1、請你說出朱自清《背影》中「父親爬過鐵道買桔子」一段的六要素。同學回答,最後明確。

時間:開車前地點:月台上人物:父親和我

起因:父親怕我途中口渴經過:父親爬過鐵道為我買橘子

結果:我和父親在南京浦口車站分別

教師歸納:這篇文章時間、地點、人物三個要素在文中是找不到原話的,它需要我們根據文章內容自己去概括。這是第一種情況。(多**展示:用自己的話去概括)

2、第二種情況:時間、地點、人物需要我們尋找文中的隱含資訊(多**展示)那麼如何去尋找呢?

①多**展示中考語段《秋天的懷念》

文段⑴的故事發生在什麼季節?是根據哪些語句判斷的?

同學回答,最後明確:春天。(根據文中的兩個句子判斷出來的。)

1、望著望著天上北歸的雁陣,我會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

2、聽說北海的花兒都開了。

人們的常識:秋天大雁南飛,本文開花的季節、北歸的雁陣就表明故事發生的時間是在春天。

②多**展示第二個中考語段《華老師,你在**》

這是一篇寫實性的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誰?

同學回答,最後明確王蒙(文中學生的名字叫王蒙)

③結合中考篇目《第二次冒險》回答:第(10)段「從當時的情況來看,逃跑幾乎是沒有希望的」一句中「當時的情況」是指什麼?同學研讀,師生互動,最後明確:

①那時差不多天亮了(時間)。

②唯一的農舍外是一片田野(地點)。

③德國兵有條不紊地搜尋著(人物)。

教師總結:這個題是尋找文中的三個隱含資訊——時間、地點、人物,經過這個題的訓練,同學們會發現原來尋找記敘文的要素是有一定難度的。

教師講述:

(二)起因:不同於背景;

舉兩位同學因前後座位大小的問題打架的例子來區分。

打架的起因:前後座位大小的問題;

打架的背景:兩位同學原來就有矛盾

經過:人物+事件(語言精練即可);

結果:分為兩種情況

1、敘事類文章:只要事情的結果。如: 2023年河北省中考題《木笛》事情的結果:朱丹被**大師錄用。

2、感悟類文章:事情的結果+感悟如:舉《中考複習指導》的一篇,文章《種一片樹葉》為例,事情的結果:

我知道我的夢想不可能實現,(即樹葉長不出大樹) 但我為我擁有的這份童心感到驕傲和自豪。

(三)結合教師講述學生歸納《第二次冒險》的六要素:最後明確,多**展示:

時間:2023年春(或大規模**的前夜)

地點:法國諾曼第地區

人物:六個德國衝鋒隊員、安道特、法國一家人

起因:德國兵搜捕安道特。

經過:安道特向法國一家人求助,結果法國婦人的丈夫被擊斃,安道特逃脫後又再次向法國婦人求助。

結果:安道特獲救。

三、教師講述:尋找文章的六要素不僅僅是為了完成這個閱讀題,我們會發現,找到了六要素會為你讀這篇文章開啟一扇門。比如,我們發現,記敘文閱讀經常考查的第乙個題是:

1、請你用簡要的語言概述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即概括文章內容)。那麼如何概括呢?

老師在這裡不妨教給你們乙個公式:主人公誰在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情,結果怎樣?即:人物+時間+事件+結果

結合公式,學生歸納,教師明確答案:安道特在德國兵搜捕時兩次冒險向法國婦人求助,最後安道特順利獲救。

2、「從當時的情況看來,逃跑幾乎是沒有希望的」一句在文中的作用是:

教師啟發:在當時根本沒有逃生希望的情況下,安道特卻得以逃生,誰的功勞?法國婦人。

明確:本文從乙個側面表現女主人的崇高品質。(提煉中心)

3、為什麼「言語不多」的安道特談及他2023年春的「那回遭遇」就會激動得「滔滔不絕」?

教師啟發:老師想問為什麼乙個普通的法國農婦會奮不顧身甚至犧牲一家人的幸福去救乙個陌生的美國兵呢?這還要聯絡當時的時代背景。

二戰時期,法國人民深受德國法西斯暴行的蹂躪,而美國是法國的同盟國,法國婦人不止代表他們自己,代表的是法國人民,他們是法國人民的傑出代表。

明確:法國人民反法西斯的大無畏犧牲精神使安道特深受感動。(把握思想感情)

4、你認為女主人是乙個怎樣的人?塑造女主人這個形象運用了什麼法?同學討論明確:

性格特徵:鎮定、堅強、勇敢、善良

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語言、動作、外貌

5、你是如何理解題目「第二次冒險」的含義的?(題目的雙重含義)

學生討論回答,教師明確:(1)安道特在女主人家**出逃之後,又一次冒險到女主人家避難;(2)女主人在救助安道特、丈夫遭槍殺之後,又一次冒險把安道特藏了起來。

6、本文運用第幾人稱及作用?

教師講述:閱讀中人稱及作用

第一人稱:讀起來親切自然、真實可信。

第三人稱:寫起來自由開闊,不受任何限制。

本文運用第三人稱。

7、本文寫作順序及作用?學生討論回答,教師明確:

倒敘。作用:設定懸念,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

8、文中有兩個「推進」,但感**彩是不一樣的,他們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各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結合語境辨析詞語的含義)學生品讀回答,教師明確:文中有兩個「推進」,但感**彩是不一樣的,第乙個「推進」表現了對法國農夫毫不猶豫行動果斷的讚美。

第二個「推進」表現了對德國法西斯野蠻行為的憎恨。

9、「他剛才的到來,使她失去了丈夫,孩子們失去了父親。」這一句的作用是什麼?學生品讀,最後歸納:

(1)揭露了德國法西斯的殘暴。

(2)進一步突出了法國婦人的崇高品質。

(6—9題可根據學生實際及教學時間靈活處理)

四、教師小結:同學們,今天我們結合《第二次冒險》進行了閱讀分析,不僅找出了文章的六要素,而且以它為切入點引發對文章的整體感知。如: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提煉文章的中心思想、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概括人物性格、分析寫作特點等。找準了切入點,就為你的閱讀開啟了一扇門,運用這種方法,當我們讀到《讀者》、《青年文摘》、《意林》等裡面的好文章時,不但能讀出很多資訊而且還可以編出一些題來,這樣理解文章的內容就更加深入,閱讀分析能力提公升會更快,找到了閱讀規律,就為你的中考開啟了一扇成功之門,相信同學們在中考中一定會取得好成績。

五、延伸拓展,布置作業:結合2023年河南省中考題《讓我看著你》試著用六要素這個切入點來進行閱讀分析。

教學反思

初四的同學很快就要邁進中考考場,在畢業複習這有限的時間裡,怎麼樣為他們的閱讀點睛,一方面引起他們對閱讀的重視,一方面又不至於陷入題海戰術,是我們每個語文老師都在思考的問題,多年的畢業班教學我一直在做這樣的嘗試,這節課就是其中的一節,本節課以幾個中考語段為典型範例,以六要素為切入點,引發學生對文章的整體感知,進而概括內容,提煉中心,把握感情,分析人物等,應該說達到了預期的目的,教學環節緊湊,課堂氣氛輕鬆活躍,調動了多數學生的積極性,開闊了學生的解題思路,學生學到了閱讀的技法,但這節課還是有些地方開掘的不夠,比如提煉中心,還可結合卒章顯志、首尾提示、分析歸納、依託背景等多種方法加強訓練,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沒辦法把它展開,沒有講深講透,再有給學生思考的時間不夠充分,也影響了一些課堂效果,這些在以後的教學中要不斷改進,不斷完善,更大限度提公升自己的教學水平。

附板書設計:

概括文章內容

提煉中心

把握感情

人物性格

題目含義

分析寫作特點

點評複習課很難上,講此課往往無頭緒,尤其是記敘文閱讀課知識點很多,切入點很難找。如果一著不慎,就會滿盤皆輸。這節課由記敘文的六要素入手,涵蓋了尋找隱含資訊、歸納文章內容、提煉文章中心、把握思想感情、分析人物性格等中考熱點資訊及題型,期間又穿插了大量的中考記敘文閱讀篇目,看出老師豐厚的知識積澱,課堂上理性認識與感性訓練結合,學生樂此不疲、學有所獲。

短短45分鐘,記敘文的六要素一線貫穿,課堂上亮點迭起,六要素又似一把鑰匙為學生開啟了記敘文閱讀之門,教學設計新穎,有梯度,學生接受卻無難度,實為一節效果頗佳的記敘文閱讀引領課。教學設計非常成功。

中考語文《作文複習指導記敘文的選材》教學設計

作文複習指導之 記敘文的選材 教學目標 1 複習評判一篇文章的五大標準和定點 定人 定時 定事選材方法。2 讓學生了解選材的三大原則。3 讓學生掌握運用寫好材的方法。教學重難點 讓學生掌握運用寫好材的方法。教學方法 講授法 討論法 自我 法 限時訓練法 自我訓練法 課時安排 2課時 教學過程 一 新...

中考語文複習之記敘文寫作指導

人們常說,文無定法 此話並不錯。然而,面對初學寫作的初中生,教一些基本的寫作知識,有步驟地進行寫作訓練,這對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使其少走彎路,是完全必要的。一 指導學生學會觀察 生活是創作的源泉。中學生寫作文,也不能脫離生活。中學生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可是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一提起寫作文就有畏懼心理,...

記敘文寫作指導

命題記敘文是各級各類考場作文中的常見題型。在考場上,運用命題記敘文寫作 三句訣 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這三句口訣是 把題目演繹成乙個故事 用故事表達出一種思想 將思想蘊涵於描寫之中 這三句口訣首尾相接,便於記憶,同時也表明這三句是乙個整體,各從不同的角度強調了構思行文中的要點訣竅。記敘文常見的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