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複習之記敘文寫作指導

2022-11-21 19:09:02 字數 4805 閱讀 2382

人們常說,「文無定法」,此話並不錯。然而,面對初學寫作的初中生,教一些基本的寫作知識,有步驟地進行寫作訓練,這對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使其少走彎路,是完全必要的。

一、指導學生學會觀察

生活是創作的源泉。中學生寫作文,也不能脫離生活。中學生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可是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一提起寫作文就有畏懼心理,總覺得無話可說。

這是為什麼呢?歸根結底是平時不留心觀察。寫作時冥思苦想,也寫不出好文章來,只有去胡編亂造了。

而虛構的作文是不真實的,自然沒有感人的力量。可見,觀察生活是寫作的前提。只有全面、細緻、認真地觀察生活,才能直接從生活中獲取鮮活的寫作素材,為寫作提供豐富的營養。

指導學生學會觀察生活,不僅能培養學生的生活熱情,寫好作文,而且對學生將來從事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研究,以及從事其他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

怎樣觀察生活,對初一學生來講,是個難題。作家艾蕪在指導初學寫作的同志時說:「要練習我們的眼睛,善於觀察人的動作、態度和表情。

練習我們的耳朵,善於聽取別人講話的語句、聲調和他的特殊用語。」這就是說,觀察生活,一是要看,二是要聽。

初一學生天真活潑,好奇心強,富於激情,樂於參加活動。尤其是他們剛進入中學的時候,想了解中學的校史、設施,特別是很想了解老師和同學。抓住他們這一心理特點,開學不久,我就讓他們自選一位任課教師作為觀察物件。

觀察的內容是:年齡、性別、身高、體型、臉型、膚色、髮型、衣著打扮(顏色、款式、質地)、表情,特別是眼神,以及老師上課的語言和動作等。觀察的時間是四個星期。

對觀察的要求是:

第一,要抓住人物的特徵。人物的外貌、性格、感情各不相同。只有抓住觀察物件的與眾不同之處,才能寫出人物的個性,才能避免「千人一面」的弊端。

第二,觀察要細緻。所謂細緻,不是說在觀察人物時不分主次,而是要發現觀察物件與別人不同的細微之處。不同性格的人,說話、做事時的表現是不同的。

人物的乙個動作,一絲微笑,往往帶有性格化的特徵。所以,觀察必須細緻入微。觀察得越細緻、越深入,印象就越清晰,理解就更深刻,描述就更具體、更生動形象。

第三,比較觀察。有比較才有鑑別。比較的目的是求異。

在觀察時,要抓住老師在各種情形下所表現出來的不同特徵,即生氣時、高興時、嚴肅時……言談舉止和精神狀態的不同點。這樣,才能使人物形象躍然紙上。

四個星期後,每個學生都按要求寫了觀察筆記。寫作之前,我再次強調,描寫必須突出人物特徵,不要求面面俱到。在我的指導下,大多數學生的作文,對老師的描寫頗為生動逼真。

例如在描寫數學郭老師的外貌時,突出了老師眉毛和眼睛的特徵。她是這樣描寫的:「他的眉毛非常黑,長得像兩個銳角三角形,挺有個性。

眼睛不大,可很有神。」她在寫郭老師上課時,突出了「教學有方」的特點。文中寫道:

「每當我們上數學課時,班上總是很活躍,時時傳出爽朗的笑聲。最有趣的是提問。郭老師叫同學回答問題時,嘴角總是微微向上翹,流露出一絲笑意。

有的同學答錯了,一見老師的表情,以為自己答得挺不錯,竟很得意,就稀里糊塗地說起來,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有的同學答對了,郭老師反會問上一句:『對嗎?

』這個同學也就猶豫起來。在這種情況下,郭老師就會讓同學們互相討論,最後他才把正確答案告訴我們。這樣,既能讓我們認真思考、活躍思維,又能使我們對所學的概念有了深刻的理解。

」這篇作文之所以寫得成功,關鍵是觀察的細緻。

為了進一步調動學生寫作的積極性,鞏固在觀察中的收穫,我要求學生認真總結觀察的過程和體會。總結道:「我是數學課代表,與郭老師接觸得多,我不放過每一次見面的機會,認真觀察他的外貌,我發現他的眉毛很有特色。

他給我的主要感受就是提問時很有趣。所以上課時,我就仔細觀察他提問時的神態、說話的語氣、語調以及動作上的一些特點。如果我不用心觀察,就無法獲得具體的感受與認識,也就不能把人物的外貌及性格特徵真切地表現出來。

」通過這次作文,同學們都嘗到了觀察的甜頭,作文時再不愁沒有可寫的了。

二、寫熟悉的人和事

指導學生寫作,我還要求學生寫自己熟悉的人和事。因為熟悉的人和事,都是自己了解透徹、認識深刻、感受深切的,寫作時就能準確地把握住寫作物件的個性特徵,就能寫得真實自然,生動形象,具有感人的力量。

日常生活中,學生接觸最多的是父母、老師和同學。因此,學生對他們的外貌、性格、愛好、思想品質等瞭如指掌,描寫時自然容易抓住人物的特點。但是要想讓學生把人物寫得有血有肉,還必須在寫法上給他們以具體的指導。

我的具體做法是: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幹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例如沈靜同學的作文《一位讓我敬愛的人》,描寫的人物是我校的張校長,作文選取了兩個事例,表現張校長對工作認真負責、關心同學的好品質。其中的乙個事例是這樣寫的:「星期六上午我們也得上課。

早晨,我早早來到教室,剛脫下外衣,就冷得打顫。乙個聲音在我耳邊響起:『冷嗎?

教室裡暖氣熱嗎?』那麼親切。我回頭一看,原來是張校長。

她走到暖氣前,摸了摸,搖搖頭,顯出幾分焦急和不安……快上課了,張校長又來了,對我們說:『同學們,這幾天冷,大家要多喝熱水,有條件的要每天喝兩袋板蘭根,預防感冒,記住了嗎?要當作業來完成。

』然後用手扶了一下眼鏡,到別的班去了。」這篇作文,注意讓人物自我表演,所以,給人留下了較深刻的印象。

指導學生寫熟悉的事,我主要是讓他們寫自己經歷的事。學生自己是參與者,對事情發展的全過程以及各個階段的特點,都十分清楚,寫起來自然比較容易。尤其能夠把自己的感受與認識寫進去,從而揭示出事情的意義。

那麼,怎樣敘事才能具體、真切呢?我是這樣指導的。

第一,要交代清楚記敘的要素。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學生在敘事時,一般都能寫清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和結果,卻往往把事情的過程敘述得非常簡單、空泛,不能給人留下什麼印象。為解決這一難點,我就強化訓練學生寫好事情的發展過程,力求在短期內,達到一定的效果。

第二,寫好矛盾衝突和結局。

由於年齡、時代的差異,學生在家裡會與家長發生矛盾衝突,在學校會與老師、同學發生矛盾衝突,即使自己,也會在思想上產生矛盾衝突。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或自己的覺悟,矛盾衝突最終會得以妥善解決的。我要求學生寫作文盡量寫好事物發展過程中的矛盾衝突,並且力爭寫出出人意料之外,又合乎情理之中的結局,使文章曲折動人,富有吸引力。

例如羅飛雪同學的作文《一字之爭》,就寫得很好。他在作文中寫道:他爸爸讓他背誦唐代賀知章的詩《回鄉偶書》。

當他背到「鄉音無改鬢毛衰」時,他爸爸嚴肅地批評他,為什麼把「衰」字讀成「cuī」了。羅飛雪聽了,很委屈地說:「爸,是您錯了,(衰)字在這裡就讀(cuī)。

」他本以為父子之間又得來一場面紅耳赤的唇槍舌戰。而他爸爸卻搬出幾本字典、詞典,與他一同查詢,結果費了乙個半小時的時間,也沒有查到。羅飛雪就不耐煩地說:

「爸,算了吧,就聽您的念(shuāi)吧。」他爸爸聽後,反而更加嚴厲地對他說:「什麼叫算了,做學問,就要老老實實,認認真真,有錯必改!

」他只**著頭皮繼續查詢。兩個小時過去了,他爸爸忽然捧著《古代漢語》高興地叫起來,說這裡就是讀(cuī),「爸爸錯怪你了,向你認錯!」作文最後寫道:

「爸爸是個工程師,知識淵博,竟然向我認了錯,可在『認真』二字上,我卻輸給了爸爸。」這篇作文寫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把矛盾衝突表現得合情合理,結局出人意料,作文的主題也突出了。

三、片斷寫作訓練

寫整篇作文固然重要,但費時較多。因此,在指導學生寫整篇作文的同時,我還指導學生寫片斷練習,以突出寫作訓練的重點,二者交叉進行,不斷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所謂「片斷」就是一篇文章中的一段。一篇完整的文章都由不同的片斷組成。所以,寫好片斷對寫好整篇文章是很有幫助的。

怎樣寫好片斷呢?我向學生提出四點要求。

第一,要圍繞乙個中心寫。因為是片斷,內容要集中,不能漫無邊際地寫。

第二,要真實。必須寫自己的親身經歷或寫自己的觀察所得,不能脫離生活,編造離奇的故事。

第三,要具體。寫出自己所看到的或聽到的情景,不能空洞無物。

第四,要寫出自己的點滴感受。也就是要賦予片斷一定的思想意義。

初一學生年齡小,能力有限,面對紛繁的大千世界,往往不知從何下筆。我就出一些題目,如《街頭見聞》、《早晨》、《招待客人》等。有時,我規定出寫作範圍,如場面描寫、心理描寫等,讓學生自擬題目。

但無論命題,還是自擬題,都必須按照我提的四點要求去寫。

經過反覆的訓練,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例如李崢同學寫的《街頭見聞》,全文是這樣的:

下午,在放學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乙個可愛的小女孩。她看上去只有

六、七歲,紅潤的臉龐上,有一雙明亮的小圓眼睛,翹著小鼻子,穿著一件花毛衣。她手裡拿著一封信,蹦蹦跳跳地跑到郵筒前,信上的字跡歪歪扭扭。她踮著腳尖,剛要投入,忽地又把手縮了回來,用小手輕輕地撫摸著信封。

而後,她又踮起腳,當她再一次投放的時候,她又猶豫了。接著,她又把信很快地抽了回來,在信封上面輕輕地吻了一下,才投進信筒。之後,才蹦蹦跳跳地跑遠了,乙個小花點消失在我的視野裡。

我猜測著,她的信是寄給誰的呢?但我深信,無論是寄給她遠在外地的父母,寄給撫養她長大的奶奶,還是寄給她的夥伴,她的真摯的感情,都會使那個人感動的。她不是把我這個與她素不相識的姐姐都給感動了嗎?

記敘文寫作指導

命題記敘文是各級各類考場作文中的常見題型。在考場上,運用命題記敘文寫作 三句訣 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這三句口訣是 把題目演繹成乙個故事 用故事表達出一種思想 將思想蘊涵於描寫之中 這三句口訣首尾相接,便於記憶,同時也表明這三句是乙個整體,各從不同的角度強調了構思行文中的要點訣竅。記敘文常見的表達方式...

記敘文寫作指導高中記敘文寫作技巧指導

高中記敘文寫作技巧指導 高中記敘文寫作技巧指導 記敘文是以記敘人物的經歷或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為主的一種文體。它是寫作訓練中最普遍 最基本的一種。一般說來,它大致分為三類 一是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寫人的文章理解的時候要看這篇文章寫了幾件事...

記敘文寫作指導記敘文寫作指導 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我國大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 作文要說真話,說實在話,說自己的話 強調的就是作文要講究 真實 因此學生如果寫自己有感受的事,就容易寫得生動 活潑 具體 如果寫自己不熟悉的事,即使費了9牛2虎之力,也寫不好。這是什麼道理呢?文章是人們表情達意的工具,文章的材料必須 於人們的生活,沒有人們的工作 學習以及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