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記敘文寫作系列訓練中考作文指導三

2021-03-04 01:28:39 字數 5094 閱讀 2229

知識例話

中考作文,一般每篇作文從讀題到完篇不得超過八十分鐘。中考作文的總體要求是兩個字:「快」、「好」。

「快」,是要求在規定時間完成審題、立意、構思、起草、謄寫、修改等任務,順利完篇。「好」就是要切題,中心思想明確,內容具體,結構完整,層次清楚,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議論、抒情、說明等)運用得當,語言通順,格式正確。如果要出色,要達到一類卷,還必須有文采、有見地、內容充實。

怎樣才能使中考作文寫得快而好?除了注重平時積累,勤於練筆外,臨場考試還必須抓好以下幾個環節。

一、調整心態激潛能

考生在考場上的心理狀態,直接影響其水平的發揮,有的考生一見到文題,就緊張,其原因之一是缺乏自信,故而「怯場」。其實,儘管各人的寫作基礎各不相同,但由於各人的經歷各異,占有的素材各異,所以只要樹立信心,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完成作文題的要求也是可能的,用不著無端緊張。考場緊張還有乙個原因,便是部分考生有患得患失的心理。

這種心理也是非常不利於水平正常發揮的,愈是想著有所得,便愈是無法得!惟一的辦法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丟掉種種雜念,強制自己冷靜下來,不忙於動筆,先將考題仔細看一遍,初步估量試題的難易程度,記住這樣兩句話:「我難,人亦難,我不畏難;我易,人亦易,我不大意。

」再想一想這型別的作文自己練過沒有,如寫過,就盡量想一想,當時是怎樣寫的,寫得怎麼樣;如果沒有寫過,就從頭構思,定下心來,一門心思去審題、立意、選材……思路一旦開啟,鬥志便得到激發,潛能激發出來了,也就進入最佳寫作狀態。

二、審題立意摳題眼

中考作文一般為記敘文(大作),當然有時也會考議**、讀後感之類,但記敘文為主流。近年來,中考作文一般不強調設審題障礙,甚至有些省市則提出不設審題障礙。但這並不意味著不講審題,中考作文審題既要快,又要準。

要快、要準就必須在審題中抓住「題眼」,既審題目,又審「要求」。中考作文題一般由兩部分組成,題目本身和作文要求。讀題,既要看清楚題目,又要看清楚「要求」,如果只看題目而不看清楚「要求」,不去仔細推敲「要求」就匆匆下筆,往往寫出作文來會偏離「要求」。

須知文題中的每一條「要求」均是作文評分的必要「尺度」!再者,要注意準確把握文題中的隱含資訊,這些隱含資訊大致有如下特點:

1.整體性。有的記敘文題目含有整體性的「面」,個別考生不注意,只注重「點」的記敘,如廣東考題《我的課餘生活》就不應只寫一兩件事,而要在時間上概述出整體性。

2.比喻性。如湖南中考作文題《這也是課堂》,題目中的「也」字告訴我們,「課堂」並不是指本義「傳授知識的地方」,而是喻指更廣闊的課堂,社會這個大課堂。

3.待補性。如廣東考題《我最喜歡的》,這類題,在審題時要先對題目作適當補充,我最喜歡的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你審題時必須確定下來,想一想:我最喜歡的是什麼?

為什麼最喜歡?哪些事情最能表現我最喜歡?這樣一想,便開竅了。

4.溯源性。如寫《敬禮,老師》(湖南考題)則要寫為什麼要敬禮,寫出敬禮之緣由。這類題歸結了事情的結果,先去描述結果顯然不是命題意圖,必須追根溯源,要用「因果式」構思。

5.逆轉性。南通考題《他是個普普通通的人》,說「普通」其實要寫普通的人物中所體現出的不普通的思想、非凡的表現、突出的業績,強調這些普通人是社會的脊梁!

6.情感性。不少文題確定了文章的內容形式蘊含豐富的情感色彩,如安徽考題《,謝謝你》,記敘中要有真情實感的流露,讓「謝謝」二字得以體現。

三、列好提綱樹框架

完成審題立意的思考過程(腹稿)之後即刻開始編列提綱,把自己的思路和對文章整體結構的安排以及所用材料、詳略處理等,用提綱的形式寫下來。提綱,由於寫在草稿紙上,可以固定你的思維,避免「十步九回頭的作文法」(魯迅語)。臨場作文非同平時練筆,講究快字,無暇頻頻「回頭」,更何況說一般初中生的思維尚未成熟,臨場作文,如不列提綱,免不了想到哪兒寫到哪兒,開「無軌電車」。

寫出的文章常常橫生枝蔓,甚至跑題。誠然,列提綱費思量,但「磨刀不誤砍柴功」,提綱擬定了,思路也就確定了,好比行軍有了路線圖,步步有路標,動筆寫起來便可一氣呵成,不致於出現「十步九回頭」或擠牙膏式的尷尬了。

應試作文的提綱不必過於工整,只要自己能看懂,看清楚就行。列好粗綱要認真檢查,看提綱是否符合命題要求,所選題材是否屬於「別人常走的路」。「別人常走的路」往往易於落入俗套,一看文題便能想到的內容、立意,是大家都會寫的內容、角度,往往不是最佳立意,不屬於最佳角度,這就需要調整、更換,使之出新,你的文章才能「見人之所未見,發人之所未發」,才能勝人一籌。

除開頭、結尾外,中間部分文章的主體,俗稱「豬肚」部分還要列出較細的提綱。因為考試作文,時間不允許你全篇打草稿,中間一部分的幾段可以直接依綱行文。

四、「鳳頭」、「豹尾」細琢磨

開頭、結尾要不要打草稿呢?要打草稿。好的開頭人們謂之「鳳頭」。

「鳳頭」是一篇文章的關鍵部分,它關係著能否開啟下文,能否引人入勝,能否一下子攝住讀者的心。「萬事開頭難」,如果開頭部分直接入卷,不打草稿,而寫出後,你又覺得不妥,要大改,捲麵上又不容許大改,大尷尬。好的結尾,人們稱之為「豹尾」,言其有力,餘味無窮。

結尾留給讀者的印象是深遠的,也不可忽視,要多加潤色,方能成其「豹尾」。須知,中考作文的讀者是閱卷老師,一篇考試作文有乙個「鳳頭」、乙個「豹尾」,至關重要。有,就能抓住閱卷老師的心,使他在炎炎夏日中得到一絲涼爽的風,眼睛為之一亮,你的文章在閱卷老師的心目中的最初和最後印象自不必說了。

五、語言美化靠點綴

一篇考試作文語言占分比例很大,有時甚至會超過內容分與結構分的總和。語言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文章的成敗。考試作文的語言要求在準確的基礎上力求生動形象。

要達此要求,除平時功力以外,考場上即時提高也不是不可能的。不妨在打草稿時注意通過下列途徑來美化語言。

1.要用修辭點綴。這好比一件服飾,太樸實,太古板不行,可以鑲上美麗的花邊。可以在草稿上有意識地新增一些修辭句。

比如:要形象則打比方;要強調,用反覆;要增強語言氣勢,用上排比;要引起讀者思考,用上設問;要加強語氣,用反問;要一氣呵成,用「頂真」、「回文」。一名考生在《要自強不息》這篇小議**中用了這樣一組句子「乙個強大的國家需要強大的人民,人民的強大也要依靠乙個強大的國家。

國強了,自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不僅道出了國強、民強之間的互相依存關係,而且語言貫通一氣,給人以一種氣勢。修辭點綴對語言的美化作用很大。

2.注意句式變換,用一點整句

比如寫雨,「雨淅瀝淅瀝地下起來了」可以變換成「雨下起來了,淅瀝淅瀝地」;讚美校園,「校園多美啊!」可變換成「多美啊,校園!」句式一變,少了一分呆板,多了一點靈氣。

如乙個考生在《跨進五月》一文的文末寫道:「我難忘五月,因為五月寄託了我的夢;我感嘆五月,因為五月充實了自我,超越了自我!」既是整句,又用倒裝,收束有力。

3.適當點綴一點文言詞彙,增加語言的品位。自不必說。

六、依綱行文一揮就

提綱編就,頭尾草稿定局,該美化的句、段逐一在草稿上落實,一切就緒,此時便可在試卷上直接行文了。行文既要認定方向,又要靈活處置,如提綱中有個別不妥之處,還可邊寫邊改(只是細部),總之要一氣呵成,不可停頓,如遇個別字詞把握不准,則可換詞,免得出現錯別字。

七、文美還須形更美

書寫,對於提高作文成績也至關重要,它是考試作文的最後乙個採分點。現在,在中考作文卷中普遍設定了文面分,少則2分,多則4分。因為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漢字書寫,作為乙個初中生應有素質的乙個組成部分,越來越引起重視。

字跡不清,潦草不堪,或狂放不羈,龍飛鳳舞,錯別字連篇,都讓「判官」難以卒讀,安能提高作文檔次?捲麵清楚,字跡工整,字型規矩,令閱卷人感覺順眼,字型美觀無疑給人以一種愉悅,所謂「字好一半文」,就是這個道理。這樣說來,書寫的佔分便遠遠超出了文題中所設的文面分了。

抓書寫,主要靠平時訓練,但臨場作文,也可補救,強令自己寫慢點,寫整齊一點,總可以奏效。

八、回眸一顧值千金

作文謄寫完畢,並非萬事大吉。俗話說「有錢難買回頭看」,仔細復看一遍,再作一點個別校正、新增、調整也未嘗不可。在謄寫中,偶有筆誤、脫漏、顛倒等文字問題也在所難免。

仔細回眸一顧的價值,就在於去發現這些問題,逐一訂正、新增、調整。即便是標點也在複查之列,因為標點符號的使用情況,也可以看出乙個同學的書面語言表達的功力。通常,一些考生不注意標點的正確使用,水平差者,一逗到底,無法斷句;即便不太差者也常常出現文字表達引號用一半(用上引號而無下引號)等錯誤。

認真復看便可逐一訂正,文字表達、文面均可提高檔次,整個文章的類別也可以相應提高,這又何樂而不為呢?

下面請同學們讀幾篇中考例文。

□例文評析

真沒想到……(一類文)

自從搬了家,我的心情就特別愉快。房子在三樓,有三室一廳,而且一樓拐角處有乙個空檔,正好放我的自行車,不大不小,只夠放一輛。這個「寶地」是我發現的,所以「所有權」也就歸我了。

當然,有時我回家遲了,「寶地」也就被別的自行車「占領」了,我自有我的辦法——總是把「侵略者」的氣給放掉。幾次下來,沒車子敢放這兒了,於是我的自行車就可以安安穩穩地放在這兒。

一天,中午放學回家,我看見一輛破舊的紅色自行車「占領」了我的地盤,我三下五除二就把它的車胎氣給放了。可晚上回來,發現那車子還在那兒,而且氣也打足了。後來我才知道,這車子是二樓乙個女孩子的,而且她爸爸也會修車。

我氣極了,仍舊採取放氣政策,可車子的主人似乎不氣也不惱,車子仍舊放在那兒。一次我乾脆把車子拖出來,扔在大樓外,可那小女孩真跟我對上了,又把車子放回了原處。

又是一次中午放學,我看見那兒放了一輛嶄新嶄新的變速車,我估計是那小女孩重換了一輛新車。我心裡挺不是滋味,心想你真行,看我今天不把你新車的剎線剪斷。走進門,姑姑在我家,我也沒有心思和姑姑「侃」了,一直在想怎麼「修理」那輛車。

下午上學時,我把老虎鉗裝進了書包,走到一樓,四下裡看看沒人,便用最快的速度鉗斷了那車子的剎線。晚上回來果真沒再看見它了。嘿,八成是拿出去修了吧。

一進家門,就看見姑姑在哭,我連忙去問怎麼回事。姑姑說:「你媽留我在這裡吃晚飯,她要去買菜,我便把我的自行車借給她騎,誰知,誰知不曉得是哪個缺德鬼把我自行車的剎線給剪了,害得你媽騎到半路車子剎不下來,出事了……」

我整個人都傻了;仍抱有一絲希望地問:「你車子放哪兒的?」「就放在一樓空檔裡的,還好你媽只是跌到腿,要真出了什麼事,我跟那缺德鬼沒完!」

真沒想到,我鉗斷的竟是姑姑的車子,害我媽媽受了傷,真是步行不義必自斃啊,到頭來害到了自己的媽媽,我整個人倒在了床上,書包裡滑出一把老虎鉗……

真沒想到,唉……

真沒想到……(一類文)

離中考還有兩個星期時,我們的語文複習進入「白熱化」階段。複習語文,作文自然是首要的。

幾個星期前,區里第一次語文模擬考試大作文題是《濃濃鄰里情》。班上數名「才子」、「才女」曾大發其「作文押題功」,大猜特猜中考作文題,什麼《師生情》、《父子情》、《故鄉情》……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我便在家裡閉門託腮,苦思冥想,挖空心思,壓榨有限之腦汁,幾天下來,倒也寫出兒篇拙作,自以為中考時只須將其中一篇背抄一遍即可,心中頗為得意。

記敘文作文訓練

會寧四中高三語文導學案 新材料作文訓練 編寫 羅勝芩審核 審批 授課時間 班級 姓名 評價 學習目標 學會審題立意,掌握記敘文的寫作方法學習方法 自主解讀,小組 獨立完成。閱讀下面一則材料,寫一篇不少於作文 在動物園,乙隻母長頸鹿正在生產。一會兒小鹿出生了,當它仰面朝天地落在了地上。來回翻了幾次身後...

記敘文寫作指導父愛幸福初中作文

父愛幸福初中作文 父愛幸福 這麼多年了,我最不能忘懷的還是那次的下雨,是它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父愛,是它第一次讓我感受到了自己的重要,是它讓我第一次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幸福。那是個陰沉的的下午,不久就下起了傾盆大雨,大家的心情也因為天氣而不像平時那麼高興了。很快就放學了,同學們都陸續被家長節奏,他們回家的...

記敘文訓練

語文試題三 2 記敘文的審題與立意 學習目標 1 學會記敘文審題立意,使記敘文 符合題意與文體要求,思想健康,中心明確 2 提高作文審題立意能力 學習重點難點 記敘文審題立意方法 學習過程 一 審題 文題 以 家鄉的 為題,寫一篇左右的記敘文。要義點撥 審題是作文極其重要 極其關鍵的一步,這一步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