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敘文寫作指導記敘文寫作指導 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2023-01-26 06:30:04 字數 598 閱讀 1005

我國大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作文要說真話,說實在話,說自己的話……」強調的就是作文要講究「真實」。

因此學生如果寫自己有感受的事,就容易寫得生動、活潑、具體;如果寫自己不熟悉的事,即使費了9牛2虎之力,也寫不好。這是什麼道理呢?文章是人們表情達意的工具,文章的材料必須**於人們的生活,沒有人們的工作、學習以及豐富多彩的生活,就沒有文章。

我們寫作文就是要把自己周圍的事,周圍的人,通過具體、生動、形象的語言寫下來。寫作文不是做算術,有了一道題,運用幾個公式套一套,就可以做出來。寫作文必須要具備材料,寫自己感受深的事,就能「表」我們自己的「情」,「達」我們自己的「意」。

可是,有些同學往往不理解這一點,許多有感受的事放著不寫,偏偏去寫道聽途說的,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這樣寫成的作文,還有什麼真情實感可言呢?由於寫的是缺乏感受的事,因而語言也是一副「大人腔」,缺少我們自己應該有的童趣。

那麼怎樣才能做到這一點呢?學生進行以真實生活為題材、以生活的需要為目的的寫作練習,寫自己感興趣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如寫寫日記、周記、隨記、書信、讀書筆記等,自己選題,自由發揮,放手寫作,暢所欲言。

練筆先從自己寫起,從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寫起。這種大量的持續的作文自主練筆,既記載了真實生活,又有助於學生良好寫作習慣的養成。

記敘文寫作指導

命題記敘文是各級各類考場作文中的常見題型。在考場上,運用命題記敘文寫作 三句訣 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這三句口訣是 把題目演繹成乙個故事 用故事表達出一種思想 將思想蘊涵於描寫之中 這三句口訣首尾相接,便於記憶,同時也表明這三句是乙個整體,各從不同的角度強調了構思行文中的要點訣竅。記敘文常見的表達方式...

記敘文寫作指導高中記敘文寫作技巧指導

高中記敘文寫作技巧指導 高中記敘文寫作技巧指導 記敘文是以記敘人物的經歷或事物的發展變化過程為主的一種文體。它是寫作訓練中最普遍 最基本的一種。一般說來,它大致分為三類 一是以記人為主的記敘文,即以人物為中心組織材料,圍繞這個人物可以寫一件事,也可寫幾件事 寫人的文章理解的時候要看這篇文章寫了幾件事...

高考記敘文寫作指導

高考記敘文寫作的四大要領 要領一.講乙個完整的故事 記敘文是用來做什麼的?記敘文的本質特點是故事性,記敘文是用來講故事的。好的的記敘文正如好的電視劇集,情節精彩,故事性強,懸念重重,能引人入勝。有了故事性,才有了記敘文的本質。故事精彩,記敘文才能吸引人,才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抓住了故事性的記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