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作文複習指導記敘文的選材》教學設計

2023-02-04 19:42:06 字數 2846 閱讀 7803

作文複習指導之

記敘文的選材

【教學目標】

1、複習評判一篇文章的五大標準和定點、定人、定時、定事選材方法。

2、讓學生了解選材的三大原則。

3、讓學生掌握運用寫好材的方法。

【教學重難點】

讓學生掌握運用寫好材的方法。

【教學方法】

講授法、討論法、自我**法、限時訓練法、自我訓練法

【課時安排】

2課時【教學過程】

一、新課匯入

【複習考查】

一、怎樣評判一篇文章?

(一)從字的美觀性看;

(二)從語言的形象性看;

(三)從結構的條理性看;

(四)從選材的典弄性看;

(五)從主題的深刻性看。

二、怎樣選材?

(一)定點選材法。

即在同一地點,在不同時間、不同人物可能發生的事。

(二)定人選材法。

即在同乙個人,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可能發生的事。

(三)定時選材法。

即在同一時間,在不同人物、不同地點可能發生的事。

(四)定事選材法。

即在同一件事,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人物的反應。

二、正課

【**實踐一】選材要遵守哪些原則?

(一)在以「溫暖」為話題作文時,以下的內容作為材料是否合理呢?為什麼?

1、考試失敗了,受到父母的責罵,我渴望父母的理解。

2、與同學鬧矛盾了,我感到很失望,覺得很煩。

明確:不合理。因為選材首先的要求就是要圍繞中心。選材的前提是圍繞中心。

(二)請同學們再看以下材料,看是否符合作文要求?為什麼?

1、吃完晚飯,我還活蹦亂跳的,到深夜我就高燒38度,睡在床上不知人事了。媽媽發現後,深夜揹著我去醫院……爸爸連夜從外地趕回……

2、週六,我和爸爸媽媽回老家探望爺爺奶奶。我的爺爺奶奶住在珠穆朗瑪峰上,到了山腳,我們不到一分鐘就爬到了山峰到了爺爺奶奶家,爺爺奶奶種了很多水果樹,有西瓜樹、蘋果樹、花生樹、椰子樹……爸爸爬上了西瓜樹摘了乙個又大又紅的西瓜給我們,我也爬上了花生樹摘了很多花生……後來我們累了,就走進了山邊的麥當勞……

明確:不符合。不真實。  所以選材的第二個原則是真實可靠。

(三)請從下列材料中選擇最能表現 「溫暖」為話題的兩則材料,為什麼這樣選?

1、生病了,母親在揹我去看醫生,回來後細心照顧我,我覺得很溫暖。

2、考試失敗了,老師安慰、鼓勵我。

3、我的錢丟了,同學們知道我家庭困難,湊了錢給我,生活在這樣的集體,我覺的很溫暖。

4,天氣突然變冷,沒帶棉被,爸爸突然給我送來被子,我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5、放學回家,我丟了鑰匙,爸媽還沒下班。我又冷又餓,鄰居給我送衣,拿吃的,請我去他家坐,讓我感到很溫暖。

6、乙個雞蛋,媽媽給了我,我偷偷給了哥哥,哥哥讓給奶奶,奶奶又讓給我,我感受到家庭的溫暖。

7、王大媽家生活困難,天氣轉冷了,鄰居的李大叔送來菜,吳大嬸送來棉被,村幹部送來生活用品。王大媽過了個溫暖的冬天,心裡暖洋洋的。

8、下雨了,母親為我送傘,撐著的傘都向我傾斜了。

明確:選材的第三個原則是:新穎獨特。

選材要盡量做到盡量避開人人都這樣寫的材料。

【**實踐二】選材在堅守以上三大原則的基礎上,怎樣才能把所選的題材寫好呢?請我們一起來**。

閱讀下面一篇作文,看看其在選材方面有哪些特點?

親情的美好

2015屆三(8)班黎靜

歲月的長河沉澱了時間的泥沙,時光的荏苒催化了記憶的蓬鬆。在愛的天河裡,親情就像士多啤梨冰淇淋一般美好,讓人倍受寵愛。

被子間的親情

夜晚,天空一片星光,我正準備上洗手間洗手。忽爾,聽到一絲聲響從母親房裡傳出,才發現母親房裡的燈還亮著,便好奇地湊近過去,看看母親在做什麼。

只見,她站在高高的衣櫥前,踮著腳,似在尋什麼東西。礙於身高的問題,無奈她只能踮著腳,一次,夠不著;兩次,還是夠不著……終於,她艱難地從最上層的衣櫥取下一張被子,可由於用力過度,被子散落地掉到了地上。她彎下腰,伸手去撿起那條被子,鋪在床上,用她那粗糙的手,一遍又一遍,撫平那條被子。

然後,她小心翼翼地將被子疊起,放在袋子裡,裝好。

寒夜裡,門內,乙個人正在為女兒明天開學做準備,門外,女兒正泣不成聲地站在原地。母親啊,你用你最平淡的姿勢向我詮釋了親情的美好,一架無聲的相機,將這一動人的一幕定格在了腦海中。

廚房裡的親情

早晨,廚房裡,一陣「剁剁剁」的嘈雜音,將我從夢中驚醒。我火燥地從被窩裡爬起,一副要跟人「幹一架」的姿態奔向廚房。不料,看到的是母親正在做早餐。

二月,仍是乙個叫人寒冷的月份,而母親卻早早地起床做起了早餐,她那雙粗糙的手,由於在冷水浸泡時間太長而變得紫紅紫紅的。而她的身形看起來像是一陣風就足以把她吹倒,她系著圍裙,雙眼注視著手中的菜與菜刀。可能是因為視力不太好,她把頭低得沉沉的,身體隨著手切菜的動作不時來回地晃動,突然間,一縷白絲從她的頭上傾瀉下來。

微微的寒風中,它不停地舞蹈,在光線的照射下,顯得特別耀眼。

寒冬的早晨,廚房內,是乙個忙碌的身影;廚房外,乙個人正淚流滿面地注視著廚房的一切。母親啊,是你用最無聲的語言向我展示了親情的美好,你那平淡而簡單的有使我倍感溫暖。

親情,像冬日裡那一縷暖和的陽光,那麼簡單卻讓人感受到巧克力聖代一般的美好、親情在身邊陪伴,將會讓我在成長的路上披荊斬棘,夢想起航。

請學生總結特點:

明確:1、所選的題材,時間很具體,地點很具體,事件的起因很具體。(這是寫記敘文的基本要求)。

2、所選的題材是自己熟悉的。

3、能夠抓住瞬間的感動 。

4、 在一件事中多設幾個情節。

5、注意詳略。

6、小事中能體現感悟、體現大道理或能以小見大,寓教於事。

【課堂小測】

請根據上述的六點要求,以「春遊      」為題,進行選材,寫乙個片斷。(空格內可填上「平雲山、水東第一灘、高州、森林公園、頤和園……」)

中考語文複習之記敘文寫作指導

人們常說,文無定法 此話並不錯。然而,面對初學寫作的初中生,教一些基本的寫作知識,有步驟地進行寫作訓練,這對提高他們的寫作水平,使其少走彎路,是完全必要的。一 指導學生學會觀察 生活是創作的源泉。中學生寫作文,也不能脫離生活。中學生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可是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一提起寫作文就有畏懼心理,...

《中考記敘文複習指導》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 把記敘文的要素作為知識切入點,結合中考典型範例教給學生一種閱讀方法,進而提公升學生的閱讀分析能力。二 教材分析 根據 語文課程標準 結合近幾年各省市的中考題,在記敘文閱讀方面主要考查 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文章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 初步領悟作...

記敘文寫作指導記敘文寫作指導 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我國大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 作文要說真話,說實在話,說自己的話 強調的就是作文要講究 真實 因此學生如果寫自己有感受的事,就容易寫得生動 活潑 具體 如果寫自己不熟悉的事,即使費了9牛2虎之力,也寫不好。這是什麼道理呢?文章是人們表情達意的工具,文章的材料必須 於人們的生活,沒有人們的工作 學習以及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