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記敘文閱讀專題複習教案 一

2022-10-04 11:18:04 字數 3798 閱讀 3599

劉巨集豔教學目標:

1、 明確記敘文閱讀中考考點。

2、 掌握基本答題原則和記敘文相關知識點。

3、 掌握記敘文解題方法、答題格式和一些常用語。

教學重點: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分析關鍵詞句含義及作用是訓練重點。

教學難點:

判斷各種表現手法、寫作技巧及分析其作用。

教學過程:

一、中考記敘文閱讀考點聚集

1、 記敘線索、順序、詳略。

2、 理清文章思路,概述內容。

3、 理清題旨及文章主旨。

4、 揣摩理解關鍵語句在特定語境中的含義、作用。

5、 分析表達方式、表現手法及寫作技巧。

6、 景物描寫的作用。

7、 通過各種描寫方法,分析人物形象特點。

8、 閱讀中的體驗及啟示。

9、 結合內容進行個性化表述,學會思考和質疑。

二、答題技巧及原則

1、四大意識:

整體意識、對應意識、原文意識、要點意識

2、 六大步驟:

整體感知——審清題意——回扣原文——上下聯絡——分析綜合——組織表達

3、答題原則:

一定要有原文意識(答案在原文中一定有根據)

4、 注意語言的準確表達:

(1)學會摘關鍵詞

(2)學會摘關鍵句

(3)要用準確優美的語言把內容概括出來

三、知識清單

(一)、記敘文六要素:

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

(二)、記敘順序及作用:

1、順敘。(即按事情發展的先後順序)

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晰,印象深刻。

2、倒敘。(先寫結果,再交待前面發生的事)

作用:造成懸念,吸引讀者,避免敘述的平板單調,增強文章的生動性。

3、 插敘。(敘事時中斷線索,插入相關的另一件事)

作用:對情節起補充、襯托作用,豐富人物形象,突出文章中心。

(三)、記敘線索及作用:

1、記敘文的線索是貫穿全文、將材料串連起來的一條主線,它把文章的各個部分聯結成乙個統

一、和諧的有機體。

2、充當線索的一般有:核心人物、核心事物、核心事件、時間、地點、作者的情感、作者的見聞等。

3、 作用:是貫穿全文的脈絡,把文中的人物和事件有機地連在一起,使文章條理清楚,層次清晰。

4、 找線索一般要注意:標題、開頭、文章中反覆出現的短語或句子。

(四)、記敘的人稱:

1、第一人稱:以當事人身份敘述,寫來真實、親切自然、。

2、第二人稱:像在和讀者進行對話,親切自然,便於抒發感情。

3、第三人稱:寫法不受任何限制,凡客觀世界乃至人物內心所想的一切都能進行敘述。

(五)、表達方式:

1、記敘:主要交代事實,把人物和事件概括介紹給讀者並寫出人物活動、發展、變化的過程。

2、描寫:指在敘述過程中,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對人物、事件以及環境進行描寫,給人以鮮明、生動的印象。

3、說明:記敘的一種補充,它解釋記敘文中需要加以說明的部分。

4、議論:在記敘描寫的基礎上上直接發表作者的見解,起畫龍點睛的作用。

5、抒情:在記敘的基礎上上採用直抒胸臆的手法,抒發作者的感情。

(六)、常見的修辭手法:

1、比喻:把……比作……,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事物的……特點,給人以鮮明的印象。

2、擬人:運用擬人,使……具有了人的特點(或靈性、情感等),生動形象,使讀者對所表達的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感受到作者的強烈情感,從而引起共鳴。

3、排比:排比是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的短語或句子排列在一起的修辭方式。

作用:運用排比,加強語勢,強調了……內容,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或感情強烈)。

4、對偶: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意義相關的一組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意思相近的修辭方式。

作用:形式整齊,結構對稱,節奏鮮明,音韻和諧,內容凝鍊概括,富有表現力。

5、對比:將……和……對比,突出了……。

6、設問:設問是自問自答。

作用:強調問題,以引起人們注意,啟發人們思考……。

用在標題處,能吸引讀者,啟發讀者思考……,更好地體現文章……中心

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作用,使文章脈絡清晰。(要結合內容寫具體);

7、反問:作用:加強語氣,增強表達效果。(要結合內容寫具體)

8、誇張:誇張是為達到某種表達的需要,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擴大或縮小的修辭方式。

作用:有利於突出事物的……本質(或特徵),鮮明地表現出作者對事物的……感情(或態度),增加了語言的生動性。

9、借代:借代是用相關的事物來代替所要表達的事物的修辭方式。這種修辭方式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或事物。

作用:可以引起人的聯想,使表達具有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10、反覆:起強調作用。(……反覆,強調了……)

(七)、描寫的型別及作用:

1、人物描寫:

外貌描寫(也叫肖像描寫)、心理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

2、環境描寫:

(1)、社會環境描寫:從狹義上說,社會環境是指人物活動的處所、背景、氛圍等;而從廣義上說,是指一定的歷史時期的社會生活、人際關係的總和。

(2)、自然環境描寫(景物描寫):是對人物活動的自然景物進行的描寫。

其作用主要有:

交代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揭示作品背景;

渲染氣氛,襯托人物心情;

展示人物的性格;

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

注意不要堆砌其作用,應結合具體文章內容去分析。

3、描寫的角度:

(1)、正面描寫:又稱「直接描寫」。它主要是指對人物的肖像、心理、語言、行動及對事件、環境、氣氛的直接描繪。

(2)、側面描寫:又叫「間接描寫」。是作者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繪來表現所要描寫的物件,以使其鮮明突出,即間接地對描寫物件進行刻畫描繪。

(八)、記敘文常用的表現手法:

對比、襯托、鋪墊、伏筆與照應、過渡、象徵、欲揚先抑、諷刺、聯想和想象等。

(九)、語言特色:

形象生動清新優美簡潔凝鍊準確嚴密精闢深刻通俗易懂音韻和諧節奏感強

親切自然,口語化熱情奔放幽默諷刺冷峻辛辣

四、解題技巧或常用語

(一)、理解文中重點語句的深層含義和特殊作用:

1、 首先,聯絡主旨、作者意圖思考。

2、 其次,不能侷限於語句本身,要上牽下連,從周圍語言環境中找答案,或開篇點題,扣住題目,或巧妙過渡,承上啟下,或前呼後應,鋪墊照應,或總結全文,點明題旨。

3、 對語句所涉及的物件,背景和相關情形有所了解。

(二)、開放性試題:

1、 要針對話題,選取適當角度,具體闡述,避免空泛,談的內容要從原文生髮,要中心明確,要表現正確的思想和健康的情感。

2、 要根據題意選擇適當的表達方式,語言簡明扼要。

(三)、記敘文中議論、抒情的作用:

引發讀者思考,點明人物或事件的意義,突出中心,昇華主題,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抒發作者真摯深沉的情感,引發讀者的感情共鳴,使文章具有強大感染力。

(四)、賞析語言角度:

1、修辭。(最常用的角度)

2、從該句在文中的作用(如點明中心、深化主題、前後照應、畫龍點睛等)。

3、語言風格。

4、從遣詞造句傳神巧妙角度。

5、從蘊含哲理、給自己的啟示角度。

6、從作者描寫角度(聽、視、味、嗅、觸覺,色彩搭配,動靜結合等)。

7、四字成語、引用古詩文、化用詩句(突出特點,增強趣味性、生動性,更有文學色彩)。

8、從表現手法角度(如對比、欲揚先抑、襯托等)。

根據文章的線索或中心,或用核心人物、核心事件、核心事物、作者情感作為題目。

中考記敘文閱讀教案

5 知道爸爸買回來的是假皮鞋,為什麼後來 我 說 那雙皮鞋比真皮鞋還貴 考點 對主題的理解和感悟 題型 簡答題 三 指點迷津 分析解題思路,方法,規範答題把握內容 1 讀 分析標題。2 理清六要素。3 概括故事情節。答題格式誰 在 什麼情況下 做結果 把握主旨 1 讀 分析標題。2 分析文章開頭和結...

記敘文閱讀指導教案

課型 複習課 複習目標 1 明確記敘文知識要點。2 掌握記敘文閱讀方法。3 提高記敘文閱讀能力。複習重點 掌握記敘文閱讀方法,提高閱讀能力。時間安排 1課時 複習內容及過程 一 中考要求 閱讀一般記敘文,能把握記敘的要素和線索 理清記敘的順序 弄清記敘的人稱 理解中心和材料的關係,了解詳略安排的作用...

記敘文閱讀

考點分析 在閱讀試題中,記敘文的閱讀是最普遍 最廣泛的,題型的設計角度也比較開闊 豐富,相對來說所佔分值也比較多,一般來說,現代文作品閱讀幾乎都要考查到記敘文。因此,明確記敘文的命題走向,分析其題型特點,進而把握複習的正確方向,對於破解中考閱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其考點主要包括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