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記敘文閱讀考點分析

2021-03-04 00:46:09 字數 1190 閱讀 8395

記敘文閱讀複習技巧.........

考點一:概括要點,把握主旨

理清文章思路是概括要點、把握主旨的前提。理清思路有以下幾種方法:①按時間的先後順序劃分;②按地點的先後順序劃分;③按事情發生的過程或人物思想感情的變化劃分;④按描述內容的不同角度劃分;⑤按結構特點劃分;⑥按表達方式的不同劃分。

1、概括要點的方法

⑴要素法:對事件的概括緊扣記敘的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常用「什麼人在什麼時間、地點做了什麼事,結果如何」的語言格式。

⑵摘句法:摘出文段的中心句。

⑶聯合法:有些文段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重要意思,就要把這些意思連線起來,概括出段意。

⑷概括法:有些文段沒有中心句,這就要概括貫穿整個文段的中心意思。

2、把握主旨的方法

⑴從分析體裁入手

敘事散文有兩種型別:①通過敘事表達作者的感悟。②通過敘事表達自己的感情。

抒情散文包括寫景散文、詠物散文。總之有各類記敘文中,作者通過寫人、敘事、狀物所表達出來的某種觀點、認識或情感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

⑵從分析文章標題入手

標題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有的標題就是文章中心思想最精練的概括。有的標題雖然沒有直接點明主旨,但為我們分析、歸納中心思想指明了方向。

如《魯提轄拳打鎮關西》概括了所敘述的主要事件。

⑶從分析首段、篇末入手

有的文章開篇點題,分析開篇的語句、段落,往往可以把握文章的中心。如《背影》,開篇寫到了作者對父親背影的回憶,表達對的思念和難以忘懷的感情。也有許多記敘文是在篇末點明主題或深化中心思想的,分析結尾段的含義常常可以捕捉到文章的中心。

⑷從分析文中的議論句、抒情句入手

記敘文中的議論、抒情句往往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們要善於抓住這些句子來揣摩文章的中心思想。同時,有的議論句、抒情句直接反映出作者感情的變化,閱讀時應細加品味。

考點二:把握結構,理清思路

本考點主要考查文章的基本結構常識。要求掌握文章或段落在領起下文、總結上文、銜接過渡、伏筆照應、鋪墊、懸念等方面的一些基本結構常識和技巧,並明確其作用,以便更好地把握文章的思想內容和表現手法。

這一考點的主要考察題型有:

1、本文的標題有何作用?

標題通常有以下作用:①全文的線索,推動情節的發展;②總結文章內容,點明主旨(突出主題);③形式新穎,吸引讀者;④反映人物情感的變化。(需注意的是回答時不能全部照搬,需根據文章的內容靈活套用。

)2、某段在文中起什麼作用?1

中考記敘文閱讀題考點總

考點一 內容及中心的概括 對策 了解內容概括方法 1 摘句法 在文中找出中心句作為段意 有時要中心句進行適當的刪改 2 概括法 做 事。考查2 直接概括人物性格 對策 1 可以從原文中直接摘取對人物的評價性詞語 2 結合文章中描寫的重點,自己概括總結 3 遵循 找原文 細分析 得結論 思維的過程。考...

中考記敘文閱讀教案

5 知道爸爸買回來的是假皮鞋,為什麼後來 我 說 那雙皮鞋比真皮鞋還貴 考點 對主題的理解和感悟 題型 簡答題 三 指點迷津 分析解題思路,方法,規範答題把握內容 1 讀 分析標題。2 理清六要素。3 概括故事情節。答題格式誰 在 什麼情況下 做結果 把握主旨 1 讀 分析標題。2 分析文章開頭和結...

記敘文閱讀考點及方法

一 分析文章的題目時要注意它的表層含義 字面上 和深層含義 結合主旨 如 爸爸的花兒落了 題目的含義 一方面寫爸爸養的花凋落了 另一方面暗示爸爸離開人世。作用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如 一堂課 題目為線索 背影 充當文眼,提示文章中心 愛蓮說 新穎 設懸念 引發讀者的注意和閱讀興趣 變色龍 引發讀者思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