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思考

2021-03-16 17:54:06 字數 839 閱讀 8636

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思考作者:張華

**:《今日湖北·中旬刊》2023年第07期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要求:「全面準確貫徹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方針,擴大幹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質量,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長期以來,國企由於受計畫經濟、政企不分等因素的影響,幹部隊伍中也存在著一些機關單位存在的諸如論資排輩、能上不能下、干多幹少乙個樣等種種弊端。如何提高國有企業幹部隊伍活力,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是我們國有企業管理者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筆者認為競爭性選拔幹部,是國有企業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增強企業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之一。

這項工作已開展多年,探索、積累了不少經驗,但仍有許多問題值得研究與完善。

一、競爭性選拔幹部的主要特點

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我國大型國有企業積極推進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經過逐步探索完善發展,競爭性選拔幹部已成為幹部選拔任用的主要方式,在推動和引領企業科學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相對於傳統的幹部選拔方式競爭性選拔幹部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創新幹部選拔機制,更具導向性。

競爭性選拔,變「伯樂相馬」為「賽場選馬」,變「少數人選人」為「多數人選人」,能夠有效營造「憑實力競爭、以德才勝出」的良好用人環境,在幹部隊伍中產生良好的激勵導向作用。一是有利於激發隊伍活力。競爭性選拔給普通幹部提供了乙個接受挑戰、展示自我的機會和平台,讓那些優秀幹部、年輕幹部、「邊緣化」幹部看到了希望,對於調動幹部隊伍積極性、激發幹部隊伍整體活力作用巨大。

二是有利於提公升幹部素質。競爭性選拔對幹部的綜合素質特別是理論素養的測試更為嚴格和全面,這一特性迫使幹部必須在抓好具體工作實踐的同時,不斷加強學習,提高理論水平。三是有利於擴大幹部選拔工作的民主。

四是有利於培樹競爭意識。

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國有企業工資制度正朝著 市場機制決定,企業自主分配,監督調控 的方向發展。企業自主分配主要實行結構工資制 等級工資制 崗位工資制 崗位技能工資制等方式。近來我們對實行結構工資制的一些國有企業進行了重點調查,下面就完善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 幾點看法。一 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的構...

關於進一步完善現場管理的通知

關於進一步完善質量 安全保證體系 崗位履職 勞動紀律的通知 各專案部 自2015年11月開始,隨著工程部進一步落實 關於施工現場行為 質量 安全處罰細則 後,通過一系列培訓 檢查 考核 約談等工作,基本管理要求能得到有效確保,今後此項工作將繼續執行,並做為對所有專案部考核的工作標準。但由於專案部人員...

關於進一步健全和完善我縣國有資產營運體系的設想

根據連城縣委 縣 的指導思想 繼續堅持 工業立縣 發展定位和 抓專案 上工業 促發展 工作導向,突出工業 突破城建 提公升旅遊 夯實 三農 加強黨建,推進連城科學發展 爭先進制,加快海西生態型工貿旅遊強縣建設,全面完成 十一五 目標任務,為 十二五 發展奠定良好基礎。為積極推進財政改革,集中財力辦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