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

2022-12-15 13:30:06 字數 1577 閱讀 5771

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國有企業工資制度正朝著「市場機制決定,企業自主分配,**監督調控」的方向發展。企業自主分配主要實行結構工資制、等級工資制、崗位工資制、崗位技能工資制等方式。近來我們對實行結構工資制的一些國有企業進行了重點調查,下面就完善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幾點看法。

一、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的構成

據調查,實行結構工資制的國有企業,其職工個人工資由若干部分組成,其中包括基本工資、崗位工資、學歷工資、職稱(技能)工資、工齡工資(有的單位把工齡工資細分為一般工齡工資和本企業工齡工資兩部分)、物價補貼、考勤獎和獎金等八個部分。所不同的是,有的單位把結構工資的專案分得細一些,有的專案分得粗一些。

二、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的幾個特點

1、結構相似,標準不同。從表面上看各單位都實行結構工資制,但其執行的標準卻不同。比如崗位工資,有的單位分8個檔次,有的單位分6個檔次;工齡工資有的單位是每年10元,有的單位6元,有的單位3元,有的單位是2元;職稱工資400-50元不等;學歷工資120-50元不等;獎金發放標準,業務員一般按實際業務量確定,後勤人員按業務員平均數的60%-80%之間確定。

總之,企業因其工資總額不同,工資專案不同,每個專案的工資標準也不同。

2、沒有固定的模型,只在本企業有效。由於各單位經濟效益不同,實行的結構工資制組成專案也不同,因此,沒有統一的分配模式,各自標準只適用於本企業,離開本企業後則無效。對於調動人員的工資應由新調入單位按該企業實際情況重新確定。

3、能比較客觀、準確地反映出個人收入差別。結構工資制克服了企業工資分配中的平均主義,吃「大鍋飯」的弊病,它是根據每個人的崗位、學歷、職稱等條件確定職工的工資收入,這樣既有依據,定量定性也比較準確,特別是當職工崗位變動時,工資也隨之相應變動,使職工有乙個爭取向上的目標,起到了調動職工積極性的作用。

三、當前國有企業結構工資制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1、企業缺乏自我約束機制。在對企業內部分配調查中,我們發現有些效益不好甚至是虧損的企業,不僅執行的工資水平偏高,而且沒有很好地貫徹執行國家工資巨集觀調控政策。對於虧損企業,有關部門已採取通融的辦法,允許其按企業計稅工資標準提取工資總額。

企業理應按核定的工資總額適當下調工資水平,並制定出工資使用計畫,但個別企業仍執行原工資標準,結果造成提前用完核定的工資總額。建議企業一方面每年要根據本企業的實際效益情況,調整工資標準,做好全年工資使用計畫安排;另一方面深入細緻地做好工資分配制度的宣傳、解釋工作,使企業職工了解並接受工資方案。

2、未能合理調整工資結構,「死工資」與「活工資」的比例失

衡。由於結構工資中的基本工資、崗位工資、工齡工資、物價補貼等專案相對固定,可稱為「死工資」;而獎金是根據企業效益而定,可稱為「活工資」。「死工資」佔的比例過大,「活工資」的佔的比例相對小些,造成大多數職工只在乎「死工資」,「活工資」起不到應有的激勵作用。

鑑於「死工資」起基本生活保障作用,「活工資」起調動職工積極性的作用,建議企業合理調整兩者比例,對「死工資」最低不得低於國家最低生活標準線,最高比例可佔總收入的40%;「活工資」的比例應相對大些,可佔總收入的60%左右。

3、企業要加強管理水平,保持良好的經濟增長態勢。由於結構工資制需要對勞動諸要素進行比較細緻的劃分和歸類,並要求工資各專案與之相適應並隨其浮動。因此,要求企業有較高的管理水平,較健全的規章制度,同時要求企業經濟效益持續穩定增長,有較強的資金負擔能力。

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思考

關於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思考作者 張華 今日湖北 中旬刊 2014年第07期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要求 全面準確貫徹民主 公開 競爭 擇優方針,擴大幹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質量,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長期以來,國企由於受計畫經濟 政企不分等因素的影響,幹部隊伍中也存在著...

進一步完善國有資產出資人制度 一

內容摘要 本文分析了國企改革的幾種觀點,以及發達國家的現代企業的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結構,提出了建立有效運作的社會主義市場競爭制度和進一步完善國有企業的產權隸屬安排 國有資產出資人制度 以及分權制衡的公司治理結構。同時還給出了完善國有資產出資人制度的一些建議。關鍵詞 國有企業改革國有資產出資人制度分權...

戰略管理會計的進一步完善

在西方,自從管理會計產生以來,會計就從單純的 事後記帳 算帳 報帳 的桎梏中解放出來,成為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手段,確能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 過去的一些會計人員,現在已有許多成為大型公司的最高層主管人員。但管理會計產生以來的會計尚有不足之處 第一,事中 供 產 銷 的標準成本會計 定額法 是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