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國有資金投資建設工程專案蘇建招

2023-02-06 19:18:03 字數 4517 閱讀 6563

招標投標活動監管工作的通知

蘇建招[2010]333號

各市建設局(委):

為進一步規範國有資金投資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專案的招標投標活動,推動建築市場誠信體系建設,依法打擊串標圍標行為,有效遏制投標人惡意超低價搶標,促使施工企業誠信履約和專案負責人到位到崗,保證工程專案建設質量,現就進一步加強國有資金投資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專案招標投標活動監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行在合理造價區間隨機抽取中標人辦法

國有資金投資的小型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專案的施工招標,招標人(或其委託的招標**機構,下同)可以採用在合理造價區間隨機抽取中標人的辦法(具體程式和方法詳見附件一)。

本通知中所稱的小型、大型工程的具體規模標準範圍可以按照《註冊建造師執業工程規模標準》(試行)(建設部建市〔2007〕171號)文中規定的標準執行,各市也可以另行規定。

二、資格預審環節推行投標專案負責人答辯制度

國有資金投資的大型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專案施工招標實行資格預審的,資格預審合格的投標申請人超過9家,則招標人可以按照蘇建招〔2006〕372號文的規定,邀請所有資格預審合格的投標申請人參加投標;或者通過隨機抽籤(或評分排名)方式從資格預審合格的投標申請人中確定不少於9家投標申請人參加投標;或者要求資格預審合格的投標申請人的擬派投標專案負責人參加招標人組織的答辯,招標人根據答辯情況確定不少於9家投標申請人參加投標。但若資格預審合格的投標申請人超過16家(含),則招標人首先應當通過隨機抽籤方式抽取15家單位,之後才可以通過投標專案負責人答辯的方法從中確定不少於9家投標申請人參加投標。

投標專案負責人答辯宜在建設工程交易中心進行。答辯的主要內容包括:個人資歷、業績、獎項,與本次招標內容相類似的施工組織、管理能力以及在建工程情況等。

招標人負責組織本單位及招標**、設計、監理等方面的代表組成答辯評審委員會,制定評審細則,採取百分制的打分辦法,答辯評審細則和評審辦法以及評審結果,隨同資格預審報告一併報招標投標行政監督部門備案。

採用上述辦法優選規定數量的潛在投標人的,招標人應當在招標公告中加以明確。

各市可以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資格預審環節投標專案負責人答辯制度的實施細則。

三、推行投標人法定代表人面談制度

國有資金投資的大型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專案施工招標,招標人可以要求投標人的法定代表人必須在開標之前與招標人面談。

面談應當在招標檔案發售至投標截止日三天前的時間內由招標人組織進行,面談地點宜放在建設工程交易中心(面談內容詳見附件二)。投標人的法定代表人應當按照招標檔案中明確的時間、地點參加集中面談。集中面談情況應當予以記錄,包括時間、地點、參加人員,法定代表人的書面承諾作為記錄的附件,參加面談的人員應當簽字確認。

投標人的法定代表人因故不能參加集中面談的,應當提前與招標人聯絡、確認,採取下述兩種方式之一處理:一是參加開標會議,在開標前與招標人面談,並簽署有關承諾檔案;二是將法定代表人就面談內容所作的宣讀、承諾過程錄音錄影、燒錄光碟,並將燒錄的光碟連同其簽署的書面承諾於投標截止日三天前送交招標人。

在開標時,招標人應當將面談的情況予以公布、說明,投標人的法定代表人不進行面談的,招標人可以拒絕其投標。

各市可以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投標人法定代表人面談制度的實施細則。

四、推行兩階段評標制度

國有資金投資的大型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專案施工招標,技術複雜或者技術要求特別高的,在評標方法上宜實行兩階段評標。投標人按照招標檔案規定的時間和地點一次性遞交投標檔案,包括技術標和商務標兩部分。

開標、評標活動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技術標開標評標。評標委員會先評審技術標(包括投標專案負責人答辯),技術標評審採取合格制或者評分制,只有技術標評審合格或者技術標得分排前幾名的投標人(具體數量在招標檔案中明確,投標人超過12個的,取前9名;投標人為9-11個的,取前7名;投標人為8個及以下的,取前5名)才能進入第二階段開標、評標。

第二階段:商務標開標評標(僅針對進入第二階段的投標檔案進行)。第一階段技術標採用合格制評審的,在第二階段僅根據商務標的評審情況推薦中標候選人;第一階段對技術標進行評分的,技術標評分是否帶入第二階段,由招標人在招標檔案中明確。

五、調整投標**評審方法

對於不採用「在合理造價區間隨機抽取中標人辦法」的工程專案施工招標,在投標**評審時,招標人宜選擇本通知附件三中規定的三種方法之一,對投標**是否低於成本進行判定,評審方法在招標檔案中予以明確。

按照本通知附件三中的三種方法之一評審結束後,採用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的,不低於成本的、投標**最低的有效投標人中標;採用綜合評估法的,不低於成本的、投標**最低的有效投標人的**部分得滿分,其他投標**每高出該投標**1%扣0.3~1分。

對於按照本通知規定實行兩階段評標的,本通知附件三規定的三種方法僅針對進入第二階段評審的投標人及其投標**進行評審。

六、規範招標控制價的編制

施工招標的設計圖紙應當達到相應的設計深度,應滿足施工和計價要求。中介機構在編制招標控制價之前,應編制施工組織設計要點(施工方案),以保證施工中需要的措施專案費用計列完整。

招標控制價應以工程預算價作為基數,建築工程的招標價調整係數不超過3%,裝修、安裝工程不超過5%,市政工程不超過8%,園林綠化工程不超過10%,其他工程不超過5%。公布招標控制價時,在公布總價的同時,還應當公布招標控制價的組成以及招標價調整係數、暫列金額、甲供材料費(含甲控乙供材料費)等內容。

各市工程造價管理部門應當定期測算、發布招標價調整係數。國有資金投資的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的招標控制價在公布的同時應當報工程造價管理部門備查。

七、推行預選承包商制度

為推進企業誠信履約,加大標後管理力度,實現建築市場兩場聯動、閉合管理,各地可以結合實際學習借鑑蘇州、泰州等地的經驗,對企業的資質等級、信用等級考核、工程質量狀況、工程安全狀況、良好行為、不良行為以及已承接專案的履約評價等方面作綜合考評,建立**投資專案預選承包商制度。**投資專案的建設單位應當從預選承包商名錄中選擇投標人、承包人。

各地建立預選承包商名錄時,還應當要求入選承包商明確一定數量的註冊建造師一併入庫,未入庫的註冊建造師不得作為專案負責人在當地承接工程專案。

預選承包商名錄原則上由各市選擇、使用和管理,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負責加強信用平台建設,對各地工作加以指導。

附件一:小型工程專案在合理造價區間隨機抽取中標人辦法;

附件二:投標人法定代表人面談的內容;

附件三:投標**評審的三種方法。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六日

附件一:

小型工程專案在合理造價區間隨機抽取中標人辦法

(一)招標人(或其委託的招標**機構)依據設計圖紙、現行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計價表、材料市場資訊價及施工組織設計要點(施工方案)等編制工程預算價;在工程預算價的基礎上下浮一定比率作為發包價,建築工程一般下浮5~10%,裝修、安裝工程6~12%,市政工程6~14%,園林綠化工程6~16%,其他工程6~12%。

(二)招標人依法發布招標公告。招標公告中的資格審查必要合格條件應當結合工程的實際情況設定,並符合《江蘇省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投標人資格審查辦法》(蘇建招〔2006〕372號文)的規定,除「企業承擔過類似及以上工程、專案負責人承擔過類似及以上工程」可以選擇外,不得選擇蘇建招〔2006〕372號文第十五條中規定的其他可選條件。對投標人的資格審查一律實行資格後審。

(三)招標人發售招標檔案。招標檔案中應當包括工程預算價及其組成、發包價及其組成和計算方法、資格審查條件、投標承諾格式等內容。有條件的市、縣(市)可以實行網上報名、網上**招標檔案。

(四)投標人編制並按招標檔案規定的時間和地點遞交投標檔案,交納投標保證金,參加開標。投標檔案中只需按照招標檔案要求提供資格審查檔案和投標承諾等檔案即可,投標人不需要編制投標**檔案和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

(五)招標人按招標檔案規定的開標時間,在建設工程交易中心舉行開標會。

(六)招標人依法組建評標委員會評標。評標委員會對投標人資格及承諾檔案的有效性進行評審,編寫評標報告,評定進入公開隨機抽取中標人程式的投標人名單。名單確定後,招標人應當邀請所有投標人復會,並當場公布評審結果。

(七)按遞交投標檔案的順序,由每個有效投標人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代表,公開隨機抽取代表該投標人的號碼,招標人當場公布每個號碼所對應的投標人。

(八)招標人公開隨機抽取其中三個號碼,第乙個號碼對應的投標人為第一中標候選人,第二個號碼對應的投標人為第二中標候選人,第三個號碼對應的投標人為第三中標候選人。

(九)招標人將投標人資格審查、承諾檔案審查和中籤結果等資訊在網上予以公示。

(十)招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並按照招標檔案、投標承諾、招標檔案公布的發包價等與中標人簽訂工程施工合同。

各市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小型工程專案施工招標採用在合理造價區間隨機抽取中標人辦法實施細則。

附件二:

投標人法定代表人面談的內容

(一)當面確認擬派的投標專案負責人無在建工程,或者雖有在建工程,但合同約定範圍內的全部施工任務已臨近竣工階段,並已經向原發包人提出竣工驗收申請,原發包人同意其參加其他工程專案的投標競爭;

(二)當面承諾本單位遞交的資格預審檔案、投標檔案中的所有資料都是真實可信的,沒有弄虛作假,否則,願意放棄在工程所在地一定期限內的投標權;

(三)當面承諾不組織、不參與串標圍標,沒有出借資質等違法違規行為;

(四)當面承諾一旦中標,中標專案負責人常駐施工現場,絕不違法分包、轉包;

(五)當面承諾如果以後涉及招標投標方面的投訴舉報,本人將在投訴書上簽字,否則,招標人或招標投標行政監督部門可以不予受理;

(六)其他招標人認為必須要求投標人法定代表人承諾的內容。

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的通知

機關各科室 部門 為了切實加強機關管理,認真落實好機關人員崗位責任制,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現就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建立嚴格的學習制度 開展機關學習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是建立 學習型 機關的內在需要,是著力提高機關幹職工隊伍素質改進機關工作作風的根本要求。在機關的學習活動中...

加強國有資金投資建設工程專案

關於進一步加強國有資金投資建設工程專案 招標投標活動監管工作的通知 蘇建招 2010 333號 各市建設局 委 為進一步規範國有資金投資房屋建築和市政工程專案的招標投標活動,推動建築市場誠信體系建設,依法打擊串標圍標行為,有效遏制投標人惡意超低價搶標,促使施工企業誠信履約和專案負責人到位到崗,保證工...

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新時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 以人為本 構建和諧社會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 人 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作為教師,不僅需要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弘揚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精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