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 進一步加強校園環境建設

2022-06-28 02:45:05 字數 2332 閱讀 6404

2010—2023年第一學期期末工作總結

為了抓好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促進教師自主鑽研,主動發展,為學生的綜合素質全面發展提供充分的保障,本學期學校進一步完善了各項管理、評價、激勵機制,充分發揮學校教師校本培訓學習平台,以求實求效的務實精神,努力尋求學習型校園文化發展特色,引領教師隊伍逐步向專業型、專家型、名師型角色轉變。現根據學校實際就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繼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提公升教師專業素養及發展潛能。

為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我們堅持做好三個「強化」。

1、強化師德建設。我校嚴格遵守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有關規定,全面加強全體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學校通過師德教育和培訓工作的開展,使我校教師逐步形成愛崗敬業、勤學樂教、無私奉獻的師德風範。

2、強化理論修養。新的課程改革已進入縱深發展,我校教師的教育教學理論也有了新的突破。學校教師注重理論學習,能更新觀念,轉變教學思想,樹立全新的教師觀、學生觀、師生觀及發展觀,教育教學理論顯著提高。

教師總結教學經驗和撰寫教學**的水平不斷得到提公升。

3、強化業務研修。為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及教學能力,我校積極為教師創設學習的平台,為教師的成長發展搭橋鋪路。學校還通過校本研修,讓更多的教師走上講壇,使業務能力和專業理論有效融合,在交流中不斷成長和發展。

二、有效深化課堂教學改革,穩抓落實學校教研工作及教學優化。

為深化課堂教學,貫徹落實學校各項教學教研工作,我們堅持做好四個「穩抓」,以確保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

1、穩抓課堂教學。教學質量是衡量學校發展的重要標準。在開展教學工作中,抓好課堂教學是關鍵。

為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各學科教研組分別組織了全校探索課研討,使教師的課堂駕馭能力大大得到提高,教學能力逐漸增強。

2、穩抓學科教研。學科校本教研的目的是推進新課程改革的實施及教師素質的發展,學科校本教研的重點必須放在教學和課程改革實驗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上。根據學校實際,我們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核心的提高方式,努力完善學科校本教研評價制度。

通過學校優秀科組評選,全面評估和反映學科教研的工作落實和質量水平,有效促進科組的建設和發展,從而帶動教師整體提高。其次加大校本培訓力度,以校本研修為契機,充分調動教師的主體意識和自我發展意識。

3、穩抓過程管理。學生參與學習過程的廣度、深度、有效度,特別是指導學生思維訓練、鼓勵學生質疑問難的廣度、深度應是評價課堂教學成功與否的重要標準,學生是否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應是優化教學過程的根本標誌。因此,穩抓過程管理是保障教學質量的關鍵。

學校落實層級管理,各司其職,保障各項工作的正常執行。

4、穩抓教育科研。科研工作在學校各項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理論指導作用。我校始終高揚「科研興校」之旗,把教育科研當作教師價值的體現和學校生命的延伸。

我校針對教研組和課題組開展工作,掌握科學的管理方法,處處體現以人為本的科研氛圍。為提高學校教育科研整體水平,我們實施「走出去,請進來」並舉的策略,一是加強業務研修,二是邀請有關教育科研專家來校作專題講座或指導,促進教師科研意識的形成。通過科研促教活動,教師進一步更新了教育觀念,調整了知識結構,提高了教師科研的能力。

三、開展豐富校園文化活動,有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及全面發展。

校園文化活動是培養人才,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載體。具備時代精神的校園文化,良好的育人環境,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物質基礎。我校歷來重視校園文化建設,狠抓校園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建立工作。

為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有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我們堅持做到乙個「活」字,讓全校師生幸福地工作和學習。

1、讓校園活動活起來。學校每學期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融讀書、科技、普法、書畫大賽、知識競賽、文娛表演、體育競技於一體,充分體現思想性、藝術性、知識性、趣味性、娛樂性和健身的特點,廣泛調動全體同學積極參與,使學生個性及能力得到充分的張揚和鍛鍊,成效顯著。

2、讓校園學習活起來。學校不斷完善各項設施,營造良好學習氛圍,學生在和諧、健康、快樂的環境中奮發學習,爭創優秀的班風、學風蔚然成風,成效顯著。

四、存在的問題及下學期工作設想。

1、存在問題:學校校園文化及辦公環境有待創新和改善,今後還需通過多渠道多方籌措資金,統籌規劃,進一步完善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環境;少數教師自主學習積極性不高,科研意識不夠,在創新教育研究方面有畏難情緒;在培養和教育學生的過程當中,還存在許多不科學的方法和手段,今後還需加大以生為本的力度,加強教書育人的崇高信念,把培養和發展學生素質落實在每一項工作當中。

2、工作設想:

①進一步明確層級管理的目標、職責,細化管理過程,使學校各項工作目標在過程中一步步落實到位。發揚管理中的民主,及時反饋和調整階段目標和策略,使學校各項工作走上科學化、內涵化發展。

②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持續抓好教師的培訓與學習,利用多種途徑及有效方式,豐富教師視野,創設更多便利條件,搭建有效的學習平台,完善學校各項工作制度,努力提高教師創新教育理論水平和研究能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程序,保障學校長期可持續發展。

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的通知

機關各科室 部門 為了切實加強機關管理,認真落實好機關人員崗位責任制,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現就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建立嚴格的學習制度 開展機關學習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是建立 學習型 機關的內在需要,是著力提高機關幹職工隊伍素質改進機關工作作風的根本要求。在機關的學習活動中...

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新時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 以人為本 構建和諧社會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 人 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作為教師,不僅需要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弘揚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精神,這...

關於進一步加強學校作風建設的通知

根據寧波市機關幹部 正風肅紀 十項規定 市機關效能建設 四條禁令 的要求,結合縣教育局關於加強作風建設及違反 四條禁令 的處理規定等檔案精神,為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環境,徹底消除上班鬆弛懶散現象。現就進一步加強學校作風建設的相關事項明確如下 一 全體教職員工務必認真學習好 寧波市機關幹部 正風肅紀 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