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2021-08-28 05:50:47 字數 3466 閱讀 6220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新時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社會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

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作為教師,不僅需要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弘揚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這就要求教師必須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中小學德育工作的成效和廣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國家的前途命運和民族的未來。

教師的勞動是 「做人」與「育人」的內在統一,教師的理想信念、人生態度、道德品質、治學方法等對學生具有特定的價值取向。

我國正處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實現現代化建設戰略目標的關鍵時期,時代對教師職業道德提出了新的要求,對教師的形象有了新的期待。近年來,我市師德建設工作卓有成效,教師隊伍的整體形象受到社會廣泛讚譽,但必須看到當前師德建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在市場經濟和開放環境下,學校教育和師德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日益增長,對教師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教師教書育人的理念、方法與手段亟需更新,教書育人的能力亟待增強。

根據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結合我市教師隊伍實際,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

一、建立完善的師德建設管理機制

1. 建立師德考評制度。師德考核採取平時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的辦法。

考核結果作為教師獎懲、培訓、聘任及教師職務評定、晉級晉職的重要依據。在教師資格認定、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工作中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制。

2. 加強師德建設督導評估。把師德建設作為考核學校辦學質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標,納入學校辦學水平評估、評先選優等重要內容。

教育督導部門要堅持全面督導評估的原則,把師德建設作為督導評估的重要內容,及時糾正師德建設方面存在的帶傾向性的問題。

3. 完善師德建設監督機制。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應通過面向社會公開師德舉報**、設立師德舉報箱,自覺接受學生、學生家長和社會有關方面的監督,不斷改進師德工作。

建立學校、教師、家長、學生「四位一體」的師德建設監督網路,通過領導聽課、教師互評、學生評議、家長反映、問卷調查等途徑,及時把握每位教師遵守師德規範和教書育人的工作情況。

4. 構建師德建設的獎懲機制。要進一步加大對師德高尚和教書育人成績顯著教師的表彰力度。

要定期評選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優秀輔導員、優秀教師等,並作為職務晉公升、崗位聘任的依據。對違背教師職業道德行為的教師,要及時勸誡、警示或給予處分,停止其年度崗位聘任。對嚴重違反教師職業道德的教師,依法進行嚴肅處理,三年內不得評優和職稱晉級,並追究學校領導的責任。

5、學校要制定《師德師風考核辦法》。確定教師師德修養的具體要求,通過制度來約束和規範教師的言行。要求教師在教書育人過程中做到「八不准」,①不准侮辱、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②不准批評或故意責難學生家長;③不准參與賭博;④不准歧視學生;⑤不准向學生亂收費、亂攤派、亂推銷;⑥不准給學生布置懲罰性作業;⑦不准中午飲酒和酒後到教室上課或輔導學生;⑧不准參與邪教組織和從事封建迷信活動。

二、建立師德建設的校長引領機制

1、校長要成為師德建設的引領者。學校領導必須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以身作則,做教師的表率。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這樣才能樹立和提高領導威信,使教師心服口服,帶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2、校長要公正、科學的評價教師的勞動。評價教師勞動要做到實事求是,不能摻雜個人的思想好噁,不能因人而異,必須一視同仁。要以教師為本,在政治上信任,思想上理解,情感上體貼,生活上關心,成才上支援,將師德建設寓於教師培養管理的各個環節之中,提高凝聚力,調動積極性,形成加強和推進師德建設的合力。

3、校長要深入教學第一線,和教師同甘共苦,平等合作,用精湛的管理技藝、教學技藝和寬泛、深厚的知識積累,取得教師的信任,成為教師的榜樣,使教師自覺地提高自己。

4、校長把師德建設同尊重教師、關心教師相結合。要關心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傾聽教師的意見、建議和呼聲,以解決教師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千方百計地為教師辦實事、辦好事,為廣大教師教學、科研工作的順利進行創造良好條件與環境。

三、建立師德修養全員提高的學習教育機制

1、開展「閱讀教育經典,交流心得體會,指導辦學實踐」活動,掀起教師閱讀教育經典原著的熱潮,教師在書中與教育家進行心靈對話,學習他們高尚的師德、精湛的業務水平和科學的管理方法,內化為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去指導教育教學和管理實踐。

2、學校加強政治學習,提高教師的理論素養。根據學校實際組織教師通過集體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定期學習和不定期學習相結合的方式,要求教師學習《教師法》、《義務教育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規檔案。通過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認識到教師不僅要教給學生知識,更要教會學生做人的思想,提高教師以德治教、以德感人、以情育人的自覺性。

3、加強業務實踐,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促進師德建設。結合教師日常的教學管理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對教師進行師德教育,使他們端正教學態度,改進教學觀念,把德育貫穿和滲透教學的全過程,從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4、開展師愛活動,轉變師德師風。讓教師把所有的學生都當做自己的孩子看待,傾注愛心,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時體現真情,促使教師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5、開展「三個一」活動,構建良好的師生、家校關係。要求教師每學期向家長徵求一次意見,每週和學困生談一次話,每學期和全班同學分別談心一次,並做好記錄。通過這些活動充分發揮社會、家庭、學生的監督作用,有效扼制教師教學中的隨意性和不規範行為,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使教師樹立起關愛學生、尊重學生、感化學生的思想,使教師和育人結合在一起。

四、建立師德教育的實踐活動機制

1、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敬業奉獻、熱愛學生、終身學習、愛國守法」內容,開展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大討論。

2、開展「修師德、鑄師魂」演講比賽,認識到師德修養的重要性。開展「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活動,使班主任懂得「親其師、信其道」的道理,互相學習好的德育工作方法。

3、定期舉辦多科目、各年齡段「崗位練兵」活動,讓教師品嚐到良好師德促進教學工作的甜頭。

4、開展文化、體育活動,讓教師張弛有度,放鬆身心,有利於更好的開展工作。

5、挖掘師德資源,營造師德氛圍,開展「師德標兵」「師德先進教研組」的評選活動,引導教師堅定理想信念,忠誠教育事業,敬業愛崗,為人師表。逐步形成比學習、比奉獻、賽師德、賽成績的良好風氣。

五、建立師德建設的學校工作機制

1、各校要強化師德教育和師德建設理論研究,提公升師德建設水平。組織教師開展師德建設理論研究和研討,著力分析研究師德狀況及其成因與對策,研究新形勢下師德建設的規律與機制,以科學的理論指導師德建設實踐,形成理性思考、相互學習的良好氛圍。

2、各校要注重政策導向,建立健全制度規範,形成師德建設工作的長效機制。各校要建立師德建設的組織機構,按照教師職業道德要求,制定考核細則,使師德考核經常化、制度化。

3、各校要加強師德宣傳,樹立師德先進典型,營造崇尚高尚師德的校園文化。要善於發現和宣傳師德建設先進典型,及時總結教師在教書育人工作中的先進經驗,特別要注意挖掘帶有普遍意義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做法,加以宣傳推廣。

4、各校每學年度要開展一次師德評議活動。通過自查、互查、評議、組織鑑定、整改提高等步驟,不斷提高教師道德修養。結合職業道德考核結果,對師德高尚,成績突出的優秀教師進行表彰獎勵。

開原市教育局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中學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

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也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全面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養,切實增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效性,按照教育局 內強素質,外塑形象 ...

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的通知

機關各科室 部門 為了切實加強機關管理,認真落實好機關人員崗位責任制,轉變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現就進一步加強機關建設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建立嚴格的學習制度 開展機關學習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是建立 學習型 機關的內在需要,是著力提高機關幹職工隊伍素質改進機關工作作風的根本要求。在機關的學習活動中...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學風建設的實施意見

學風建設是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中乙個永恆的主題,優良的學風是保證和提高教育質量的重要條件,也是構建平安和諧校園的基礎。為響應學院的工作和安排,進一步落實 爭先創優 從我做起 積極營造良好校風 教風 學風主題實踐活動精神,加強學風建設,振奮學生精神面貌,杜絕不文明現象和行為,充分調動同學們學習的積極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