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進一步加強資訊化建設的意見

2021-03-04 04:27:42 字數 3458 閱讀 7241

***[2011]***號

各工商所、機關各科室:

為認真落實省地局資訊化建設工作任務,全面提公升全域性幹部職工計算機運用能力和水平,切實改善目前資訊化工作低水平執行局面,更好地為區域經濟發展做好服務,根據地區工商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區工商系統資訊化建設的通知》(東工商[2011]116號)文精神,現就加強我局資訊化建設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動力,按照建立節約型、環保型機關,和基礎工作資訊化、資訊工作基礎化的工作思路,全面提**部資訊化應用整體水平和能力。

二、工作目標

通過努力,年內全面實現無紙化辦公,深化工商業務軟體應用,把有限資金用於人員技能培訓,實現資訊化技術與工商職能的全方位有機融合,促進資訊化工作在全省工商系統內爭先公升位步伐,提公升行政效能;資訊採集更加規範全面,資料質量大幅度提高,為資訊資源共享服務;充分利用資訊化手段進行工商行政管理,推動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程序。

三、工作任務

按照省、地局的工作要求,結合我局資訊化建設實際情況,一要加快優化網路結構和提高網路效能,建立健全資訊化網路體系、安全防護體系和市場主體資料安全保障體系,二要進一步加強綜合業務應用平台和內部管理平台建設,不斷提公升監管執法效能、公共服務能力和內部管理水平。三要加強資訊化技能培訓。採取各種有效形式和途徑,深入開展幹部計算機應用技能學習培訓工作,確保全年人均培訓課時不低於16課時。

通過掀起全域性學習培訓資訊化應用高潮,全面提**部資訊化應用基本技能,達到能快速打字、熟練編輯、能收發電子郵件、會資訊錄入、查詢和比對、會網上辦公、辦案,保證「四會」率達到100%,力爭2年內建設一支既熟悉工商業務又懂資訊科技的複合型人才隊伍。

四、職責分工

(一)職責總體分工

1、責權明晰,推進無紙化辦公系統程序。

各科(室)、所、協會是無紙化辦公系統涉及本部門應用的第一責任人,各責任人肩負無紙化辦公系統的本級應用和對下督導推廣應用的職責。

2、強化督導,完善工商業務軟體系統應用。

各科(室)、所、協會是新業務軟體中本科室職能業務模組應用和資料質量的第一責任人,負責涉及本級職能業務模組的應用、資料錄入、糾錯以及對下的指導推廣應用和檢查、監測職責。

(二)機關各科室具體職責分工

辦公室: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工商辦公自動化系統的應用工作,並使用該系統處理日常公文收發、政務管理、新聞宣傳、會議管理、公共資訊管理等本科室相關業務;督促檢查考核各科所資訊報送和在oa發布資訊工作;負責全域性資訊化應用和資料錄入工作的組織和指導;負責督促業務科室、各工商所在無紙化辦公系統、工商業務軟體系統的資料錄入工作;負責資訊化網路軟硬體系統的執行維護和無紙化辦公系統管理模組的應用,為資訊化網路系統的安全執行提供技術支援保障,從技術角度協助各業務科室做好資料質量工作,監測資料動態。

財務室: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新業務軟體中涉及到本科室業務的功能應用和資料錄入、管理工作,負責全域性資訊化工程建設軟、硬體設施的配套,並提供財力支援。

人教科: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新業務軟體中涉及到本科室業務的功能應用和資料錄入、管理工作。

法制科: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新業務軟體中涉及到本科室業務的功能應用和資料錄入、管理工作。

公平交易科:為全域性執法案件管理模組應用的牽頭單位,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執法案件管理模組的應用工作和資料錄入、管理工作。

企業科: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註冊登記管理業務模組中的名稱管理、個體工商戶、企業登記等功能及相對應的監管功能的應用工作,指導全域性個體、企業信用分類和聯網應用,管理資料質量;負責個體、企業檔案管理相關的軟體系統應用;負責各類企業市場主體的統計分析和錄入工作和負責、指導個體工商戶的統計、分析錄入。

市場科:1、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工商綜合監管業務模組中的經濟戶口管理功能的應用工作,具體負責協調、統一全域性市場巡查專案設定和記錄規範等,管理巡查資料;負責全域性登記管理業務模組中的市場登記、展銷會登記及相對應的監管功能的應用工作;負責商品交易市場信用分類監管模組的應用指導和管理;負責市場監管類資料管理,具體負責網路商品交易管理系統的應用和資料錄入以及農資、成品油市場監管、監測資料錄入管理;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工商登記管理業務模組中的合同登記、「守重」評比監管情況及綜合業務、拍賣管理、抵押登記及相應的監管功能的應用和資料錄入工作,並管理相關資料。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工商綜合業務監管模組中的商標印製監管功能的應用工作,管理全縣的商標資料,實現用登記管理業務模組中的著名商標管理功能處理日常業務,錄入知名、著名、馳名商標的相關資訊;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工商登記管理業務模組中的廣告經營登記、戶外廣告登記、固定形式印刷品廣告登記、菸草廣告登記、分類廣告行業維護及相對應的監管功能的應用工作,管理全域性工商機關廣告資料。

負責廣告經營企業的統計、備案錄入工作,負責全縣廣告年檢資訊錄入工作;負責廣告監測系統的資料定性和系統使用工作。

食品科: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食品經營許可證管理系統和食品安全監管系統軟體的應用工作,管理全域性食品監管的相關資料及對下指導。

12315指揮中心: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全域性12315綜合執法系統的應用工作,並使用該系統處理日常業務,管理相應的資料;負責消費者申投訴及12315**情況分析的錄入。

個私協會、消費者協會:負責組織、督促、檢查、評比、指導新業務軟體中涉及到本部門業務的功能應用和資料管理工作,負責與本部門職能相關的市場主體「評優」資料錄入和質量管理。

各業務科室除上述職責分工外,還要使用執法案件管理模組,錄入本科室所有案件資訊,並管理好資料。

五、統一認識,加強領導。

各科所室和協會要改變傳統的思維模式和工作方法,提高對資訊化工作重要性的認識。一把手要負總責,分管領導要責權明晰,抓好分管業務的資訊化應用工作,優質高效地完成「資訊化工程」要求的各項工作任務。縣局成立以局長柳智巖同志為組長,副局長秦永孝、苟全國、陶俊軍、李長英同志副組長的資訊化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各工商所長、機關各科(室)、協會主要負責人為成員,辦公室設在縣局辦公室,張如成兼任辦公室主任,負責資訊化建設日常工作。

六、要求

(一)加強幹部培訓。要把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與推進資訊化結合起來,採取多種方式和途徑,加強資訊化知識和技能培訓。全域性實行分級負責全員資訊化技能培訓,培訓以基礎知識、無紙化辦公、業務軟體應用、網上工商業務為主要內容,分期分批、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開展全員資訊化技能培訓和達標考試。

要本著「幹什麼,學什麼」、「急用先學,立竿見影」的原則,結合不同職級、不同崗位的工作特點,實行不同內容、不同標準的分類培訓考試,增強實用性。要力爭做到資訊化培訓工作有計畫、有安排、有部署,幹部資訊化知識培訓面達80%以上,幹部職工熟悉計算機基礎知識,能夠熟練操作業務軟體的幹部達70%以上,綜合業務軟體10個功能模組使用率達70%以上,各類市場主體基礎資訊和監管資訊準確、完整。

(三)加大資金投入。要加大資訊化建設資金投入,基礎建設、系統建設和執行維護資金要落實到位,力爭利用二年時間實現人手一台微機。

(四)加強督導考核。縣局將把資訊化工作作為全域性的重點工作,把建設情況納入年度工作目標考核。對成績突出的科所,給予通報表揚和獎勵,年度考核加分;對不能按時完成資訊化建設目標的科所通報批評,縣局將以實地檢查、網上抽查的方式對各科所、協會工作進展和完成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二○一一年九月二十二日

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的實施意見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新時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 以人為本 構建和諧社會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教師擔負著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 人 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作為教師,不僅需要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更需要弘揚愛崗敬業 無私奉獻的精神,這...

關於進一步加強集體備課的意見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就我校教學改革來說,電子備課方便快捷,大大促進了我校教育教學成績,但是,有現成資料並不是說不需要教師的挖掘教材 精心備課,而更需要教師加強集體備課,深挖教材,吃透教學資料,設計最佳教學方式,切實預設課堂中會出現的問題,為上好和諧高效的課奠定堅實的基礎。近來,由於各項檢查 放假 ...

中學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

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根本保證,也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青少年學生思想道德建設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和 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 全面提高教師職業道德素養,切實增強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效性,按照教育局 內強素質,外塑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