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引導大學生參與綠色實踐

2023-02-06 19:18:03 字數 823 閱讀 4107

作者:鐵錚

**:《北京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6期

綠色學府北京林業大學在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中,十分注重突出學科特色和專業特色,積極引導廣大學生將社會實踐與所學專業結合起來、與學科特色結合起來,積極投身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之中,切實為社會、為人民做實事、做好事,在實踐中長知識、長才幹。通過多年的努力,學校不但形成了一系列綠色實踐活動的品牌,在社會上產生了重大影響,而且使廣大學生在綠色實踐中經受了鍛鍊、培養了能力。

實踐活動強調「三五五」

在開展大學生社會實踐工作中,學校堅持以讓學生在綠色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作貢獻」為宗旨,嚴格按照「三五五」的總體要求策劃組織實踐活動。

「三」是指在社會實踐運作模式上採取「三化」:專案化、社會化、陣地化。在開展實踐中,採取立項的形式,將實踐與社會緊密結合起來,逐步打造一批實踐基地。

第乙個「五」是指社會實踐在管理體制上體現「五結合」:與專業學習、服務社會、勤工助學、擇業就業、創新創業相結合,努力將社會實踐和學生的成長緊密結合起來,促進專業學習,為就業奠定基礎,提高創新能力。第二個「五」是指社會實踐在內容設計上體現「五結合」:

結合學校生態環境學科優勢,結合首都經濟、社會、環境發展,結合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結合生態經濟發展,結合生態文化繁榮。這五個結合的實質,是將大學生社會實踐真正與國家的發展緊密地結合起來。

經過多年的探索,學校在社會實踐中形成了四大特色:一是主題明確。根據每年的國家大政方針和要事、大事確定活動主題。

二是重點突出。緊緊圍繞促進經濟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展開,綠色成為社會實踐活動的主旋律。三是形式創新。

根據大學生的特點和當地實際,不斷推出新的活動方式和方法。四是持之以恆。注重可持續發展和長期堅持,力求取得實效。

如何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展示

其次,在課堂上我們要充分相信學生 組織學生 解放學生,把思維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讓他們自主探索 合作交流,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他們真正學會了,才能夠大膽說話,大膽發表自己的意見,二 精心創設問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在教學中,教師應精心創設一些有價值的問題,激勵學生參與對問題的 ...

論如何引導學生積極參與化學課堂

封開縣都平學校温立成 摘要 如何讓學生積極有效的參與到我們的化學課堂上呢?本文作者結合自己的化學教學,從化學學科特點出發,介紹了四種讓學生有效參與課堂教學的方法和策略,內容涉及教師的教學方式 方法 教師口頭語言和身體語言在教學中的作用 發揮化學實驗的魅力,來影響學生積極參與課堂教學 學生思想教育與課...

大學生參與社會實踐的意義

大學生社會實踐對就業的重要性 1999年以來,中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規模逐年擴大。2007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495萬人,待業人數145萬 2008年559萬,待業人數173萬 2009年611萬,待業人數196萬 到2010年高校畢業生達到630萬。隨著就業人數的大增,畢業生的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