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練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2021-03-09 17:22:42 字數 4588 閱讀 6651

**:中國教育報2016.9.14 2016-09-20 10:53:25

本文摘自中國教育報2016.9.14

聚焦核心素養·權威發布

凝練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培養全面發展的人

——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課題組負責人答記者問

汪瑞林杜悅

日前,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發布會在北京師範大學召開。研製《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一項重要舉措。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的背景與意義是什麼?

有哪些主要指標以及如何在教育實踐中落實?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課題組負責人就這些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研究背景和價值定位

記者:社會各界對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十分關注,請介紹一下核心素養的研究背景和價值定位?

答:為把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關於立德樹人的要求落到實處,2023年,教育部研製印發《關於全面深化課程改革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提出「教育部將組織研究提出各學段學生發展核心素養體系,明確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研究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主要有三個背景:

一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迫切需要。黨的教育方針從巨集觀層面規定了教育的培養目標,對於我國的人才培養具有全域性性的指導意義。把黨的教育方針具體化、細化,轉化為學生應該具備的核心素養,更有利於其在具體的教育教學過程中貫徹落實。

二是適應世界教育改革發展趨勢,提公升我國教育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深入發展,各國都在思考21世紀的學生應具備哪些核心素養才能成功適應未來社會這一前瞻性戰略問題,核心素養研究浪潮席捲全球。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國要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提公升教育國際競爭力,也必須解決這一關鍵問題。

三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迫切需要。近年來,素質教育取得顯著成效,但也存在課程教材的系統性、適宜性不強,高校、中小學課程目標有機銜接不夠,部分學科內容交叉重複,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較為薄弱等具體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關鍵是進一步豐富素質教育的內涵,建立以「學生核心素養」為統領的課程體系和評價標準,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

在價值定位方面,核心素養是黨的教育方針的具體化,是連線巨集觀教育理念、培養目標與具體教育教學實踐的中間環節。黨的教育方針通過核心素養這一橋梁,可以轉化為教育教學實踐可用的、教育工作者易於理解的具體要求,明確學生應具備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從中觀層面深入回答「立什麼德、樹什麼人」的根本問題,引領課程改革和育人模式變革。

研究遵循的基本原則

記者:開展核心素養研究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答: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主要遵循三個原則。第一,堅持科學性。

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與教育規律,將科學的理念和方法貫穿研究工作全過程,重視理論支撐和實證依據,確保研究過程嚴謹規範。第二,注重時代性。充分反映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全面體現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確保研究成果與時俱進、具有前瞻性。

第三,強化民族性。著重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把核心素養研究植根於中華民族的文化歷史土壤,系統落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要求,突出強調社會責任和國家認同,充分體現民族特點,確保立足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

相關研究過程

記者:核心素養研究的專業性很強,請介紹一下研究過程。

答: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專業性強,必須基於對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採取科學的程式和方法。研究工作歷時三年,聯合課題組由北京師範大學等多所高校的近百名研究人員組成。

研究過程主要包括:

1.精心開展研究,提出素養框架。課題組成立以來,採取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整合型研究思路,整體設計研究方案,系統開展研究工作,為總框架的建構提供理論支撐。

通過基礎理論研究,釐清核心素養的概念內涵與理論結構,準確把握核心素養的價值定位;開展國際比較研究,分析比較15個國際組織、國家和地區核心素養研究的程式方法、指標框架和落實情況;通過教育政策研究,梳理不同時期黨和國家對人才培養的總體要求;開展傳統文化分析,揭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修身成德的思想和傳統教育對人才培養的要求;開展課程標準分析,了解現行課程標準中的核心素養相關表述,明確課標修訂任務。同時,通過開展實證調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準確把握各界對核心素養的期待。課題組訪談了12個界別的608名代表人物,問卷調查了566名專家學者、校長和企業家等,彙總形成約351萬字的訪談記錄和大量調查資料,為建構符合國情特點和現實需要的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框架提供實證依據。

在此基礎上,課題組召開專家論證會60餘次,結合理論研究和實證調查的主要結論,初步提出了核心素養總框架。此後,又召開徵求意見會20餘次,認真聽取專家學者、管理幹部、教研人員、一線教師和社會人士的意見建議,對總框架初稿進行修改完善。

2.開展轉化研究,對接課標修訂。經過一年多的努力,課題組提交了核心素養總框架初稿。

2023年7月,呈請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委託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對核心素養總體框架進行了審議。為做好核心素養與課程標準修訂的銜接工作,2023年8月,呈請教育部基礎二司委託專家工作委員會,組織課程、教學、評價、教研、管理等方面專家,開展「核心素養與課程標準銜接轉化研究」。重點基於核心素養總體框架,研究核心素養在課程標準中落實的方式方法。

2023年1月,專家工作委員會審議了銜接轉化研究成果,贊同研究組提出的核心素養落實方式。

3.廣泛徵求意見,認真修改完善。為確保核心素養的科學性和適宜性,2023年4月和2023年年初,兩次呈請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將核心素養初稿及研究報告送教育部有關司局和單位徵求意見。

同時,正式徵求了全國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意見,並委託中國教育學會徵求各省市教育學會和相關分支機構意見。此外,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一線教育實踐專家意見。

核心素養的內涵與指標

記者:根據課題組研究,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內涵是什麼?主要包括哪些指標?

答:學生發展核心素養,主要是指學生應具備的,能夠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核心素養是關於學生知識、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等多方面要求的綜合表現;是每一名學生獲得成功生活、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養;其發展是乙個持續終身的過程,可教可學,最初在家庭和學校中培養,隨後在一生中不斷完善。

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以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為核心,分為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科學精神、學會學習、健康生活、責任擔當、實踐創新六大素養,具體細化為國家認同等十八個基本要點。文化基礎、自主發展、社會參與三個方面構成的核心素養總框架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社會性等本質屬性的觀點,與我國治學、修身、濟世的文化傳統相呼應,有效整合了個人、社會和國家三個層面對學生發展的要求。責任擔當等六大素養均是實證調查和徵求意見中各界最為關注和期待的內容,其遴選與界定充分借鑑了世界主要國家、國際組織和地區核心素養研究成果。

六大素養既涵蓋了學生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所需的品格與能力,又體現了核心素養「最關鍵、最必要」這一重要特徵。六大素養之間相互聯絡、互相補充、相互促進,在不同情境中整體發揮作用。為方便實踐應用,將六大素養進一步細化為18個基本要點,並對其主要表現進行了描述。

根據這一總體框架,可針對學生年齡特點進一步提出各學段學生的具體表現要求。

與素質教育的關係

記者:學生發展核心素養與素質教育的關係是什麼?

答:素質教育作為一種具有巨集觀指導性質的教育思想,主要是相對於應試教育而言的,重在轉變教育目標指向,從單純強調應試應考轉向更加關注培養全面健康發展的人。核心素養是對素質教育內涵的具體闡述,可以使新時期素質教育目標更加清晰,內涵更加豐富,也更加具有指導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核心素養也是對素質教育過程中存在問題的反思與改進。儘管素質教育己深入人心並取得了顯著成效,但我國長期存在的以考試成績為主要評價標準的問題,影響了素質教育的實效。解決這一問題,要從完善評價標準入手。

全面系統地凝練和描述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指標,建立基於核心素養發展情況的評價標準,有助於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與綜合素質評價的關係

記者:學生發展核心素養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關係是什麼?

答:綜合素質是對學生發展的整體要求,關注學生不同素養的協調發展。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是對學生綜合素質具體的、系統化的描述。

一方面,研究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有助於全面把握綜合素質的具體內涵,科學確定綜合素質評價的指標;另一方面,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可以反映學生核心素養發展的狀況和水平。

落實的主要途徑

記者: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提出後,在教育實踐中落實的途徑主要有哪些?

答: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是一套經過系統設計的育人目標框架,其落實需要從整體上推動各教育環節的變革,最終形成以學生發展為核心的完整育人體系。

具體而言,主要有三個方面的落實途徑:一是通過課程改革落實核心素養。基於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頂層設計,指導課程改革,把學生發展核心素養作為課程設計的依據和出發點,進一步明確各學段、各學科具體的育人目標和任務,加強各學段、各學科課程的縱向銜接與橫向配合。

二是通過教學實踐落實核心素養。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明確了「21世紀應該培養學生什麼樣的品格與能力」,可以通過引領和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指導教師在日常教學中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改變當前存在的「學科本位」和「知識本位」現象。此外,通過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引領,可以幫助學生明確未來的發展方向,激勵學生朝著這一目標不斷努力。

三是通過教育評價落實核心素養。學生發展核心素養是檢驗和評價教育質量的重要依據。建立基於核心素養的學業質量標準,明確學生完成不同學段、不同年級、不同學科學習內容後應該達到的程度要求,把學習的內容要求和質量要求結合起來,可以有力推動核心素養的落實。

(本報記者汪瑞林杜悅)

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導寫及

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 導寫及 篇范文點評 語文月刊 03 19 17 00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1.素質教育從本質上來說就是以提高國民素質為目標的教育。2.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綜合表現為人文底蘊 科學精神等六大要素。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 3.人文底蘊具體包括人文積澱 人文情懷和審美情趣等基...

關注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四句話

成尚榮 究竟什麼是教學,教學的使命和目的是什麼,總是讓人糾纏不清。最近,有 幾句話讓我對這一問題的答案逐步明朗起來。第一句是台灣教育同行說的,即不要給學生背不動的書包,要給學生帶得走的東西。背不動的書包裡有什麼呢?估計不是玩具,不是足球 籃球,也不會是學具,而是一本又一本的教輔用書,一張又一張的試卷...

中國學生發展六大核心素養

9月13日上午,北師大舉行了中國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研究成果發布會。這項歷時三年權威出爐的研究成果,對學生發展核心素養的內涵 表現 落實途徑等做了詳細闡釋。據透露,這份核心素養可是事關今後的課標修訂 課程建設 學生評價等眾多事項哦。這兩年教育的流行語排行榜,核心素養 榜上有名。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