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談判技巧

2021-03-05 09:14:27 字數 4187 閱讀 4360

專業班級: 市場營銷***x班

姓名: ***x 學號: ***xx

一1.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網?

人際關係網分為家庭交際網、地域交際網、同事交際網和業餘交際網。無論要建立那種交際關係,熱心人情都是很重要的。在交往的初級階段,必須要注意禮儀等細節,不能在這一階段就讓別人對你就存在偏見或誤解,否則就沒有下文了。

有了初級階段的努力,我們就要關注一下別人所需,然後主動幫忙。無論是煩惱還是喜事,我們都不能置之度外。如果面臨的是我們的客戶,我們就要做到保持聯絡或建立詳細的客戶檔案表,以便我們的準確無誤的和客戶保持交流。

我們還可以通過寫一些賀卡的方式幫助你抓住顧客,讓顧客明白你記住了他並且很是關心。那麼將來要是有合作的需要,辦起來就會容易一點。除了這種方法,我們還可以在對方家中有重大事故時(喜事或是不愉快的事)親自拜訪,這樣既能表達自己的誠意,也能帶去乙份關心。

比如對方喜得貴子,那就毫不吝嗇的送去乙份祝福:或者對方喜遷新居,那就表示祝賀:或者對方的家中有人住院,那就親自看望一下…….

這些都是我們輕易就能做到的,能然你打入他的人際圈,不能忽視。

送禮物給客戶的孩子帶玩具、送客戶喜歡的磁帶、需要的電器等,幫忙解決住院問題,多說客套話,用心對待客戶,感情需要日積月累培養。

1)抽時間,用書信形式給客戶寫信,在客戶生日時送上生日卡,過年時送上年曆。

2)遇見以下事情,要親自拜訪,送出感情。①客戶生病時帶水果、鮮花、營養品去探望。②客戶結婚、生子、搬遷、孩子考上大學時親自上門慶祝③客戶遇見天災時時,上門慰問客戶④登門拜訪時給客戶帶小禮物⑤在報紙上看到客戶上報的事蹟,打**說看到了報紙,感到很高興

3)別人介紹自己時,禮貌的聽,能很快的記住對方的名字

4)當客戶傾訴時,當成忠實的聽眾

總之呢,要想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網,我們就要拿出自己的誠意,和每個人的交往都要做到熱情和關心。只有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認同感,關係網才算建立起來。有了初步的關係網,還要盡心去維持去保護它。

2.如何建立商務交情?

我們都知道商務交情是推銷員與客戶的橋梁,建立良好的商務交情對我們的工作會帶來不可想象的幫助。在面對我們的顧客時,態度很重要。端正的態度能讓我們獲得客戶的良好印象。

只有在獲得好感的情況下才能獲得繼續合作和交往的機會。還有就是誠信很重要,在與客戶的交往或合作中,一定要做到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畢竟誠信才是合作的基礎,也是做人的一大原則。

誠心做的好,才能獲得信任,才能換來別人的誠意。我們還要不斷的檢查自己的所作所為,及時發現與客戶交往過程中的失誤,以便及時作出彌補或是解釋,防止出現嚴重的後續影響。在和客戶的合作中還要做到大度,對客戶出現的非故意失誤要網開一面,不能因為微不足道的小失誤而是自己的努力功虧一簣,不依不饒的話可能是對方的巨大付出付諸東流。

和客戶有了好的來往之後,客戶或許會幫你當做朋友一樣,說出一些煩惱的事或一些小秘密。這是我們就要做到保守秘密,只要做好聆聽者的角色就好。

3.如何尋找潛在客戶

1)客介紹客,抓住時機,打聽客戶知道的可銷售的其他客戶

2)發動群眾,親朋好友,鄰居等,可以在聚會時推銷

3)眼觀六路耳聽八方①可以在出差時從旅客身上得到資訊②生病時不要躺在病床上無所事事,可以與病友交談得到資訊③與好朋友相聚聊天時,可以注意聽別桌的探花得到資訊

4)資料大全①利用企業內部的資料,找出交易過的理想客戶,但是不能爭奪已經是其他銷售員的客戶②銷售部的資料③服務部門的資料,了解消費者產品消耗情況資料,尋找需要更換產品的客戶④工商局的資料,關注新成立的公司⑤從報紙新聞中找線索

5)建立情報網①客戶內部人員②維修服務人員,打聽到想換新產品的客戶③搬家公司人員

6)市場調研,展銷會、新聞會、諮詢會

實驗二1.接近客戶需要做哪些準備工作

不要急於拜訪,要從各個方面了解客戶資訊

1.要判斷資訊準備性

2.明確客戶要買產品的優點,要多方面考證

3.了解要推銷機構的人事情況、交易作風等,調查負責採購的名字、年齡興趣愛好搞清人事機構情況,找出真正的決策人,能把每個人的名字記住更好。

2.接近客戶的要素

1) 有預約就要守時,不能給顧客壞印象,這樣合作很可能失敗

2)選擇合適時機,合適的時機能保證第一次見面不會引起顧客的反感。也能保證客戶與你交談的時間

3)要盡量延長與客戶的交流時間,這樣既能保證你的產品能被顧客熟知,也能保證你有充分的時間發現客戶的需求情況。更重要的是,長時間的交流也能增加交易的成功率。

4)重訪,經受住挫折

3.如何使陌生客戶變成老朋友,分三個階段

1)不要在客戶就坐後就談生意,要先離開幾分鐘,使客戶放鬆,客戶就坐後不要費客戶親自倒茶。

2)短暫交談,使客戶了解自己的情況,然後再找藉口離開幾分鐘

3)第三次見面,一會生二會熟三會見面打招呼,使客戶覺得已經見過三次面,會像老朋友一樣交談

四1.對待不同年齡的客戶要點

1)老年人:害怕孤獨,想爭取別人的意見,怕被侮辱,要以誠實的態度對待老人不急於促使他們購買,推薦給他們,不給他們施加壓力,小心詢問其需求。

2)中年人:關心家庭及未來,事業有成,有一定主見,應對他們妻兒以及工作多加誇獎

3)年輕人:資金不充足,自尊心強追求時尚,加快跟他們講話的速度。

實驗三1.應對客戶的及效方法

聽清客戶的名字,說清自己的名字,必要時寫下給客戶看,客戶給的名片要看過後說謝謝收下,尊重客戶的姓名,能夠背下每個客戶的名字更好。傾聽客戶的傾訴,洽談不成可禮貌的離開,自己心情不好時可巧妙的向客戶請教,見什麼人說什麼話,尋找共同語言。

2.推銷技巧的二十八種方法

1.切勿開門見山

2.有問必答,語言簡潔,做好準備,不要輕視客戶的問題

3.不可貶低同行

4.證人開口

5.請試試看,①客戶看說明書,詢問付款形式時,可以跟客戶說請試試看②客戶在考慮時,可以跟同來的人交談徵得他的認可,不要忽視同來的人③客戶沉默,等待支援時,可以跟客戶說請試試看④客戶關心產品時,可以跟客戶說請試試看⑤客戶舉止神經質時,可以跟客戶說請試試看

6.尊重產品,在展示產品時應表現出對產品的尊重,要小心翼翼的呵護產品

7失敗式推銷法

8一枕黃粱,讓客戶假設自己已經擁有產品,然後再驚醒客戶,指明他現在還沒得到產品

9不恥下問,不要問成品本身的問題,點到為止,要問客戶能回答上來的問題,問的問題自己並不一定知道答案

10聲東擊西,故意隱藏推銷的產品,把客戶引到別的產品上去。步驟:①先不介紹自己推銷的產品,積極推銷別的產品②有意無意推銷想賣的產品,把想賣的說的比之前的產品好③客戶說明自己想買時,跟客戶說沒有了,再接著說之前的產品④突然間又說產品又有了

11損己利人,在推銷時可以使自己有點損失,如衣服撕破,染上墨水,弄的渾身是灰等,讓客戶覺得不好意思買下產品

12征服頭羊,先拿下有引領作用的公司

13自我揭露,主動揭露缺點,介紹缺點,可以適當誇張點,讓客戶覺得自己太認真了,覺得自己實在

14心理暗示,讓客戶覺得你的暗示是他的想法

15選擇其一,提供選擇,使客戶不得不選擇其中之一

16請君入甕,引出客戶反感的話題,一起抨擊

17當機立斷

18激將法,可以說客戶買不起,讓客戶覺得傷了他的自尊,激起他買下

19低調推銷

20逼上梁山

21現身說法,示範表演,

22以大見小,往少裡賣,先給客戶多點,再根據客戶要求減少賣量

23慧眼識珠

24欲擒故縱,沒了解客戶是什麼樣的人的時候就要主動出擊,上桿子不是買賣

25以剛可柔,當客戶是乙個猶豫不決,唯唯諾諾,無法下決心,應當立即堅決的為他做決定。

26饒舌鼓譟,客戶猶豫不決,不停地灌輸「過了這存沒有這店」的思想,不斷的對他誇獎,並不意味欺騙,而催促他下決心。

27畫地為牢,牢牢地圍住客戶,防止他與第三方接觸。

28循循善誘,使顧客不斷附和你的觀點

實驗四一、客戶拒絕的原因有哪些?

1.實際不需要。這是最普遍的的原因。

2.現在沒有錢。

3.產品不相信。這個原因可能是由於是新產品或是品牌不太響的原因。

4.要不要都行

二、應付拒絕的幾種常用方法

1.針對冷若冰霜的客戶,你要努力激起他的同情心,裝作可憐。這樣或許能夠拉近你們間的距離。

2.客戶謊話連篇的話,你的應對方法就是緊追不捨,探求其推脫的真實原因。

3.如果對方不是乙個有合作意向且有侮辱怠慢行為時,你也不能工作原因人氣吞聲,要採取正當防衛的方法結束洽談。

4.又是你的一番好話和甜言蜜語也能改變客戶的想法,進而完成交易。

5.借力打力

6.精神勝利法是指幫顧客想想購買之後的美好效果,藉以打動對方。

7.刀槍不入。這個就是對推銷員的耐心和自尊心的考驗了。

雙贏商務談判技巧

九 商務談判的五大特徵 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二講 談判戰略制定與如何優先掌控談判節奏一 談判分析的七個核心要素 二 交易雙方合作關係矩陣 三 談判戰略選擇模型 四 什麼情況下不適合談判 五 掌控談判節奏的三要務 六 談判戰略制定之四步曲 七 談判必備的四把 八 影響談判成功的六大障礙 九 防範談判中的...

商務談判技巧要點

一 如何準備談判 準備談判時,應盡可能做到 1 確認爭議的問題所在 2 確認你最關心的問題。問自己 我們 必須達到 的目標是什麼?我們 可能達到 的目標是什麼?我們 想要達到 的目標是什麼?我們判斷談判成敗的標準是什麼?如果我們沒有達到目的,是否還要再談?3 考慮你輕易獲勝的能力 4 評價你的相對實...

贏在談判 商務談判技巧

培訓物件 企業銷售人員 各級管理者,包括 銷售團隊 總經理 副總經理 總經理助理 營銷總監 投融資財務總監 招投標人員 採購經理 銷售經理,以及所有對商務談判感興趣的有識之士 課程收穫 1 制定談判計畫和工作鏈 2 各自議價模型 3 談判的步驟 4 與成本分析的方法 5 買賣雙方的開價原理 6 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