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性商務談判技巧

2022-09-01 13:39:06 字數 3956 閱讀 1489

引言【本講重點】

建立積極的觀念

談判高手的十二項基本才能

中西方談判風格差異

如何建立優質的心理素質

談判高手的全方位口才技巧

建立積極的觀念

簡而言之,策略性的商務談判技巧就是因時因地因人來決定談判的條件。以下是乙個有趣的談判案例,通過這個案例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中的畫家是如何根據買主的不同來調整自己的**策略的,由此可見談判技巧的重要性。

小故事兩位美國人到歐洲向街頭的同乙個畫家買畫。

第乙個美國人問:這幅畫多少錢?

畫家說:「15元美金。」說完後發現這個美國人沒什麼反應,心裡想:

這個價錢他該能夠承受。於是接著說:「15元是黑白的,如果你要彩色的是20元。

」這個美國人還是沒有什麼反應,他又說:「如果你連框都買回去是30元。」結果這個美國人把彩色畫連帶相框買了回去,以30元成交。

第二個美國人問價時,畫家也說15元。

這個美國人立刻大聲喊道:「隔壁才賣12元,你怎麼賣15元?畫得又不比人家好!」

畫家一看,立刻改口說:「這樣好了,15元本來是黑白的,您這樣說,15元賣給你彩色的好了。」

美國人繼續抱怨:「我剛剛問的就是彩色的,誰問你黑白的?」結果他15元既買了彩色畫,又帶走了相框。

掌握策略性談判技巧非常重要,對企業來說,首先要做到的是做好談判人才的培訓工作。本講所講述的正是培訓談判人員的主要方法。

1.人人都可以成為談判高手

「人人都可以成為談判高手」是談判人員首先要樹立的乙個積極觀念。在這個觀念的影響下,談判人員能夠很好的調整心態、很快的改進技術。相信自己能成為談判高手是成為談判高手的第一前提。

2.進行「積極意識」的心理建設

談判人員還要做好「積極意識」的心理建設,即在商務談判的時候,每個談判人員都要樹立這樣的意識——我希望獲得更好的條件,這是我的權力。要採取文明談判的方式,勇敢地爭取應得的利益,用巧妙的方法避免或疏導衝突。

談判高手的12項基本才能

圖1-1 談判高手的12項基本才能

一名真正的談判高手要從圖1-1所示的12個方面來提公升自身素質,這樣才能名副其實,在商務談判中贏取更多的利益。

表1-1對談判高手需要具備的12項才能進行了簡明扼要的介紹,通過這些介紹,談判者可以有目標的提公升自身談判能力,使自己在商務談判中展現個人風采,同時,為企業帶來競爭優勢。

表1-1 談判高手的12項基本才能

中西方談判風格差異

1.中國人的「人事」觀

中國人在面臨談判的時候,往往會先「人」後「事」,即先重視人的因素,然後再考慮事的因素。

人的因素

重視人的因素指主要考慮談判對方的地位和人際關係這兩個方面,對方如果社會地位或職位比較高,就會讓談判者產生敬畏心理,從而影響到談判對策;其次,中華民族講求群體觀念,所以,在談判中,中國人會盡可能維護人際關係的和諧有序。

重視人的因素也就是充分重視了社會關係的潛在價值,此價值由「權力差距」及「集體主義」來決定。

事的因素

談判者也會考慮事的因素,事的因素包含利益和風險兩大內容,即談判者所考慮的經濟交易潛在價值是由「社會關係」和「風險規避」決定的。

總之,中國人在談判時,主要採取行為導向決策(因人而異)和談判**決策(成本考量),這兩者是相互糾結而不可分的。

2.西方人的理性決策

西方崇尚理性決策,西方人談判講求就事論事,以事實為依據,不會因為對方的社會地位、身份等個人的因素而改變其原有的、「理性」的談判**,簡而言之——對事不對人。

如何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質

談判者要想培養優秀的心理素質,就要了解和學會利用波動——談判學。

所謂波動——談判學就是在「波動」中與對方實現良好溝通,在「波動」中向對方傳遞真誠的合作意向,使談判協議能夠盡快達成。

語言、大腦、心智、聲音、修辭、表情、體態等都是談判高手在談判中不能忽視的重要工具,它們能夠在細微處清晰地向談判對手傳遞「我不是予取予求的,我會尊重你的需求,但是最好給我多一點」這樣的談判意願,從而能讓對方做出較好的反應。

人與人之間能夠通過眼神等細微表現傳遞資訊,只要你在談判中具有堅定的信念和自我實現的承諾,就會讓談判對手感受到你的誠意,從而有效推進談判。

全方位口才技巧的四大訓練方向

談判高手還要具備全方位口才和良好的展示能力,也就是要利用自己的聲音和表情來營造乙個有利的談判氛圍。具體來說,要從表1-2所示的幾個方面入手來練就全方位口才。

表1-2 全方位口才的四大訓練方向

【自檢】

每位參加商業談判的談判者在談判前都要不斷練習、提醒自己樹立積極的談判觀,下表是乙個提醒卡,請你在每次談判前認真讀卡、填卡。

【本講小結】

策略性談判技巧非常重要,對企業來說,首先要做到的莫過於做好談判人才的培訓工作。

培訓談判人才首先要讓他們樹立「人人都可以成為談判高手」的積極觀念;其次要掌握談判高手需具備的12項基本才能;還要了解中國人特有的談判風格。同時,談判者的心理素質和口才也是不能忽視的要素。

【心得體會】

談判能力測驗

以下是不同情況下的談判能力測驗,每個案例均給出了幾種常見的選項,根據這些選項,下面又給出了相應的評估。你可以根據這些談判案例來學習好的談判方法,並了解不當的談判方法的失誤之處。

1.談判能力測驗1:挑戰或順從你的導演

案例描述

你是出道不久的小牌演員,導演以50萬元的片酬請你拍**300萬元的新片,你會……

談判決策:

①爭取演出機會,片酬並不重要

②既然找我,一定是因為我有一定的優勢,提高片酬到200萬元,待價而沽

③從50萬開始,多爭取一萬算一萬

④先提出200萬的**,再慢慢降價

決策分析:

①——軟弱談判者,欠缺勇氣與膽識

②——膽識過人,但未衡量局勢

③——現實的談判者,略具勇氣

④——膽識過人且能兼顧局勢

2.談判能力測驗2:降價的五種讓步方法

案例描述

你準備向客戶降價200萬元,你會如何做?

談判決策:

①200 0 0 0 一次性降價

②0 0 0 200 開始不降,直到客戶準備放棄時再降

③50 50 50 50 客戶要求一次降一次,每次數量一樣

④10 30 60 100 降價幅度逐漸提高

⑤100 60 30 10 降價幅度逐漸減小

決策分析:

①——開始即降很多,籌碼盡失

②——堅持到底才降價,守口如瓶膽識足

③——要求一次降一次,顯現軟弱

④——愈降愈多,有失堅定立場

⑤——愈降愈少,減少期待

3.談判能力測驗3:兵臨城下的案例

案例描述

登機前60分鐘,重要客戶在機場催促你籤合約。

談判決策:

①很高興,趕快籤正式合約

②先簽承諾書,重要的**問題等回國再籤

③拒絕籤任何合約,一切等回國再商議

決策分析:

①——過於衝動,容易掉入對方的陷阱

②——能夠掌控主動權,先承諾就先抓住了機會,而且不會傷及對方的感情

③——容易破壞關係,喪失機會

4.談判能力測驗4:經銷商倚老賣老

案例描述

買方是貴公司7年的老經銷商,希望可以在此次業務部的全國調公升10%**中獲得例外。你將採取的對策是:

談判決策:

①告訴對方,不論經銷資歷如何,一律平等調漲

②告訴對方,假如增加3成採購量,可以考慮特別處理

③告訴對方你會將他的意見轉達給主管,然後再做決策

決策分析:

①——堅持不變,充分體現了你的勇氣和原則

②——以量來換取**,值得肯定,但是必須獲得公司的授權

③——相當於把問題帶回公司,沒有替公司解決任何問題

5.談判能力測驗5:談判對手故意忽視你

案例描述

顧客嘲笑你未能獲得授權而拒絕與你繼續談判,請問你會……

策略性商務談判培訓

課程物件 誰需要學習本課程 銷售部經理 主管 業務員 採購部經理 主管 採購員 培訓部經理 主管 各行業商務談判人員及有志於投身此事業者 課程目標 通過學習本課程,您將能夠 1.領略中國人與西方人不同的談判風格 2.從談判演練案例測驗自己的談判實力 3.知道成為談判高手必備的12項條件 4.了解談判...

商務談判技巧

專業班級 市場營銷 x班 姓名 x 學號 xx 一1.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網?人際關係網分為家庭交際網 地域交際網 同事交際網和業餘交際網。無論要建立那種交際關係,熱心人情都是很重要的。在交往的初級階段,必須要注意禮儀等細節,不能在這一階段就讓別人對你就存在偏見或誤解,否則就沒有下文了。有了初級階段的努...

雙贏商務談判技巧

九 商務談判的五大特徵 案例分析與討論 第二講 談判戰略制定與如何優先掌控談判節奏一 談判分析的七個核心要素 二 交易雙方合作關係矩陣 三 談判戰略選擇模型 四 什麼情況下不適合談判 五 掌控談判節奏的三要務 六 談判戰略制定之四步曲 七 談判必備的四把 八 影響談判成功的六大障礙 九 防範談判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