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談判與推銷技巧

2022-07-07 20:42:05 字數 1057 閱讀 3631

對於這個案例,明顯的可以看出,中方工程師對於談判技巧的運用更為恰當準確,贏得有利於己方利益的談判結果也是一種必然,下面我分別從中美各方談判人員的表現來進行分析:

首先,從美方來看。可以說存在以下這麼幾個問題,我認為這是是其談判敗筆所在。

1、收集、整理對方資訊上沒有做到準確,詳盡,全面。從文中來看,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認清談判物件的位置。

美商憑藉其技術的優勢性以及多次進行相類似交易的大量經驗,輕視對手,談判前就沒有做好資訊收集工作,於是在談判中步步在對方大量資訊的面前陷於被動,一開始就喪失了整個談判的主動權。

2、談判方案的設計上,沒有做到多樣與多種。在對方的多次反擊中,倉促應對。針對其談判方式設計的單一化,估計有著以下幾個原因:

(1)過早的判定問題,從文中可推測出,美方一開始就認為此行不會很難,談判結果應該是對己方利益更有利;(2)只關心自己的利益,美方以其組合爐技術的先進為最大優勢,鐵定會賣個**,但並未考慮到中方對此的急迫需求與相應的談判準備,在對方資訊攻擊下,頻頻讓步。

3、在談判過程中,希望用佯裝退出談判以迫使對方做出讓步,無奈在對方以資料為基礎辨別出其佯裝的情況下,該策略失敗。

其次,從中方來看,勝利的最關鍵一點在於對對方資訊充分的收集整理,用大量客觀的資料給對方施加壓力,從收集的內容可看出,不僅查出了美方與他國的談判**(援引先例),也設想到了對方可能會反駁的內容並運用相關資料加以反擊(援引慣例,如6%),對客觀標準作了恰到好處的運用。真可謂做到了中國古語所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當然。

除這個原因外,中方的勝利還在於多種談判技巧的運用:(1)談判前,評估雙方的依賴關係,對對方的接收區域和初始立場(包括期望值和底線)作了較為準確的**,由此才能在隨後的談判中未讓步於對方的佯裝退出。(2)談判中,依靠資料掌握談判主動權,改變了對方不合理的初始立場。

(3)在回盤上,從結果價大概處於比對方開價一半略低的情況可推測,中方的回盤策略也運用的較好。

總結:商務談判中的各種技巧,對於在各種商戰中為自己贏得有利位置,實現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但我們也要注意的是,技巧與詭計、花招並不相同,前者要求的是恰如其分,既要贏,也要贏得讓對方心服口服,贏得有理有據。只有這樣,對於談判技巧的運用,才是真正的游刃有餘。

商務談判與推銷技巧試卷答案

4 產品本身質地優良,經得起顧客的擺弄,並從操作中實實在在地感覺到產品的利益。1分 2 題目 簡述洽談中處理僵局的技巧 答案 1 要盡量避免僵局出現。2分 2 要設法繞過僵局。2分 3 打破僵局。1分 3 題目 簡述推銷洽談的策略有哪些 答案 1 最後通牒 2 自我發難 3 步步為營 4 折中調和 ...

商務談判推銷技巧試卷答案

大連楓葉職業技術學院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期末試卷答案 商務談判與推銷技巧科目試卷 a 卷 本試卷共2頁,6道大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1分,共10分 1 5 aabcb 6 10 cbdbb 二 多項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abc 2 bd 3 abd 4 abe 5 acd 三...

《商務談判與推銷技巧》試題及答案

一 選擇題 1 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下列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商務談判也叫做 a商品談判 b 商業談判 c 圓桌談判 d 多方談判 2 商務談判是以 為目的,以 問題為核心的。a 經濟利益 b 經濟利益 c 共贏 d 共贏 3 商務談判的議程包括議題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