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談判的語言技巧

2023-01-18 10:21:01 字數 966 閱讀 5984

成功的商務談判都是談判雙方出色運用語言藝術的結果

針對性強

在商務談判中,雙方各自的語言,都是表達自己的願望和要求的,因此談判語言的針對性要強,做到有的放矢。模糊,羅嗦的語言,會使對方疑惑、反感,降低己方威信,成為談判的障礙。

針對不同的商品,談判內容,談判場合,談判對手,要有針對性地使用語言,才能保證談判的成功。例如:對脾氣急躁,性格直爽的談判對手,運用簡短明快的語言可能受歡迎;對慢條斯理的對手,則採用春風化雨般的傾心長談可能效果更好。

在談判中,要充分考慮談判對手的性格、情緒、習慣、文化以及需求狀況的差異,恰當地使用針對性的語言。

表達方式婉轉

談判中應當盡量使用委婉語言,這樣易於被對方接受。比如,在否決對方要求時,可以這樣說:「您說的有一定道理,但實際情況稍微有些出入」然後再不露痕跡地提出自己的觀點。

這樣做既不會有損了對方的面子,又可以讓對方心平氣和地認真傾聽自己的意見。

其間,談判高手往往努力把自己的意見用委婉的方式偽裝成對方的見解,提高說服力。在自己的意見提出之前,先問對手如何解決問題。當對方提出以後,若和自己的意見一致,要讓對方相信這是他自己的觀點。

在這種情況下,談判對手有被尊重的感覺,他就會認為反對這個方案就是反對他自己,因而容易達成一致,獲得談判成功。

靈活應變

談判形勢的變化是難以預料的,往往會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尷尬事情,要求談判者具有靈活的語言應變能力,與應急手段相聯絡,巧妙地擺脫困境。當遇到對手逼你立即作出選擇時,你若是說:"讓我想一想","暫時很難決定"之類的語言,便會被對方認為缺乏主見,從而在心理上處於劣勢。

此時你可以看看表,然後有禮貌地告訴對方:"真對不起,9點鐘了,我得出去一下,與乙個約定的朋友通**,請稍等五分鐘。"於是,你便很得體地贏得了五分鐘的思考時間。

恰當地使用無聲語言

商務談判中,談判者通過姿勢、手勢、眼神、表情等非發音器官來表達的無聲語言,往往在談判過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在有些特殊環境裡,有時需要沉默,恰到好處的沉默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商務談判中的語言技巧

商務談判課程 題目 商務談判的語言技巧 學生姓名周麗霞學號 120122010094 任課教師王福林 院 系 中心管理學院工商 專業年級 10級工商管理 提交日期 2013 年 7 月 1 日 中國海洋大學 商務談判的語言技巧 我們知道,商務談判中雙方的交流和溝通都是通過語言來實現的,以達成某種交易...

國際商務談判的語言技巧

跨文化非語言交際 國際商務談判在當今的國際交流與合作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它是一種特殊的跨文化交際形式。人們在進行這些特殊活動時一般只重視學習語言交際的方式而忽略非語言交際的重要性。在跨文化語境中,正確的非語言行為能起到加強資訊交流的作用,錯誤的非語言行為則可能因為不合禮俗而引起誤解與衝突。同語言交...

5論商務談判的語言技巧

商務談判是在經濟活動中必不可少的一項活動,它可以促進雙方達成協議,是雙方治談的一項重要環節,如果談判的技巧不合適不但會使雙方發生衝突導致 失敗,更會造成經濟上的損失。語言在商務談判過程中猶如橋梁,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往往決定了談判的成敗。所以,掌握好商務談判語言的技巧是雙方達成協議的關鍵所在。在談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