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賞詩歌的形象教案

2021-03-04 09:59:49 字數 5300 閱讀 1694

紐威教育6t教材系列

詩歌形象鑑賞專題第五講

時間: 2014 年 6月26 日*****:158

1、興趣匯入(topic-in):

什麼叫形象 :

1.能引起人的思想感情或情感活動的具體形狀或姿態:**教學是通過形象來發展兒童認識是餓的能力。

文藝作品中激發人們思想感情的生活圖景。2.通常指文學作品中人物的神情面貌和性格特徵:形象逼真,英雄形象。3.指描繪或表達具體、生動。:語言精練而形象。

2、學前測試(testing):

問答題(口答)

詩歌中的形象有哪幾種?(景物、事物、人物)

景物形象:古人云「一切景語皆情語」,詩人常常借助於景物形象來渲染氣氛、寄託情感。這時的景物形象就是含有「意」的形象,即「意象」。

意象是詩人情感顯現的載體,我們通過分析詩歌中的意象,便可感知詩人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3、知識講解(teaching):

基礎知識

(一)、景物形象

漫成一首(杜甫)

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

沙頭宿鷺聯拳靜,船尾跳魚撥剌鳴。

詩人選取「江月」「風燈」「宿鷺」「跳魚」等意象,為我們描繪了一幅江月近人、風燈夜照、沙頭宿鷺、船尾跳魚的恬靜優美的畫面,創設了安諡、和平的意境,透露出詩人對平靜安寧生活的嚮往。

望洞庭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盤裡一青螺。

這是詩人遙望洞庭湖而寫的風景詩,明白如話而意味雋永。第一句從水光月色的交融一體寫起,表現湖面的開闊廖遠,這應該是日暮時分的景象。第二句用鏡子比喻表現夜晚湖面的平靜,因為太陽已落,湖水不反光,像鏡子沒有磨時光澤暗淡的樣子。

第三句寫遠望湖中君山翠綠的色彩,這裡的「山水」實際是指君山。第四句再用乙個比喻,將浮在水面的君山比作擱在**盤子裡的青螺劉禹錫的這首《望洞庭》選擇了月色的遙望的角度,把千里洞庭盡收眼底,抓住最具有代表性的湖光山色,輕輕著筆,通過豐富的想象、巧妙的比喻,獨出心裁地把洞庭湖的美景再現於紙上,表現出驚人的藝術功力。全詩純然寫景既有描寫的細緻,又有比喻的生動,讀來饒有趣味。

(2)、事物形象

借物抒懷、托物言志的詩往往在對事物形象的描繪中寄寓詩人的思想感情和人生理想,詩中所描繪的往往既是物的形象也是抒情主人公的形象。

如於謙的《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于謙為官廉潔正直,曾平反冤獄,救災賑荒,深受百姓愛戴。明宗時期瓦刺入侵,明宗被俘。于謙議立景帝親自率兵固守北京,擊退瓦刺,使人民免遭蒙古族再次野蠻統治。

但英宗復辟後卻以「謀逆罪」誣殺了這位民族英雄。這首《石灰吟》可以說是於謙生平和人格的真實寫照。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再看賀知章的《詠柳》: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詩的前三句都是描寫柳樹的。首句「碧玉妝成一樹高」是寫整體,說高高的柳樹像是碧玉妝飾成。用「碧玉」形容柳樹的翠綠晶瑩,突出它的顏色美。

第二句「萬條垂下綠絲絛」是寫柳枝,說下垂披拂的柳枝猶如絲帶萬千條,突出它的輕柔美。第三句「不知細葉誰裁出」是寫柳葉,突出柳葉精巧細緻的形態美。三句詩分寫柳樹的各部位,句句有特點。

而第三句又與第四句構成乙個設問句。「不知細葉誰裁出?」——自問;「二月春風似剪刀。

」——自答。這樣一問一答,就由柳樹巧妙地過渡到春風。說裁出這些細巧的柳葉,當然也能裁出嫩綠鮮紅的花花草草。

它是自然活力的象徵,是春的創造力的象徵。這首詩就是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

(3)、人物形象

詩歌是詩人心靈的歷史。作為文學作品中的一員,雖不像**一樣通過塑造完整的人物形象來傳達詩人的思想感情,但根據詩歌中人物外貌、神態、舉止的描寫,在頭腦中再塑造乙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仍是很有必要的。只有引導學生馳騁想象,才能更好的體會作品主人公(包括英雄、名流、親屬、友人)現貨形象,近而領會作者寫作意圖。

如《詩經靜女》刻畫了一對青年戀人形象,男青年的熱烈痴情、淳樸憨厚,女青年漂亮活潑、伶俐俏皮靡不畢現。唐代詩人張志和在《漁歌子》中塑造了乙個斜風細雨不須歸的從容自適的漁父形象。蘇軾在《赤壁懷古》中塑造了周瑜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飛灰湮滅的儒將形象。

再如王維的《觀獵》: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鵰處,千里暮雲平。

首聯起得突兀,大有先聲奪人的氣勢。頷聯寫發現獵物奮力追擊的情形,生動而

又逼真。頸聯寫獵罷歸營,不著痕跡地表現了將軍策馬疾馳的風姿。尾聯以「回看」一詞寫將軍躊躇滿志的神情。這首詩通過寫一次狩獵活動,勾畫出了一位將軍英姿颯爽、意氣風發的形象。

再看李清照的《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泠清清,悽悽慘慘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

空屋陋室之中,以為思婦抑鬱少歡,孑然一人尋來覓去。乍暖還寒的天氣,身體難於適應;想喝杯淡酒解愁,卻碰上「晚風來急」。抬頭仰望天空,紅顏匆匆而過,又不免勾起對往事的回憶,更覺傷感;低頭看院子裡,秋菊怒放,片地金黃,卻沒有興致去摘取。

嫌白天太長,盼望天黑,愛到黃昏時分,又下起細雨,心情比天色更陰鬱。詞中一位晚年寡居孤獨淒苦的女性形象展現在讀者面前。

有時人物形象還可以通過景物描寫透視出來,如王維的《山居秋暝》,我們通過山村清幽明麗景色的描寫,也窺視了詩人閒適超逸的隱者形象。

(4)、物象意象和意境

物象是指自然界的事物。客觀是存在的,不隨別人的意志而改變的。天地山川,風雲月露,花草葉木,鳥獸蟲魚,當這些具體事物寄託了作者某種特殊的意義時,這個物象就具有了「生命」,它就應該是鮮活的。

有了物象這個載體,抒情才有所依附。

意象是指詩歌中熔鑄了作者主觀感情的客觀物象,是作者在內的思想感情與外界的客觀物象的統一。也就是「借景抒情」中的「景」或是「托物言志」中的「物」詩人對意象的選擇與描繪正是作者主觀情感的流露。我們理解詩歌形象,總是從感受意象開始,捕捉「意」、「象」的能力是詩歌鑑賞中居於核心地位的藝術感受能力。

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一連疊用九個意象組合成一幅瀰漫著陰冷氣氛和灰暗色彩的秋郊夕陽圖,烘托出浪跡天涯的遊子思念故土的彷徨悲苦的情懷,那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古道等意象,都傳遞著作者的羈旅愁思。「楊柳岸曉風殘月」三個意勾勒出楊柳依依,曉風吹拂,殘月微明的情景,這些最能觸動人離愁的意象交融在一起,構成了淒涼難耐的意境,淋漓盡致的抒發了作者的感傷離別的悲哀。

意境是詩人要表達的思想感情與生活中所描繪的生活圖景有機融合而形成的一種耐人尋味的藝術境界,即詩中「意」與「境」的和諧統一。「意」是詩人在詩中抒發的思想感情,「境」是詩中所描繪的生活圖景。一向是構成詩歌的一些具體的、細小的單位,而意境的範圍比較大,通常指整首詩所構成的境界,具有整合性。

意象和意境的關係就如同磚瓦和整座樓房的關係一樣。意境美是我國古代文學作品中(主要是詩詞)中的乙個重要的特徵。鑑賞詩歌就應當能能夠通過詩歌的語言,把握意象,進入意境中去,去領略詩歌的意境美。

張旭的《桃花溪》「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磯西畔問漁船。 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營造了乙個清遠含蓄的意境。劉方平的《月夜》「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營造了乙個清新明麗的意境。蘇軾的《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連用缺月、孤桐、孤鴻等意象,營造了孤獨淒涼的意境。

2、方法點撥

(1)合理想象,再現詩歌所營造的藝術意境。

沒有想象,就沒有詩歌。從抽象的文字元號到栩栩如生的畫面的形成,這中間的橋梁就是想象。因此,鑑賞詩歌的形象,就要發揮合理想象。

再現詩歌所營造的意境。所謂「形象大於思想」正是鑑賞者展開了聯想和想象的翅膀的結果。

例如,我們閱讀李白的《望天門山》中的「孤獨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時,可以把自己想象成詩人,從「孤帆」遠影這些形象中,感悟到作者依依不捨的深沉而濃郁的綿綿友情。

【例一】閱讀下面一首詩,然後回答問題。

春日秦觀

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

這是一首寫景小詩。作者將花草置於一種特定的情境中來寫,請簡要地描述這一情境。

答:解析:解答這種意境(或畫面)再現的題目,要用自己的語言把詩歌所描述的意象、所營造的意境描摹出來,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

這裡有兩個要點,一是要用自己的語言,切忌直接引用;二是要描摹出詩中主要的景物,可以利用聯想和想象是適當的加以創造,語言力求完美。

答案:經過一夜的春雨淋漓,雷聲陣陣,終於迎來了早晨的晴朗:霽光伏瓦,碧色參差。這樣的早晨花草就更見嬌嫩、更顯柔弱了。

【小試牛刀1】閱讀王昌齡的《》送魂二.,簡析詩歌

三、四句勾勒出怎樣的圖景,繪景有何特點。

送魏二醉別江樓桔柚香, 江風引雨入船涼。

憶君遙在瀟湘上, 愁聽清猿夢里長。

答(2)緣物體情,反覆揣摩詩歌意象的深層意象。

所謂意象,就是詩歌中傾注了詩人的思想和主觀情感的生動鮮明的形象,或者說是指經作者構思而成的寓意深刻的客觀物象,它是作者寄情山水、抒懷言志的憑藉和依託。因此,鑑賞詩歌時。只有抓住意象並反覆揣摩、體味意象所包含的旨趣、意象所體現的情調、意象的社會意義和感染作用才能真正鑑賞古代詩歌作品。

比如,王冕的適合《墨梅》: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表面上是寫畫中梅花的高潔、清秀、淡雅、素樸,其實是借梅花這一形象來抒發作者不向世俗獻媚的堅貞、純潔的操守。

【例2】讀下面兩首詩,根據提示完成賞析。

薛寶釵詠白海棠薛寶釵

珍重芳姿晝掩門,自攜手甕灌苔盆。

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

淡極始知花更豔,愁多焉得玉無痕。

欲償白帝宜清潔,不語婷婷日又昏。

詠白海棠林黛玉

半卷湘簾半掩門,碾冰為土玉為盆。

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

月窟仙人縫縞袂,秋閨怨女拭啼痕。

嬌羞默默同誰訴?倦倚西風夜已昏。

詠物詩講究形神具備。以上兩詩,頷聯都是著眼於白海棠之「白」,但繪行寫神各有不同。

「胭脂洗出秋階影,冰雪招來露砌魂。」一聯,前句以洗盡胭脂,極言其自然本色之美,後半句以雪的晶瑩剔透的冰雪,喻其冰清玉潔之魂。倒裝句式的運用顯得新穎別緻;「洗」「招」二字,運用擬人手法,生動的傳達出白海棠的情韻神態;而「秋階」「露砌」的映襯,更是意味深長。

詩人含蓄地表現了白海棠樸素淡雅、清潔自勵的品性。

詩歌鑑賞詩歌的形象教案

一 鑑賞詩歌的形象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能力 通過講評,進一步鞏固詩歌形象的有關知識,提高鑑賞詩歌的基本能力及解題能力。2 過程與方法 通過講評,進一步明確詩歌形象題的解題思路和解題方法。教學重點 鞏固詩歌形象的有關知識,提高詩歌形象鑑賞題的解題能力。教學方法 合作 評講結合 教學課時 1課時 教學...

詩歌鑑賞景物形象教案

學習目標 1 正確理解詩歌中意象的內涵。2 掌握鑑賞詩歌意境的方法。教學課時 1課時 課前預習 什麼是景物形象 意象 意境?1 景物形象,也就是詩人的感情載體,也就是景中情 如陶淵明 歸園田居 中的 丘山 羈鳥 舊林 池魚 故淵 李清照 聲聲慢 中的 黃花 梧桐 細雨 黃昏 還有其他詩歌中的湖光山色...

教案古代詩歌鑑賞鑑賞詩歌形象大全

鑑賞詩歌形象 考試說明 鑑賞古代詩歌的形象 語言 表達技巧 評價古代詩歌的思想內容。學習要點 1 什麼是詩歌的形象 2 如何鑑賞詩中抒情主人公的形象 3 如何分析人物形象 4 如何鑑賞詩歌的景物描寫 5 如何鑑賞詩歌的物象 意象 什麼是詩歌的形象?詩歌作品的形象指的是詩歌作品創造出來的生動具體的 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