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職校政教處2019春《學期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9:49 字數 2127 閱讀 2867

習水縣職業技術學校2023年春政教處工作總結

本學期,政教處在學校黨支部、校委會的正確領導下,在其他部門的大力支援與配合下,認真落實期初工作計畫,充分發揮政教處部門工作作用;認真履行工作職責,為學校穩定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圓滿的完成了本期工作任務。現將本期工作總結如下:

1、完善制度,加強了班主任隊伍建設

1.完善《班主任考核方案》,並按照方案要求認真開展班級考核工作。本學期政教處在總結以往學生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修正和完善了部分規章制度,並在實際工作中加強貫徹實施。

做到周公示、月考核,確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極大的調動了班主任老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2.加強了對班主任的管理。本期政教處制定了有關班主任管理的相關規定並認真抓好落實。

嚴格執行《學生請假制度》對學生實行全監控管理,當學生外出時必須經班主任同意,門衛見條後學生方可放行外出,嚴禁學生私自外出就餐,採取了雙重管理,一是值班領導加強監督檢查,二是門衛人員跟蹤管理巡查,這樣做加大了學校的管理力度,嚴格了制度,嚴明了紀律,優化了學生的學習環境,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好評與認同。

3.認真組織班主任培訓工作。由幾位校級領導擔任班主任培訓工作,共計培訓4次,為班主任團隊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並取得了明顯的班級管理效果。

二、創新方法,圓滿完成了2015春迎新生工作

1.接待工作。在校團委、招就辦協助下,政教處圓滿完成了15春新生進校工作。做到組織有序、管理到位、效果明顯。

2.軍訓工作。認真組織教導大隊按軍訓方案圓滿完成了軍訓任務,軍訓工作做到了人性化教育、制度化管理,為學生的穩定工作起到明顯的效果。

三、全員參與,加強了學生管理工作

1.認真開展《全員育人導師制》工作。充分發揮全校教師的作用,解決了學生的心理和思想問題,為學生的穩定健康成長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紮實開展學校「道德講堂」活動。本期道德講堂活動主要以班級為單位班主任利用班會課認真組織開展,按照學校統一制定的道德講堂活動方案,共開展5期道德講堂活動。

通過該活動開展,大大提高了學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確保學生心理、思想純潔,大大促進了學校學生的安全管理工作。

3.加強了特殊學生群體的管理工作。本期認真排查了走讀生、校外借住學生、留守兒童學生詳細情況,並分別加強了學生的對症管理工作。

特別對校外借住學生必須由學生及家長書面申請並經家長和班主任同意報政教處備案後,方可校外借住。對留守兒童加強了學生**家長管理教育工作。

4.狠抓學業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本學期通過教導大隊、保衛處、政教處等部門,通力協作,狠抓學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檔案精神和學校安全工作要求,每次班主任會議,都向班主任提出學生安全教育內容任務,班級安全管理責任制,要求班主任老師認真貫徹與落實了校安全工作制度,加強了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加強住宿生安全管理,加強了學生常規教育管理,加強班級學生活動組織與管理 ,加強學生勞動安全教育,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消除學生心理障礙,批評教育學生力求方法得當,加強學生疾病預防,提高防範能力,向學生進行教學安全防護教育,自身安全防範教育等等安全教育,做到了以預防為主,大大地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校學生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

5.通過學生手冊、安全校本教材,確保學生安全。期初,我處制定了學生《安全手冊》和《中職生安全教育讀本》,把教材發放到各班,由班主任認真組織學習,讓學生既守規則,又能安全健康成長。

6.認真開展各種德育活動。本學期,按照黨建活動要求,認真組織開展了唱紅歌、講故事、徵文比賽等各種德育活動,陶怡了學生情操,豐富了學生校園文化生活。

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學生思想品德教育落實不到位,措施方法落實不夠,學校德育工作在內容、形式、活動等方面缺乏創新。

2.學生管理工作有漏洞之處,工作不到位,工作不細,缺管主動性超前性。

3.班主任工作只注重學生管理,對學生思想教育不夠。

4.學生生活區域、班主任深入少、時間少、指導少、關心少,男生宿舍問題較多。

五、下學期工作思路

1.認真貫徹落實學校整體工作計畫,以學校整體工作計畫為指導思想,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政教處工作計畫。

2.認真開展班主任、舍務、值周、政教處以及學生管理人員的工作會議,明確管理人員工作的目標和工作要求。

3.加強班級、寢室管理。為學生創作乙個學習、生活的良好環境。

4.加強班主任、舍務、值周以及政教處工作人員隊伍建設,捉進工作積極性,主動性、認真履行工作職責,做好學生教育管理等各項工作。

習水縣職業技術學校

2023年7月

2019學校政教處工作計畫

范文一 小學政教處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本學期政教處的常規工作堅持以 學生安全為重,養成教育為主,的工作思路,重點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進一步規範學生的在校言行,同時跟學校的大隊部聯手抓好學生的文明禮儀教育,在工作中要抓常規,搞好學校衛生工作。二 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 進一步抓好安全工作,確保學生健康...

學校政教處工作計畫2019

學校政教處工作計畫2018 一 指導思想以校園經典文化教育為主線,以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基礎,切實加強對學生的品德教育 感恩教育 紀律教育 法制教育 心理健康等教育。探索加強學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徑,以德育人,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文明修養,最終促進學生養成教育的形成。二 ...

2019學校政教處工作計畫

一 工作思路 本學期政教處的常規工作堅持以 學生安全為重,養成教育為主,的工作思路,重點抓好學生的養成教育,進一步規範學生的在校言行,同時跟學校的大隊部聯手抓好學生的文明禮儀教育,在工作中要抓常規,搞好學校衛生工作。二 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 進一步抓好安全工作,確保學生健康安全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