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語文遼寧卷詩歌鑑賞題深度解析

2021-05-16 17:31:26 字數 2806 閱讀 1489

一、 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這首宋詞,完成8—9題。

點絳唇訪牟存叟南漪釣隱周晉

午夢初回,捲簾盡放春愁去。晝長無侶,自對黃鸝語。

絮影蘋香,春在無人處。移舟去。未成新句,一硯梨花雨。

8.「捲簾盡放春愁去」一句,在表達技巧上有何妙處?請結合詞句賞析。(5分)

9.此詞寫春,有人讀出了愁,有人讀出了喜,請結合全詞談談你的理解。(6分)

二、詞作詳析:

1、關於詞牌:

點絳唇,此調因梁江淹《詠美人春遊》詩中有「白雪凝瓊貌,明珠點絳唇」句而取名。四十一字。上闋四句,從第二句起用三仄韻;下闋五句,亦從第二句起用四仄韻。

《詞律》認為,上闋第二句第一字宜用去聲,「作平則不起調」。但亦有作平起調者。又有《點櫻桃》《十八香》《南浦月》《沙頭雨》《尋瑤草》《萬年春》異名。

明·楊慎《公升庵詞品》:「《點絳唇》取梁江淹詩『白雪凝瓊貌,明珠點絳唇』以為名。」《詞譜》以馮延巳詞為正體。

始見於南唐·馮延巳《陽春集》。 元《太平樂府》注:仙呂宮。

高拭詞注:黃鐘宮。《正音譜》注:

仙呂調。宋王禹偁詞,名《點櫻桃》;王十朋詞,名《十八香》;張輯詞有「邀月過南浦」句,名《南浦月》;又有「遙隔沙頭雨」句,名《沙頭雨》;韓淲詞有「更約尋瑤草」句,名《尋瑤草》。

在京劇中,《點絳唇》又通稱為「點將」,用於元帥昇帳、江湖豪客的排山等,其作用是為了表現場面的巨集大和增強氣氛。

2、關於作者:

周晉(生卒年不詳),字明叔,號嘯齋,其先濟南(今屬山東)人,自祖秘起寓居吳興(今浙江湖州)。晉於紹定四年(1231)官富陽令。嘉熙末淳祐初,為福建轉運使乾官。

累監衢州、通判柯山。寶祐三年(1255),知汀州。晉富藏書,工詞。

詞作多散佚。《絕妙好詞》卷三載其詞三首,分別為《點絳唇》,《清平樂》,《柳梢青》。

3、詞作賞析:

周晉的詞大多描寫的是清逸自然之趣。從調下詞題可以看出,此詞系為訪問一友人而作,牟子才,字存叟,其先井研(今屬四川省)人,因為愛好吳興山水清遠,遂家居湖州的南門。南漪小隱是矣存叟家花園的名字,園中有碩果軒、元祐學堂、芳菲二亭、萬鶴亭、雙李亭、桴舫齋、岷峨一畝宮諸景。

「午夢初回 ,捲簾盡放春愁去 。」春天的天氣,催人欲睡,詞人午後醉入夢鄉,醒來後,又覺室內異常清靜,空氣似乎凝滯了一般。這種環境,使人愁悶。

於是詞人打起簾子,明媚的陽光伴隨清新的空氣湧入室內,心情為之一暢 。「捲簾盡放春愁去 」。春愁乃無形之物 ,簾兒一捲,它竟象鳥兒一樣被放了出去。

這句寫得富有特色,作者成功地賦予抽象之物以形象的感覺。「晝長無侶,自對黃鸝語」。寂寞的詞人,只有與黃鸝相對而語 ,將寂寞之情緒卻寫得趣味悠然,惱人春色日初長,在長長的白天裡,詞人沒有詩朋酒侶,極感無聊。

黃鸝而可與語,真奇想也。這一是烘托出無侶之孤寂,另外反映出閒愁之仍在,前面所謂 「盡放春愁去 」,其實並未放盡。詞情宛轉,妙在含蓄。

由於春愁難排 ,更由於無人與語 ,詞人遂移舟訪友 ,很自然地過渡到下闋。「絮影蘋香,春在無人處 。」詞人已離開室內,融入大自然的懷抱。

暮春時節,柳絮紛飛,在陽光映照下,境界極美。在那飄著絮影、沁著蘋香的地方,自然充滿了春意。著意尋春春不見,原來春天卻在這裡。

詞人一腔喜悅溢於言外。至此,那無盡春愁,才真正被放了出去。

「移舟去 。未成新句,一硯梨花雨。」結筆寫出訪牟氏花園。

「移舟去」,寫得閒婉。詞人只抓住園中乙個景物——碩果軒旁的大梨樹一株;只寫一樁雅事——樹下題詩。正當他和園主人醞釀構思,可是詩句未成 ,突然下起雨來。

杜甫有《丈八溝納涼》詩云:「片雲頭上黑 ,應是雨催詩。」辛棄疾有《鷓鴣天鵝湖歸病起作》詞云:

「詩未成時雨早催。」他們是如此相似,又是如此不同。相似處是都寫以雨催詩;不同的是,杜詩辛詞均已明點此意,而周詞則含而不露,意在言外。

特別是借寫梨花滴到墨汁之中,使得寫出的文章也帶有梨花之香 ,這一結尾給人以美的遐想。詞人雖云「未成新句 」,實際上新句已躍然紙上。這難道不讓人嘆贊嗎?

4、詞作翻譯:

午後醉夢剛醒,捲起簾子,無盡的春愁似乎排闥而去。惱人春色白日漫長,只有與黃鸝相對,靜聽婉轉鳴叫。還是出門訪友吧,一葉小舟,穿行在紛飛的柳影下,蘋香沁鼻,美好的春色原來在幽靜無人的大自然中。

見了有人,擁坐梨花樹下,相約賦詩。可是詩句未成,下起小雨,片片花瓣落滿了硯台。

三、 試題解析:

8.「捲簾盡放春愁去」一句,在表達技巧上有何妙處?請結合詞句賞析。(5分)

此句採用了比擬(擬物)的手法,化無形為有形,使抽象的春愁變得形象、生動。

解析:中國古詩詞中寫愁的名句很多,學生接觸過「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載不動許多愁」等,明白主要的技法就是運用比喻比擬等手法,化抽象為形象。此題難度不大,但要注意,修辭是擬物,把「愁」當做具體可感的其他「物」去寫。

9.此詞寫春,有人讀出了愁,有人讀出了喜,請結合全詞談談你的理解。(6分)

答案一:此詞主要表達了春色惱人的孤獨惆悵之感。上片抒發了捲簾放愁愁仍在的無奈、缺少詩朋酒侶而自對鳥語的寂寞之情,下片抒發了大好春光無人欣賞的惋惜、吟詩而未成的遺憾、梨花飄落如雨的悵惘之情。

答案二:此詞主要表達了春景無限的欣悅自得之情。上片抒發了捲簾放去春愁的暢快、雖無友人卻獨對鳥語的悠然之情,下片抒發了飄飄絮影脈脈蘋香春在無人處的驚喜、梨花飄落如雨詩意盎然的沉醉之情。

答案三:此詞既有孤獨惆悵的春愁,又有春景無限的歡欣自得。例如上片有午夢初回濃濃的春愁,也有自對鳥語趣味橫生的悠然;例如下片有春在無人處的驚喜,也有梨花飄落如雨的惆悵。

解析:此題開放性很高。不同的讀者閱讀此詩時,也許心境不同,感受的詩意美會有差異。

有人著眼於詩中的景物描寫,黃鸝婉轉,柳絮紛飛,蘋香飄逸,雨帶梨花,賦詩填詞,美好的春色,自得的雅興,讀出的是欣喜閒適;有人會對「放愁」想「盡」但未「盡」,「只」對黃鸝,吟詩未成,但梨花飄落如雨的描寫,詩人的孤獨惆悵也暴露無遺。學生解答時,認準乙個觀點,在詩句中選擇理由,言之成理即可。

2023年高考語文全國大綱卷 廣西卷 詩歌鑑賞題解析

一,原題回放 12 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客從杜甫客從南溟來,遺我泉客珠 珠中有隱字 欲辨不成書。緘之篋笥久 以俟公家須。開視化為血,哀今征斂無。注 泉客珠 指珍珠。泉客,傳說中的人魚,相傳它們流出的眼淚能變為珍珠。佛教傳說,有些珠子中隱隱有字。篋笥 指儲藏物品的小竹箱。1 這首詩講...

2023年高考英語 遼寧卷

200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遼寧卷 英語本試卷分第一卷 選擇題 和第二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第一卷1至14頁。第二卷15頁。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第一卷 三部分,共115分 第一部分聽力 共兩節,滿分30分 作題時,先將答案標在試卷上。錄音內容結束後,你將有兩分鐘的時間將...

2019高考語文題分類彙編詩歌高考詩歌鑑賞一

教學參考 0624 1744 2011高考語文題彙編 詩歌鑑賞 一 福建卷 6.閱讀下面的這首詩,回答問題。6分 曉至湖 上 清 厲鶚 出郭曉色微,臨水人意靜。水上寒霧生,瀰漫與天永。折 葦動有聲,遙山淡無影。稍見初日開,三兩列舴艋。安得學野鳧,泛泛逐清景 注 湖 杭州西湖。折 彎曲。景 影。1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