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譚讀書心得

2021-03-04 09:59:49 字數 1246 閱讀 6045

該書總結了為人處世之策略,概括了功業成敗之智慧型,指示修身養性之要義,指點生死名利之玄妙,倡導的是悲天憫人,普度眾生,空靈無際的超脫境界。讓人讀後猶如醍醐灌頂,頓感受益無窮。坦白的講,很多言辭我感悟並不深,可能實際的經歷有限。

僅就感悟頗深的幾點談起:

常言道,人生不順之事十有**。只要你還在人群中活動,就不可避免的涉入人情,不可避免的與各種各樣的煩心之事攪和在一起。畢竟「人情反覆,世路崎嶇」,然而,最重要的是「行不去處,須知退一步之法;行的去處,須知讓三分之功」。

這是一種謙讓圓潤的生活之法,世道人情變幻莫測,給人留點餘地,做事留點分寸,也是給自己留一條退路。也就是說,對待別人的過錯,不需要過於較真。由此可以看出,此種處世之法仍舊融納了「糊塗處世」的智慧型。

對人糊塗,不是遷就,也不是軟弱,而是一種修身之法,是一種充滿智慧型的處世之道。「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寬恕別人其實就是善待自己。在禪學裡也有,「念正天堂路,念邪地獄門;萬法由心生,萬事由心滅。

」人生活在天堂,還是地獄,全由自己來選擇,這就是所謂的——一念之別,善惡立制。

1.謹言慎行,處世之道。 常言道:

即使在你十句話中,你能說對九句,也未必有人會稱讚你,但是假如你說錯了一句話,就會有人指責你。即使在你十次計謀中,你有九次成功,也未必有得到獎勵,可是在你十次計謀中,你只要有一次計謀失敗,埋怨和責難之聲就會紛至沓來。所以有修養的君子,寧可採取暫時沉默寡言,謹言慎行,也不能亂說一通,更不能胡說八道;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話,不能亂說;為人做事,絕不能衝動急躁,絕不能自作聰明,絕不能自顯高人一等,而胡作非為。

君子之道,還是應該謹言慎行為上策。

2.善於生活,知足常樂。善於生活的人,知足者常樂,如入仙境;善於知足的人,則常常保持快樂的心境,善於利用生活上遇到的事物,無論是喜事或傷心事,常能應付自如,保持平常心,給予妥善處理,使生活處處呈現一片生機勃勃的態勢;對現實生活環境中的事物能感到滿足,能感受到像神仙一樣的快樂。

反之,如果不懂得知足的人,不懂得善用事物發生發展規律性的人,那就擺脫不了庸俗的困境,就會陷入凡人自憂的心態,時時處處感到窘迫、困擾,就會產生「杞人憂天」的病態。

3.心要謙虛,心要充實。讀了「心不可不虛,虛則義理來居;心不可不實,實則物慾不入」,讓我懂得了人心不可以不謙虛,謙虛才能讓正義真理進駐心中;人心不可以不充實,充實才能使貪念物慾無法入侵。

人在做學問和做人,要善於聽取不同人的意見,並改變自己,要保持「為有源頭活水來」的狀態,才能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言行。它會讓我們從中得到啟迪。我們不但要有居安思危、防微杜漸的想法,而且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來不斷為自己充電、加油!

菜根譚名句解析

原文 不責人小過,不發人隱私,不念人舊惡。三者可以養德,亦可以遠害。譯文 不要輕易責難他人所犯的小過,也不要隨便揭發他人生活中的隱私,更不要對他人以往的錯處耿耿於懷。這三大做人的原則,不但可以培養自己的品德,也可以避免意外的災禍。原文 用人不宜刻,刻則思效者去 交友不宜濫,濫則貢諛者來。譯文 用人要...

讀《菜根譚》有感

書中有這樣一句話讓我感觸深刻 謹德須謹於至微之事,施恩務施於不報之人 意思是說,人想要培養道德,就得從細微的小事做起 要想幫助別人,就幫助那些無力回報的人。無論是培養道德還是學會做人,都要先從小事入手,只有把小事做好才有可能成就大的事業,才能談得上齊家治國平天下,遙想古今中外多少人栽到一件小事上,前...

讀《菜根譚》有感

教育以育人為本,育人以育德為先。作為一名教師首先應該有崇高的師德,為人師表 身正為范。這樣才能更好地教書育人。讀書是我們為人的根本,也是發展自己 改變自己的力量源泉。雖然我書讀得不多,但一直在追求一種讀書的 境界 一般說來,讀書的最高境界是一種無我的狀態。有一本書我經常喜歡讀,在書中我能找到自己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