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2021-03-04 09:59:49 字數 1512 閱讀 9898

楊玲《我是什麼》雖然是一篇科普文章,但是卻描寫得生動活潑,充滿童趣。作者運用了第一人稱自我介紹的方法以樸實而生動的語言,講述了水的變化及其利與害,描繪了水的各種形態。文中不點明「我」就是水,更增添了趣味性。

在教學時做到了以下幾點:

一、 魔術激趣整體感知

課文是用第一人稱描寫手法寫的,並且抓住了水是會變化的這個過程。為了突出這個「變」,我採用了學生很感興趣的猜謎來吸引大家。這樣就設定了乙個懸念,學生的心緊緊攥住,急切想知道是誰,具有撩撥好奇,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的作用,而且與本課最後一句:

小朋友,你們猜猜我是什麼?互為呼應。通過讀課文,學生從整體上把握了課文內容,感知課文大意,猜出了是「水」。

讓學生明白了小魔術師就是「水」。在講課時教師把自己也融入到課文,和學生一起進入這個角色,用師生互動的方式讓學生很快進入到角色中,把自己就當成「水」跟大家一起變魔術。這樣激起了學生**的慾望,使學生以最快的速度進入到了學習狀態,深入理解課文。

二、以讀為本激發興趣,幫助理解課文。

在教學中,我讓學生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文中角色(氣、雲 ……)讀有關的句子,把自己當作是那個角色,讓學生自然而然的走進課文,融入課文,為更好的學習本文作好了鋪墊。

在教學雲變成雨、雹子、雪這一段時,教師抓住了「落、打、飄」三個詞感受雨、雹子、雪的不同特點,讓學生加動作把動詞表示出來,進一步理解這三個動詞的含義,感受文章用詞的準確。然後滲透到有感情地朗讀上,在充分自讀的基礎上,請男生來朗讀描寫雹子的句子,請女生朗讀描寫雪的句子,體會雹子的力度和雪花的輕盈。

朗讀是語文教學中的一種重要的方式,在加強朗讀訓練時,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先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由朗讀,理解動作詞「落、打、飄」。通過讀、說、演、等各種形式,充分地理解句意、層意。通過教師的範讀,大大激發學生朗讀興趣。

通過學生的自由讀,教師指導,再由讀得好的同學讀給大家聽,使整堂課聲情並茂,學生不知不覺地走進課文描述的情境之中,自己彷彿也成了千變萬化的「水」:先乘著陽光在空中飄浮,連片成雲;遇冷凝結,或為雨,或為雹,或為雪;落在地面,就在「家」(江河湖海)中睡覺、散步、奔跑、跳舞。

三、學有所得,感悟提公升

課文在即將結束時教師給學生布置了乙份以「如果你是小水滴想為人類做什麼」為題寫一篇日記的作業,這樣學生就可以把這節課的體會感受或者自己的願望以日記的形式寫下來,同時這節課的內容也得到了昇華。

當然整堂課也有不足之處:

一、對結尾一段的處理不夠好, 結尾一段是讓學生了解水的不同性格,即它溫和的一面和暴躁的一面。尤其是它有危害人類的一面,應該讓學生有較為直觀的認識,突破他們因年齡侷限的生活環境所無法看到的實景,可以運用多**展現洪水氾濫,江河汙染的一些錄象資料。再讓學生根據這些畫面提出一些防治措施。

二、在教學水的不同形態時,可以向學生滲透一些寫作的技巧

在教學這一部分時可以先讓學生用自己的詞語來形容你看到的水。他們可以說出很多:寧靜、美麗、平靜、清澈見底,活潑、調皮、活躍,奔騰不息、川流不息、洶湧澎湃……然後再來看看課文是怎樣來描寫這樣的水呢,出示課文描寫水不同形態的這一小節,讓學生體會擬人句的生動活潑,讓學生明白寫相同的事物有著許多不同的寫法。

然後可以讓學生用一句話寫一寫同一種事物在不同情況下的形態。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4 運用多種方法幫助學生理解課文 教師在教學中注意引導學生憑藉聯想 想象幫助理解課文,課堂中充滿了童真。用 展示的形式幫助學生懂得課文寫的 我在池子裡睡覺,在 在海洋裡跳舞 唱歌。中 睡覺 是水平靜的樣子 散步 奔跑 是水在流動 跳舞 唱歌 是海水在翻滾及它發出的聲音。二 教學設計及課堂反思 1 教...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我是什麼 是一篇常識性科普短文。本課以第一人稱 我 的敘述方式,生動形象地介紹了自然界中水的不同形態和對人的利弊關係。課文內容生動有趣,語言樸素而生動,是一篇寓科學知識於趣味故事的優秀教材。在教學設計過程中,我緊緊圍繞 變 字進行說明介紹,先寫水在池子 小溪 江河 海洋裡的狀態變化,接著寫水的形狀變...

《我是什麼》教學反思

一 猜謎激趣整體感知 為配合課文中 水 會變化的特點,突出這個 變 我先讓學生猜謎語,忽然不見忽然有,像虎像龍又像狗,太陽出來它不怕,大風一吹它就走。雲。千根線來萬根線,顆顆珍珠線上串,看得見來摸得著,掉在地上卻不見。雨。白色花,無人栽,一夜北風遍地開。無根無枝又無葉,此花源自天上來。雪。大小豆粒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