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莊市優秀教案開發活動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49 字數 940 閱讀 8775

甘溝小學王建中

近期我市大張旗鼓的舉行了全市各科優秀教案開發活動,全市每位教師各個學科都參與活動。歷時之長、規模之大、涉及面之廣前所未有。活動之初我在內心裡問,教學中教案有這麼重要嗎?

在這之前自己老是覺得,教案只是為了應付教導處及上級教育部門的檢查用的。隨著活動的逐步展開,我也作為學科代表參加了幾次有關的培訓和講座。這使我對這次活動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在我以往的教案設計中常出現的現象就是教學設計不夠規範,包括標點的運用,教學目標的確立,教學的各個環節上隨意性大。回過頭看,教了十幾年,寫了十幾年的教案,其實自己一直都不會寫教案啊!讓我汗顏!

還有就是教學設計不切合學生實際沒有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從課堂教學推知教學設計,可見我以往的設計基本上還是立足於自己的「教」而非學生的「學」,更多的是在闡釋教師自己對課文的理解,有的甚至是以傳道式的課堂呈現,甚至是完全站在教師個人的立場來確定和設計的,很多時間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浪費了。許多學生在課堂上似乎能正確回答教師的問題,但那是學生在教師的「啟發」下回答的。離開了教師提供的語境,學生就難以找出答案。

學習過講座後,我認識到教學環節應是對學生 「 學的活動 」 的組織,教學流程就是 「 學的活動 」 的充分展開。教學設計的重點在於策劃教學流程中的學生活動,組織活動的形式與方法,活動效果的**和期望效果的假設,師生間的互動方式等一系列方面,最後形成綜合的、富有彈性的教學方案。所以語文教學設計應以學習者為出發點。

特別關注學生學習的實際需要、能力水平和認知傾向,「為學習者設計教學」,突出學習者的主體地位,調動其主動性和積極性;以分析學習者的不同特徵為依據;強調學習者內部潛能的挖掘;注重個體差異,著重考慮對個體的指導作用。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成為學生語文學習的平等學習的對話者、啟發有方的指導者、率先示範的榜樣者、模擬實踐的設計者、開放教學的實踐者、公平公正的評價者。語文教學設計的目的是促進學習者學習。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以學習者所面臨的問題為出發點,進而捕捉問題,分析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最終達到學會解決問題的目的。

活動心得體會

為期一中午的系09級籃球友誼賽成功落下帷幕了,從總體上來說這次活動是比較成功的。我們本著對全年級學生進行文明道德風尚教育,推動體育運動的開展,提高各個專業同學內部團結協作能力,豐富校園生活的理念。舉辦了此次籃球賽。首先,比賽的前期工作我們做得很充分。從對各專業體育委員的通知到安排裁判人手,從給裁判開...

活動心得體會

5月19日,學校組織我們雙百班一百多個學生到茂名森林公園開展第三次素質拓展活動。這天天氣並不是那麼好,還沒到目的地,雨就乙個勁的下,但是同學們還是熱情高漲,其一因為森林公園是個挺不錯的風景區,其二同學們好久沒出來拉鍊過了,都想活躍一下筋骨,況且有這麼多人。活動分為兩部分,上午為集體活動,下午是自由活...

禁毒活動心得體會

修山鎮中心幼兒園張娟娟 人的生命是寶貴的。這個世上沒有真正的神靈,卻的確存在著惡魔。毒品就是這魔鬼的化身,多少個支離破碎的家庭,多少個淪為犯罪的青年,多少個令人心痛的悲劇,都是因為那罪惡之源 毒品。毒品,這個吞噬人心的惡魔,這個把人捉向地獄的魔爪,正在毒害著那些迷失方向的人們。100多年前的英吉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