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活動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3:51 字數 1159 閱讀 9690

語文教學觀摩研討活動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非常開心有機會參與了此次的郴州市小學語文教學觀摩研討活動,通過這次活動,我受益匪淺,感觸很深。在短短的兩天裡,我聽了12節優秀的語文閱讀教學課,12位參賽教師呈上了無比精彩的視聽盛宴。從參賽教師的課堂上我深受啟發,現就談談我的心得體會。

首先是我們在小學閱讀教學中要突出情感因素,以情動人。

參賽的教師十分注重情感教學,教出情味,引入情境,激勵思維。語文閱讀教學中,學生接受、理解課文語言所傳達的情感資訊,首先需要通過感知、體驗、聯想、想象等思維活動方式,進入情境,才能真正領會和理解。這往往是教師容易忽略的,使得學生在學習中不能體會情感。

閱讀教學的規律要求閱讀教學必須貫徹情境薰陶,激勵思維的原則,所以作為教師應引導學生進入課文情境,激勵學生思維,使其產生思維樂趣。

其次是閱讀教學中要聯絡生活。作為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的合稱的語文,是聽說讀寫的工具,以語言文字為表現形式的課文是現實生活的反映。這次的課堂都重視了學生的說,讓學生聯絡生活自由的說,培養學生說的能力。

所以,閱讀教學藝術的根本目的和出發點也應該是不斷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需要,使其產生學習語文的內在動力,使其真正認識到 「學有所用」,從而產生學習語文的濃厚興趣,主動自覺地去獲取知識,並積極運用所學知識,發展自己的語文能力。

再次是教師教學中要講究口語藝術。語文教學的基本手段是

教師以自己活的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培養語文能力,進行思想教育和審美教育。這次參賽的教師讓我充分感受到了教師語言的重要性,準確有感情的語言能有效的引導學生,使學生提高學習興趣,更快進入課文內容情境。語文教學,尤其是閱讀教學,永遠都是語言運用的藝術。

閱讀內容的情感性和閱讀思維的情境性要求閱讀教學中教師的教學語言必須準確、鮮明、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同時又具有清晰嚴密的邏輯性,能夠再現作品中的形象和畫面,成為作品中的語言文字所敘述、描寫的形象、畫面的藝術再創造,從而能夠引起學生的聯想和想象,幫助學生理解作品。

最後,在整個閱讀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教學語言和教學方法是貫穿始終的。教師運用教學語言和教學方法,圍繞教學目的要求組織指導讀寫聽說訓練,學生由語言感知課文傳達的情和意,引起大腦神經系統的思維活動,理解知識和獲取知識,推動學生更加自覺積極地學習。這個過程既符合由感性到理性再到實踐這個人們認識事物的一般規律,又體現了閱讀教學中學生認識過程的特殊規律。

總之,通過本次觀摩研討活動,我明白了作為新時代的教師,要去學的,要去鑽研的還很多,而且刻不容緩!

語文主題研討活動心得體會

臨沭縣語文主題學習研討心得體會 陳瑞葉在9月28日,我參加了 臨沭縣小學語文主題學習研討會 收穫頗多,感慨頗多。現簡單的談談這次研討活動的體會。因為我是進行語文主題學習實驗階段,又因為這次是縣語文講課比賽一等獎教師的pk課,所以對這次學習懷著十分的期待和嚮往走進這次的學習,我感受到了老師不僅僅要有一...

參加校本教研研討活動心得體會

赤岩中心校 王江濤 以校為本,是新世紀學校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全新的教育理念。校本教研是實施新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學校發展的動力,是促進教育教學提高的有效形式。此次赤岩片舉行的教研活動,為我今後教學指明了方向。下面將參加此次校本教研研討活動的體會匯報如下 一 注重集體教研的作用。堅持 以校為本 的教研...

活動心得體會

為期一中午的系09級籃球友誼賽成功落下帷幕了,從總體上來說這次活動是比較成功的。我們本著對全年級學生進行文明道德風尚教育,推動體育運動的開展,提高各個專業同學內部團結協作能力,豐富校園生活的理念。舉辦了此次籃球賽。首先,比賽的前期工作我們做得很充分。從對各專業體育委員的通知到安排裁判人手,從給裁判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