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3:51 字數 879 閱讀 5101

1、加強認讀,逐步提高

入學前學生的認識的字都很少,入學一段時間後,他們就逐漸能借助漢語拼音認讀生字,從而為閱讀奠定了一點基礎。但由於低年級學生缺乏注意分配能力,所以,即使課文中沒有生字,好多學生也會一字一頓地讀,或者回讀,難形成連貫的語流。因此教師應把「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作為教學重點。

課堂上要捨得花時間,讓學生一遍一遍地讀,可以採用自由讀、同桌互讀、指名讀等多種方式。對於較難讀的句子,教師可示範甚至領讀。讓學生在實踐中領悟,習的經驗,切實過好認讀關,從一字一字地讀到以詞或以片語為單位進行閱讀。

2.感受樂趣,啟發對話

學生在讀書的過程中加工處理課文的符號資訊,與課文和作者對話交流,受到課文豐富內涵的影響。於是學生體會到閱讀可以跨越時空,將世界各地的風光盡收眼底,將古今中外的人物一一道來,其樂無窮。漸漸地,這種閱讀的樂趣轉化成需要,而需要又是人進行實踐活動的原動力,是學生閱讀積極性的源泉。

因此?語文課程標準?把「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作為低年級閱讀教學目標的第一條。

可見低年級閱讀教學必須從激發閱讀興趣開始。然而文字畢竟是抽象,對初學兒童來說容易產生畏難情緒,在這種情況下教師可借助課文插圖、實物、音響手段等,讓學生帶著問題、帶著猜想、帶著嚮往進入閱讀,啟發學生與文字對話。

3.自主閱讀,感受語言

學生主體性發展的過程是在教育影響下與客體環境積極的相互作用中主動建構的,而學生主體地位的確立又使體驗、感悟這種心智活動成為可能。因為閱讀是一種個體行為,學生是閱讀主體,是閱讀行為的發行者和操作者,而且自始至終決定著閱讀的目的、任務、方式和效果,所以學生在興趣的激發下理應始終處在積極主動的位置。

總之,這次我收穫的不單單是專家們講解的內容,更是一種理念,一股動力。我會抓住這次機遇,在今後的工作中,將樹立終身學習的觀點,努力實踐,在教學崗位上積極進取,銳意創新,力爭成為一名新時期的優秀教師。

小學語文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攀枝花市第十六小學校張亮 成都大學師範學院連續多年承擔由教育部主管 四川省教育廳組織實施的多個國培專案。其中,四川省農村小學語文 數學 英語班置換脫產研修專案因學習時間長 邀請省內外專家名師數量多,而讓學員的學習更紮實。本次我有幸參加了2014年小學語文置換脫產研修專案國培班,以積極學習的心態,聆聽...

小學語文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11年的2月帶著一顆渴望而又真誠的心來參加小學語文國培培訓。在這次培訓的過程中我聆聽的多位教育專家的生動 形象而有精彩的講座,提高了自身的業務水平和業務知識。同時我也深深地乾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我決定細品所學,總結所得,把此次培訓的所學 所得用於現實教學中。參訓後使我的思想意識有了提高。充分認識到...

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國培教育宿州語文5班李剛 隨著科學的迅速發展,時代的飛速前進,提高國民文化素質是乙個國家的首要任務。作為教師首先要肩負重任。因此,為了全面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我國教育部決定開展國培計畫,為不同條件下的教師培訓提供了學習方便。做為農村中學到一名老師,有幸同我校所有語文老師參加國培行動,感到十分榮幸,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