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下的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49 字數 1476 閱讀 4679

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改變教法,與時俱進

博樂市第二小學張曉科

當今知識的發展和更新日益加速,欲成為新時代的有用人才,必須善於學習、實踐和創造。要想培養學生能成為有用的人才,必須使他們善於學習,實踐和創新,新課程教育觀念強調不僅學到什麼,更重要的是怎樣學習。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教師應該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從事數學學習的活動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知識和技能,熟悉方法。

課堂教學的本質是教與學的對立統一關係。要指導學生具有良好的學習方法,通過對新課標的學習和理解,在教學中我嘗試著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改變備課的方式,由備教材同時兼顧備學生,我在課前都對教材進行了認真的專研,認真撰寫教案。以前我只備教案,備學生很少,對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很少關注。其實,備課要**學生如何學,根據不同的內容確定不同的學習目標,要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特點,指導他們如何進行學思考,聽課,作筆記,做複習,要培養他們的觀察力,思維能力,想象力,推理能力,及總結歸納能力。

其次,在課堂上,我讓學生體驗「說數學」。這裡的「說數學」指數學交流。課堂上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合作交流,能夠構建平等自由的對話平台,使學生處於積極、活躍、自由的狀態,能出現始料未及的體驗和思維火花的碰撞,使不同的學生得到不同的發展。

因為「個人創造的數學必須取決於數學共同體的『裁決』,只有為數學共同體所一致接受的數學概念、方法、問題等,才能真正成為數學的成分。」因此,個體的經驗需要與同伴和教師交流,才能順利地共同建構。

說「數學」,實際就是體驗學習,需要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全過程,在體驗中思考,在思考中創造,培養、發展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當然,創設乙個愉悅的學習氛圍相當重要,可以減少學生對數學的畏懼感和枯燥感。讓學生親身體驗,課堂上思路暢通,熱情高漲,充滿生機和活力;讓學生體驗成功,會激起強烈的求知慾望。

同時,我努力做到深入到學生的心裡去,和他們一起歷經知識獲取的過程,歷經企盼、等待、焦慮、興奮等心理體驗,與學生共同分享獲得知識的快樂,與孩子們共同「體驗學習」。

最後, 引導學生發現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培養應用知識,學生數學應用意識的培養是強調數學過程的開發性,引導學生發現問題。改變學生的被動學習狀態,促使其更為積極,主動探索,因而我在上課的時候,不是一味地按照已寫的教案,牽著學生走,要促成課堂教學的生成性,營造乙個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我覺得如果教師不放棄師道尊嚴的架子,對於學生提出的問題,教師不回答,不予理睬,或馬上表現出不高興,不耐煩,那將嚴重地挫傷學生的積極性。

因而在教學過程中,我積極引導學生發現問題。並把已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中,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例如「圓柱和圓錐的認識」這節課,考慮到教學的起點是「圓柱和圓錐」的認識,讓學生們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找出自己所發現的生活中的圓柱和圓錐。

這樣,學生圓柱與圓錐的認識才是真實的,自然的,得到了在生活中發現數學的結果。並能直觀的感受圓柱和圓錐的特徵。

總之,對學生數學學習方法的指導,要力求做到轉變思想與傳授方法結合,課上與課下結合,學法與教法結合,教師指導與學生探求結合,統一指導與個別指導結合,建立縱橫交錯的學法指導網路,促進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2015.05.06

新課標下歷史備課與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

城關二中葛巧文 一 備課過程中要注意充分利用和開發歷史課程資源 課程標準 中指出 凡是對實現課程目標有利的因素都是課程資源。歷史課程資源既包括教材 教學裝置 圖書館 博物館 網際網路以及歷史遺址 遺跡和文物等物質資源,也包括教師 學生 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等人力資源。課程資源的利用與開發水平同教學質量...

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習語文新課標的思考與體會 陳卓暑假裡,我按照學校要求,仔細閱讀了2011版新課標。相對於舊課標,新課標做了多處修改,說明國家對語文課程的定位更加準確,對課程認識更加科學。第一,強調語文是一門運用性的課程。新課標對語文課程的性質和任務做了如下定義 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 實踐性課程。...

新課標心得體會

學習新課程,使我對新課程標準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對新教材有了乙個新的認識,獲得了教材實驗操作上的一些寶貴經驗。新教材特別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由原來過多地關注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形成轉變為在學習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同時,更加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 價值觀,讓我們感受到了修訂教材既高度關注了學生的 學 又明確了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