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閱讀教學後續活動設計

2021-03-04 01:05:59 字數 934 閱讀 1672

一、閱讀後續活動的作用

在初中英語閱讀教學過程中,我們一般會把閱讀課分成三個階段pre-reading,during- reading和post-reading(brown,1994)。根據閱讀教學理論,閱讀過程是乙個主動的、語言與思維相互作用的、創造性地學習運用語言的過程。前兩個階段是乙個資訊輸入的過程,而第三階段只是資訊輸出和反饋的過程,也就是說第

一、二階段是對閱讀材料的初步理解,而第三階段則是乙個圍繞閱讀材料深化鞏固知識的環節,是讓學生通過口頭、筆頭練習進行知識的內化、遷移,從而掌握英語知識和技能,陶冶情操,拓展視野,豐富生活經歷,開發思維能力,提高語言實際運用能力。對於教師來說,後續活動的設計,可以很好地檢測出前兩個教學步驟的教學效果,能了解學生對文章資訊的理解程度以及閱讀策略的掌握程度,因此第三階段教師的活動設計會起到關鍵的作用。

二、後續活動設計的原則

1.主體性原則

在閱讀教學的第三個階段,教師應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作用,以學生為主體。教師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關注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知識、能力、情感、態度、價值觀以及方法的優化組合。

2.生活化原則

活動的設計必須生活化,設計任務時要提供給學生明確、真實的語言資訊、語言情景和語言形式。各種符合學生心理特點和接近生活實際的語言情境的創設將極大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激發了學生運用英語進行想象、表達、交往和創作的願望。

3.拓展延伸原則

後續活動是對閱讀內容的延伸和拓展,而不是對閱讀內容的簡單重複。選準拓展的切入點,來啟用學生的思維,誘發學生表達慾望,促使學生體會、感受、領悟和思考。

三、後續活動設計的案例

section a一般主要通過閱讀,讓學生學會如何進行口頭的表達,所以活動的設計以說為主。section b一般主要通過閱讀讓學生學會如何寫作,所以活動的設計可以以寫為主。而最後的reading部分,主要是訓練學生的閱讀技能,後續活動的設計可以以鞏固技能為主,也可以從學生的情感教育等方面入手,活動形式多種多樣。

初中英語閱讀教學的讀後活動設計

李夢燕 連雲港市雲台中學,江蘇連雲港 摘要作者結合教學實踐,從讀後活動的重要性 設計 原則和活動型別等方面入手,針對初中英語閱讀教學中讀後活動設計中存在的問題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關鍵詞 初中英語閱讀教學讀後活動設計問題應對策略 一 活動環節應側重深化 鞏固知識的設計原則。二 片面追求活動的真實情境和...

例談小說閱讀教學活動設計

鐘菊蓮在研讀 文字的過程中,我們會獲得很多東西。但這些東西並不是全部要在課堂裡呈現的。學生已經能閱讀並理解出來的東西,應該沒必要重複。我們要做的是把 最該讀的內容中沒被學生關注到的微妙細節提點到位。1.矛盾激疑葉聖陶說孔乙己是乙個潦倒 不幸的讀書人 劉再復說孔乙己是乙個貧賤而悲慘的多餘人 魯迅說孔乙...

英語閱讀教學模式流程

閱讀課模式流程 創設情境,整體感知 1 上課開始,教師提供 或通過舊知識複習過度到本課的新知,或設計一兩個在短文中容易找到答案的問題,讓學生整體感知。2 對課文內容的整體感知,指導學生瀏覽全文,掃除障礙。句型操練,聽讀練習 1 學生自由讀,抓住本文的重點句型,老師加以講解 練習,讓學生能靈活運用 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