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總結反思

2021-03-04 00:57:29 字數 2004 閱讀 5996

而對高考的壓力,有些學生底子薄,陷入了自卑、無望之中。我讓學生認識到,高三是乙個新的起點,第一輪複習是重新開始,它為每個人帶來了新的契機,每位同學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線上,讓學生「專心每一天,成功每一科,力爭每一分,不向困難低頭,不向挫折低頭,不向命運低頭」。要對自己說「我能行,我一定能行!

」,我堅信「成功是成功之母。」從日常的點點滴滴中,去挖掘學生的閃光點,不失時機地加以表揚,鼓勵,讓他們對自己充滿信心。

雖然在日常的常規檢查和領導的觀察過程中,我班的學生還會出現各種各類諸如:上課睡覺、玩手機等違規行為,也出先類似於女同學為了留長頭髮找學校領導理論等事情,但我認為這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這個當初學校同年級所有的問題學生集中的班級,要想真正做到沒有問題那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對於最後高考中出現的結果,在我看來我是滿意了,多數家長也是表示滿意,我想學校領導也應該會滿意。

二、教學工作

在這一年的備考工作中,擔任了理科班和3+證書班的數學教學工作,3+證書班的數學教學是第三年的備考工作了,而對於普高理科班而言我今年是第一次,多以身上也比別的老教師多乙份內心的壓力。回顧一年的工作,有成功的做法也有需要加強的地方,總體來看,在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進行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把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一些的效果。

今年3+證書班數學科平均分超過90分,創了2023年3+證書改革以來的新高,其中梁雲敬143分,王翠明140分也位於湛江市前茅。理科班25人參加考試,上本科4人,理科數學平均分87分。

備考開始時,我已經意識到學生總體上在知識基礎和學習能力方面較弱已是不爭事實,我直面這個現實,沒有怨天尤人,用有所作為的態度正視這一問題,發揮主觀能動性,找出了學生的實際問題和解決的方法。不僅我這麼做,還教育學生也這麼做,讓學生明白,只要我們敢於面對困難,少找籍口,多找方法,師生同心,緊密配合,就一定能把學習搞上去。

在教學過程中,堅決執行學校領導規定的晨練、晚練訓練方式,緊扣教學大綱和考試說明,明確複習的內容,分清重難點,強調考試的熱點,並且帶領同學們對照大綱和說明去研究和溫習教材,參照歷年來的高考真題使同學充分認識到基礎知識的重要和實用。在教學過程這個強調適應高考的真題題型、解答題的考點分布,做到有目的性的訓練。堅持每週一次合測試,測試的題目來自省內各地的摸底、調研測試題,並且根據學校要求的測試「吻合度」不斷加強落後學生的輔導訓練。

雖然最後出來的成績不甚理想,在這裡還是想談一下這一年理科複習備考的一些體會:

1、 重視對選擇題、填空題的訓練

選擇題和填空題是整份試卷的基礎,對於我校的學生而言,這部分試題得分高低,直接決定了整套試卷的基礎分,它佔了近50%的分數,主要考查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在這部分的訓練中,以又快又對地找出答案為目的,教會學生用數形結合、特殊值法、排除法等技巧找答案,節省時間,切忌「小題大做」。

2、加強解答題前三題的訓練

前三題分別以重點考查「三角函式、立體幾何、概率統計」,題目難度以中等為主。針對我校學生主體構成是中等學生的特點,重點在前三題上加強是比較現實的做法。要求學生得到全分,其中立體幾何應以向量法求解為主,雖然解題相對花時間多一些,但是方法簡單,學生易掌握,能得分。

3、後三題加強計算的訓練

解答題的後三題是拉開區分度的三題,以「數列、導數、圓錐曲線」為主,考查學生的綜合能力,包括計算能力,尤其在數列和圓錐曲線的題中,計算量相對比較大,往往花費考生大量的時間,卻不一定得分。所以,學生一般比較怕做這部分的題目。我們要求學生不能放棄,複習突破方法,首先重視第一問的解決,這裡要求學生必須計算準確,可以適當放慢速度,仔細檢查。

然後進行第二問的計算訓練,這部分訓練時,不貪多,做一題是一題,直至學生算出準確答案為止。老師可以給出最後答案,但不要幫助學生進行運算。從高考的實際效果看,基本上得到了滿意的效果,學生基本上把能得到的分數做到盡量得到。

總結起來,這一年高考備考的工作應該說是成功的,複習的方向是正確的,學生的成績也是較令人滿意的。當然,高考後看,仍有些不足,比如差生較差也較多,雖然也做了不少的輔導,但是提高他們的成績仍缺少方法。另外高分層仍然嫌少,高分人數應該再多些。

工作還可以更細緻些,少數考生臨場發揮太差也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現在看第一遍複習如果時間能更多些,一開始的試題難度再降低些,這樣會更好些。

2019高考生物備考總結和反思

備課組長張麗娜 充滿艱辛的2013年高考已經結束了,它留給我們思考和總結的東西太多太多,為了學校的可持續發展,特別是為2014屆生物備考複習提供一定的課借鑑的經驗和教訓,避免少走彎路,提高複習備考的效率,我將我們基組在備考過程中的一些做法總結如下,並就一些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刻的反思。1 一輪複習。1 ...

2019高考化學備考與反思

經過這一輪專題訓練,力爭讓同學們在一輪複習的基礎上,把暴露出的難題,易錯點消滅80 選擇題得分率在80 左右。二輪專題複習效果就達到了。在這一段時間,還要進行的訓練是選擇題專題訓練。主要定時,定量,目的是提高選擇題的速度和成功率。每月有一次月考,用的是銀川一中的題。每次考後,我們都認真考慮,對部分習...

對2019高考的反思 生物

4 提高學生做題的速度限時做題,規定在一定的時間做一定的題目來適應高考。教學中的不足 1 還是有點浮躁追趕進度因為怕時間不夠怕給學生複習的題型太少所以在平時的複習中我有點追趕進度,這樣的話對成績中等以下的學生提高生物成績困難很大 針對這次的高考我在以後的教學中首先要注重基礎,落實細節,紮實基礎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