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複習反思

2021-03-04 00:57:29 字數 4774 閱讀 4339

執教11年來,最緊張、最忙碌、最辛苦的一屆高三教學工作終於結束了。對於高三的生活,我感覺是「怎乙個「累」字了得」!期間有太多艱辛!

當然也有很多欣喜。結合2023年xx高考數學試題以及學生反饋回來的成績,需要我不斷地進行總結、反思、探索,這其中既有許多成功的體驗,又有很多值得總結的經驗和教訓,每帶完一屆高三的課,總有或多或少的遺憾。今天有機會將這些寫出來,與各位同仁共享。

總結今年數學高考的得與失,我覺得要著重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複習備考意識:

(一)複習有計畫

第一輪:基礎能力過關,使知識系統化。

從2023年7月下旬開始至2023年3月底上旬結束。

第二輪:綜合能力突破 ,強化主幹內容,把握知識的內在聯絡,通過解題訓練,提高實戰能力。

從2023年3月上旬至5月上旬結束。

第三輪:運用模擬試題,通過考試與評講,把握規律,強化記憶,進入考試狀態。從2023年5月上旬至5月底結束。

(二)複習有依據

在xx省2023年高考說明尚未出台之前,我們只有認真研究2023年高考說明及考綱,特別是xx省數學學科教學指導意見,做到:

(1)明確考查的知識點

(2)明確那些知識是降低要求或不作要求的

(3)明確哪些知識是重點要求的

(4)明確數學能力的考查要求

確保自己的複習資料不超綱,能恰到好地處體現課標對相關知識的要求,提高數學課堂的有效性,減少複習的盲目性,少做、不做無用功。

(三)複習有準備

認真分析新課改地區的高考卷,汲取高考資訊。新課改地區數學高考卷的分析,我們可以弄清新高考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明確新高考試題的命題方向、要求及範圍,發現命題和考查規律,找出新高考的共同特徵,這些資訊可以指引我們平時的複習。讓我們的複習更合理,恰當,提高高三複習課的有效性,做到事半功倍。

(四)複習過程中要強調以下問題

一、怎樣進行三輪複習

數學複習應從「反思」、「整合」、「運用」、「創新」這四個方面去考慮,在數學學習過程中,要有乙個清醒的複習意識,逐漸養成良好的複習習慣,從而逐步學會學習。

1、反思

數學複習應是乙個反思性學習過程。首先,對所學習的知識、技能進行反思。本課、本單元或本章涉及哪些知識,有沒有達到所要求的程度;其二,對所蘊涵的數學思想方法進行反思,中學數學中蘊涵著豐富的數學思想與方法,在複習過程中,反思一下學習中涉及到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這些數學思想方法是如何運用的,運用過程中有什麼特點,這樣的思想方法是否在其他情況下運用過,現在的運用與過去的運用有何聯絡、有何差異,有無規律;其三,對基本問題(包括基本圖形、圖象等)、典型問題進行反思。

反思一下本單元有哪些基本問題,哪些典型問題,有沒有真正弄懂弄通了,平時碰到的問題中有哪些問題可歸結為這些基本問題。其四,對自己的錯誤進行反思。準備乙個錯題本,把平時犯的錯誤記下來,並且經常地拿出來看看、想想錯在**,為什麼會錯。

2、整合

數學複習應是乙個整合知識的學習過程。在反思的基礎上,一要梳理知識,理清脈絡,教材每章後都給了我們乙個良好的知識複習提要,我們應用好它,把它變為自己頭腦中的清晰的知識結構圖。二要有系統、多方位地去探尋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絡。

三是從數學知識中提煉、概括出對數學內容的本質認識,解決問題的一般方式,途徑和手段。整合過程,就是乙個把書由厚讀薄的過程,是乙個用數學的思想方法去重新組織所學知識的過程,是乙個建立聯絡、深化理解的再學習過程。

3、運用

數學複習應在數學知識的運用過程中進行。對於中學生來說,學習是目的,運用是為了學習,即通過運用,達到深化理解、發展能力的目的。首先,應把新知識的學習與已有的知識經驗結合起來,在新知識的學習過程中善於運用已有的知識。

其二,在數學解題學習中,要把審題、解題後的回顧、反思作為重點,在「前思後想」中總結相關知識的作用、意義,變潛意識運用數學概念、性質等為顯意識運用,變盲目碰撞為有目的、有策略地運用,變機械性練習在數學思想方法指導下的**性解題。其三,在日常生活中,要善於用數學的眼光去看待現實問題。

4、創新

數學複習應是乙個溫故知新的學習過程,在「創新」意識的指導下,我們就會努力去搜尋與問題相關知識,多方位、多角度地去看待問題,從而達到對有關知識的活的複習、運用——對知識的一種最佳組合。在「創新」意識下的複習,就會真正注重「雙基」的基礎性、生長點,就不會就事論事,簡單重複。概念、性質要努力探尋其與其他知識之間的邏輯聯絡,在總結一般規律的同時還應挖掘其新的意義、新的作用;在數學解題練習中,特別是對典型題,要多想一想,還有沒有其他新解法,有沒有更簡捷的解法,代數問題能否用幾何方法來解,能否用三角、向量等方法來解,等等;在開放題的求解過程中,不僅要重視解法的多樣性,答案的不惟一性,更要重視方法及解答過程的比較與鑑別,在比較與鑑別中複習所運用的數學思想方法,所運用的知識、技能。

複習中就應該「教師跳進題海,學生跳出題海」。教師有計畫的精心研究全國各地的高考題和模擬題,從中精選和改編部分面目新,質量高,難度適中,針對性強的試題,有計畫的組織學生訓練,講評,以少勝多,提高效益。對學生要求「會、快、對」,「會」即有方法,會動手;「快」強調速度,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規定的題量;「對」即準確,指解答正確。

只有會,才有可能得分;只有快,才能多得分(指整套試卷);只有對,才能得滿分(指某道試題)。在複習中,首先要訓練學生解題有「辦法」,能動手,但決不滿足於此,尤其對「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眼高手低」的現象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從以往的月考中可以看出(6)班和(7)班的多數學生都有這個通病。要從審題的仔細、思維的嚴謹、表述的規範、計算的準確等方面下功夫,做到「會做的不丟分」。

要盡可能穩中求快,對基本題提高熟悉程度,才有時間去思考新題、難題,對基礎題、中檔題要清楚明白,準確熟練,對難題要量力而行。

這一輪複習應針對學生基礎較差,動手能力不強,知識不能縱橫聯絡,特別是「代數推理題」、「三角函式變形題」等常常出問題,解析幾何不能從巨集觀上把握題目,其基本套路不熟,缺乏運算的恆心,概率題不能突破「排列與組合」瓶頸,選擇題與填空題的速度與準確率不高等問題進行重點、難點突破,使學生打下堅實的基礎,提高學習興趣和信心。

第二輪專題過關

對於高考數學的複習,應在一輪系統學習的基礎上,利用專題複習,更能提高數學備考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專題過關分思想方法與技巧過關和小題型(選擇題、填空題)及應用題過關。在這一階段,鍛鍊學生的綜合能力與應試技巧,不要重視知識結構的先後次序,需配合著專題的學習,提高學生採用「配方法、待定係數法、數形結合,分類討論,換元」等方法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同時針對選擇、填空的特色,學習一些解題的特殊技巧、方法,以提高在高考考試中的對時間的掌控力。

第三輪綜合模擬

在前兩輪複習的基礎上,為了增強數學備考的針對性和應試功能,做一定量的高考模擬試題是必須的,也是十分有效的。

該階段需要解決的問題是:

1、強化知識的綜合性和交匯性,鞏固方法的選擇性和靈活性。

2、檢查複習的知識疏漏點和解題易錯點,探索解題的規律。

3、檢驗知識網路的生成過程。

4、領會數學思想方法在解答一些高考真題和新穎的模擬試題時的工具性。

這一輪複習以**卷為主,一定要注意試卷的**性,把握好試卷的難度和梯度,掌握考試時間,使學生有「身臨其境」的感覺。使學生不斷總結考試經驗與考試技能,真正高考時不慌神,沉著冷竣,創造性地考出高水平。

二、在高三整個複習過程中的七個必須重視,四個不可忽視:

七個重視

1、重視基礎,正確處理好課本與資料的關係。

由於高考題中有許多常規題的型別源於書本,因此,第一輪複習時,如何用好複習資料,讓它發揮最大的效益;如何處理好課本與複習資料的關係;這是高三復課過程中首先要解決的乙個基礎性問題。為了解決好這個問題,我採取的做法是:在第一輪複習時,先將課本上的知識編製成基礎訓練題供學生自我檢測,查詢知識上存在的漏洞和缺陷;然後針對學生作練習時暴露出的問題,再有目的的選編練習題、例題進行精講精練,從而消除學生知識上的盲點,對知識上的薄弱環節進行鞏固和加深。

每複習完一章以後,再次通過單元檢測、試卷講評查漏補缺,並讓學生詳細閱讀課本上的本章教學內容,以便使知識系統化,條理化,不留空白點。實踐證明,這樣做,效果較好。

2、重視解答題。

在複習中提出重視解答題,不過分重視選擇填空題,一定要求學生努力做解答題。因為從歷年的高考看,學生成績的好壞最終取決於解答題,平時做太多的太難的解答題沒有多大的意義。較難的選擇填空題在複習中很難碰上,與考前是否做了多少難度大的選擇填空題無關。

所以在實際教學中我們側重解答題的教學,用較多的時間分析講解解答題,給學生充分的時間去做解答題,如複習立體幾何或解析幾何時減少習題數量,每天就要求學生就作3-4道解答題,對學生區別要求,差一些的學生可以再少做一些,鼓勵學生一定要努力做解答題。

3、重視選擇填空題的地位與複習策略。

雖然高考中選擇填空題占分的比例超過50%,但它不是重點,高考考它們的方向是基礎與全面,為顧及到各層次的考生(包括藝術類,體育類考生)高考一定要考基礎,考試的知識點覆蓋率應該盡量大,這些設計目標由選擇填空題來完成。以它的目的來看,選擇填空題的難度不應該大,一張卷有2-3道難度大的題就足夠了。所以複習時不應用過大的精力去抓選擇填空題,實際上,實踐告訴我們,難的選擇填空題是押不上的,遇到時只能依靠學生自己的數學能力,平時的練習起不到什麼作用。

所以在第二個學期我們以解答題為我們的複習重點,減少選擇填空題的練習。選擇填空題往往有一些技巧解法,如排除法,特值法,代入數值計算,從極端情況出發,等等,除了在平時的訓練,還作了選擇填空題的專題訓練以提高學生的解題技巧。

4、重視作業量。

講課要少而精,但對高三複習備考,作業更要少而精。高三的複習時間是寶貴的,學生的時間與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我們教師對教學的安排,作業的安排是要十分慎重。作業的安排一定要針對性、目的性強。

作業留的多一方面是沒有必要,耗費學生的精力於時間,影響了其它學科的學習,另一方面可能使一些學生根本不能完成,這樣的例子也是很多的。我的體會是作業能不留的盡量不留。作業要重質,不要重量。

教輔書的採用,也是值得注意的,第一學期我們選了兩本。第二學期只選了一本知識專題的教輔書作為第二輪複習的材料,綜合複習沒有用教輔書,自己組卷,以近年的高考卷為主。教輔書的選擇在高三備考是至關重要的,在這方面我們做得是比較好。

高考數學複習反思

關於數學學科的高考備考複習的許多做法已不是某個學校的備考經驗,某個教師的秘密 而更多是一種共識,但並不是知道了怎樣備考就能夠把 考 備得好學生就考得好,所以發揮複習課功能就顯得十分必要。1.紮實打好基礎,狠抓 三功 不動搖 紮實的數學基礎知識,是學好數學的關鍵,是應對高考命題風雲變化而立於不敗之地的...

高考英語複習反思

2010 2011年高考英語複習反思王紅 二0一一年六月十六日 2010 2011年高考英語複習反思 2011年高考已經結束,結合陝西高考英語試題,對照考綱,回顧過去,感覺收穫不少,但是依然存在遺憾。仔細想想,我們做了很多必不可少的工作,總體如下 1 積極聽課,互相學習。這是我收穫最大的地方。對我而...

高考前總複習的反思

一 認真研讀 高考說明 增強複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高考說明 是考試的法律性檔案,具有最高的權威性,對它們所提出的 能力要求 和 考查的知識範圍 要特別重視,在平時的學習和複習中要有意識 有目的地培養 考試說明 中所要求的各個方面的能力,還要關注基本題型及其考查的主要能力示例,通過示例掌握高考試題是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