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生物備考總結和反思

2021-03-04 00:57:29 字數 1813 閱讀 6534

備課組長張麗娜

充滿艱辛的2023年高考已經結束了,它留給我們思考和總結的東西太多太多,為了學校的可持續發展,特別是為2014屆生物備考複習提供一定的課借鑑的經驗和教訓,避免少走彎路,提高複習備考的效率,我將我們基組在備考過程中的一些做法總結如下,並就一些存在的問題進行深刻的反思。

1、一輪複習。

1、時間:一輪複習的時間跨度比較長,2023年8月到2023年三月末。

2、資料:這屆我們用的是《高中總複習導與練》,一輪複習用書要有系統的知識條目和詳細的解析,我們基組就今年的各種資料做了詳細的分析和討論後一致認為這本資料在所有的備選資料中系統性比較強,錯誤率最低,另外題目的難度相對較低,比較適合今年的考情和這屆學生的學情。

3、內容安排:在複習進度的安排上,根據我們教研組以往的教學經驗,我們要在2023年6月份會考結束後才能開始選修課本的新授課,進而再進行一輪複習,一共要複習三本教材的內容,時間比較緊湊,因此我們把選修的新授課和一輪複習結合在一起,也就是在一輪複習中不再複習選修教材的內容,為我們的複習贏得了時間,但是帶來的問題是選修的內容相對來說就沒有那麼紮實,學生反映到了複習的後期選修的內容遺忘得比較多,這個問題在今年的高考中就比較致命了,因為今年的生物試題一反常態的在選擇題就考了兩道選修本的內容,對一些基礎不夠紮實的學生來說增加了考試的緊張心理,直接影響到後邊的答題。就這個問題,我想建議2014屆高考的備考團隊在複習備考的過程中加強對選修教材內容的考查,即使複習跳過了這些內容,不代表它不重要,反而為了使學生加強記憶,我們更應該在平時的測試中多考察,重點內容反覆考察,這樣才能加強學生的記憶。

2、二輪複習。

1、時間:2023年4月到5月初。

2、資料:我們選用的是金太陽教育研究院編訂的《熱點重點難點專題測試示範卷》。

3、內容安排:我們一共進行了九個專題的複習,分別是:生命的物質基礎結構基礎和細胞工程、生物的新陳代謝和發酵工程、生命活動的調節、細胞的生命歷程和生物的生殖發育、遺傳變異進化和基因工程、生物與環境、生物學與熱點問題、生物圖表資訊題、實驗實習和研究性課題。

每個專題進行了40分鐘的限時訓練,並且講評。時間安排下來滿滿的乙個月正好完成。因為生物組在歷年的高考備考中時間都比較緊,很少得進行二輪複習,即使進行了,也是比較簡化的。

就我個人的觀點,我覺得,我們的二輪複習中還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夠到位,留下的遺憾也比較多。在二輪複習中應注重解決好知識歸納、綜合、推理能力的培養,構建完整的生物學知識體系,適應高考對知識、能力的考察。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先給學生歸納複習,分模組強化再進行限時訓練,我想在知識的融會貫通這個方面效果應該會更好。

另外,實驗專題的複習上,除了重視教材實驗的複習上,還應該重視科學史的複習,特別是教材中關於一些基本定律發現過程中的經典實驗的再現,這尤其能夠培養學生的科學**能力,在今年的高考試題中就體現出來了。

3、三輪複習。

1、時間:2023年5月到高考

2、資料:本階段我們沒有再徵訂資料,而是組內老師精選高考試題和各省市的模擬試題進行針對性訓練,進行適應性訓練。

3、內容安排:這一階段重點解決的問題是適應性訓練,限時訓練,加快做題的速度,幫助學生分析習題時要突出重點,側重思路和方法,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重視考後總結,強化技巧訓練。回歸基礎知識,調整身心狀態。

複習到這一階段,學生做的練習已經很多了,可是還是有不少學生覺得自己的成績還不夠理想,不知道這一階段該怎麼複習才能把成績提高得更多,有的學生甚至還產生了畏懼情緒、心理壓力很重等問題,針對這種現象,我們一方面安撫學生的情緒,另一方面與學生一起,對照考綱和歷年高考題,分析哪些知識點我們已經複習到了,哪些知識點還需要強化,哪些題型還不夠熟悉,然後針對學生的問題選題再進一步強化,這樣處理學生的反饋是有效的。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的做法還有很多的不足,希望新高三能不斷完善,不斷進步,繼續累積經驗,在2023年高考中取得輝煌的成績。

高考生物實驗總結

高中生物實驗專題 第一部分課本實驗考點知識歸納 表一 提取鑑定類實驗 表二 觀察類實驗 表三 實習 研究性課題 表四 實驗原理歸納 六 幾種重要的培養基成分的歸納 1 無土栽培的完全營養液 含14種必需礦質元素 水 2 動物細胞培養液 水 無機鹽 動物血清 葡萄糖 氨基酸 維生素 3 植物組織培養基...

高考生物實驗總結

表一 提取鑑定類實驗 表二 觀察類實驗 表三 實驗原理歸納 表四 實驗材料的選擇和處理 五 常用實驗試劑及方法 1 常用實驗試劑 naoh 吸收co2或改變溶液的ph ca oh 2 鑑定co2 nahco3 提供co2斐林試劑 可溶性還原性糖的鑑定碘液 鑑定澱粉蘇丹 脂肪的鑑定 雙縮脲試劑 蛋白質...

2019廣東高考生物

d.篩選出具有優良火性的模擬肽作為目的肽 4.圖1為去頂芽對擬南芥主根生長影響的實驗結果,分析正確的是 a.去頂芽能促進主根生長 b.去頂芽植株不能合成生長素 c.生長素由頂芽向下非極性運輸 d.外源生長素能替代頂芽促進主根生長 5.圖2所示某湖泊的食物網,其中魚a 魚b為兩種小型土著魚,若引入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