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事政工科長工作之我見

2021-03-04 00:57:29 字數 1505 閱讀 5825

2023年3月我走上人事政工科長崗位,迄今已是第三個年頭。孔子說: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我常以此言期許。下面我將結合我的實際工作,談談作為人事政工科長,作為基層幹部的心得體會。

第一、熟悉業務

人事政工科的業務範圍包括:人事勞資工作、資訊系統維護工作、考核工作、行政監察工作、政治思想工作與企業文化宣傳工作等。在我分管的範圍內,每一件工作我都積極參與,乃至於親力親為。

資訊系統維護工作是我的老本行,我一直兼做這項工作;考核工作從方案制定到考核落實,我都身體力行;行政監察工作最近才交到人事政工科,我正在學習和探索;政治思想工作我也一直積極參與,今年我局(分公司)人事調整,人事政工科的人手少了,今後這項工作少不了我親自來做。

自接手人事政工科以來,我一直直接參與人事勞資工作,從分配方案到薪資計算,我都做過。近期我有打算,從預算開始,勞資工作的所有流程我要親自做一遍,全面熟悉勞資工作的整個過程。

作了三年的人事政工科長,我有乙個感想:基層幹部必須要熟悉分管的業務,業務熟,大家才能服。打鐵還需自身硬。

外行不能領導內行。若要指揮別人怎麼幹,首先自己得會幹。對於每一項工作,雖不能事必躬親,但必須親自做個一二件來,做個榜樣,定個標準。

員工的工作做不好,就讓他比照著我的樣本來做。

第二、明確分工

俗語有言:人多亂,龍多旱。分工不明,責任不清是大忌。

一件工作看似有多人幹,互相推諉,什麼事也幹不成。乙個團隊必須分工明確,職責清晰,誰分管的工作誰負責。分工明確了,職責清晰了,大家就會有責任意識了,整體的工作就搞上去了。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科的兩位員工都很清楚自己的崗位工作是什麼。對於臨時性工作,我會合理安排。防止閒的人沒事做,忙的人做不完。在大家都忙不開的情況下,我會直接接手來做。

第三、帶好隊伍

管理學上的短板理論告訴我們:乙個團隊的最終成就取決於這個團隊的短板。作為乙個團隊的領頭人,我自己再能幹,也幹不了我這個團隊的全部工作。因此,我十分注重團隊建設工作。

政治思想工作一直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和建設勝利的法寶,作為人事政工科長,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更是責無旁貸。在工作中,我一直在探索通過政治思想工作來提公升團隊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利用例會或是個別談心的方式,我們經常進行工作交流。

我個人有個體會,政治思想工作很管用。通過交流,我了解了員工對工作的看法,員工也了解了我的工作目標。通過交流,我們常常能碰撞出智慧型的火花。

比如今年制定的年度考核方案、補充考核方案、優秀員工評比方案,我將求實效、求創新的目標和盤托出,多次交流,大家群策群力,想出了很多好點子。通過交流,我總結了員工的缺點和優點。對缺點進行友善的批評,對優點給予充分的肯定。

對於我這個團隊的成績,當然得由領導來評定,我不敢自吹自擂。對於我這個團隊的精神狀態,我是十分滿意的。目前我帶領的這個團隊精神上是積極進取的,是奮發有為的,是昂揚向上的。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幹好領導領導交給我們的任何工作。

***市局(分公司)迎來了新一屆領導班子,***市局(分公司)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作為人事政工科長,我時刻準備著,為我局(分公司)的發展盡心盡力。我帶領的團隊,將會惟局黨組馬首是瞻,著眼全域性,團結協作,精益求精,力爭取得更大的成績!

如何做好人事行政工作

做好人事工作首先必須做到 五心 責任心 細緻心 奉獻心 自律心 積極進取心,只有這樣,才能適應新形勢下人事工作發展的需要,把人事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更完善。責任心 做好人事工作,必須有很強的工作責任心。從小到每位員工的簡歷,大到關係到員工終身福利的工資晉公升和調級等,每乙個環節,都得親歷親為,確保每一...

如何做好人事工作

新手 我本身就是人事主管,全面的人事工作包括 人員的招聘 錄用 培訓 績效考核 離職等一系列流程,薪資的計算 勞資福利的繳納,勞動合同的建立 員工檔案的建立,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建立 健全 修訂,員工 管理層 老闆等各級關係的協調,勞動糾紛的合理 有效處理等。想要做好人事工作是很難的,一 如何做好...

如何做好人事工作

一 首先,我們先談一下人事行政部門的工作職責 1 負責本部的行政管理和日常事務,協助總經理搞好各部門之間的綜合協調,落實公司規章制度,溝通內外聯絡,保證上情下達和下情上報,負責對會議檔案決定的事項進行催辦,查辦和落實,負責全公司組織系統及工作職責研討和修訂。2 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 1 組織架構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