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動工資核算辦法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600 閱讀 9191

一、 目的

為了進一步提高公司生產系統的生產效率和管理效率,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工作熱情和生產積極性,真正地體現按勞分配的基本原則,特制定本方案。

二、工資構成及浮動工作的比例

生產系統所有員工的工資,都分為基本工資和浮動工資兩部分,其中基本工資是根據員工的學歷、技能、崗位等因素確定,浮動工資是根據其每月的績效所確定的,浮動工資實質上就是績效獎金。

對於生產人員和非生產人員,其基本工資和浮動工資佔工資總額的比例如下:

生產人員指直接從事產品生產的生產活動的人員。

非生產人員是指對技術、工藝、品質、管理或服務等工作負有一定職責的人員,具體地說就是指各職能科室人員、裝置維修人員、後勤保障人員。

三、浮動工資的評定辦法

(一)生產人員浮動工資的核算

1、浮動工資的基本模式:

浮動工資=定額浮動工資*工時完成率*品質係數*調整係數

其中:(1)工時完成率:僅應用於直接生產人員

工時完成率=實際完成工時/制度工時*100%

(2)品質係數:

直接生產人員,品質係數為質檢部根據送檢產品檢驗結果而評定的係數,其暫定範圍為0——1.2,

間接生產人員,品質係數即為工作品質係數,無過失係數為1.0 ,出現過失時,由部門經理根據具體情況,評定乙個適當的係數。

(3)調整係數:一般情況下直接生產人員調整係數為1.0 ,但當生產量或銷售量發生特別變動,或出現其他特殊情況時,由生產部經理確定乙個適當係數,並報送公司總經理批准。

間接生產人員的調整係數與本部門的工時完成率掛鉤。調整係數=本部門工時完成率

(4)定額浮動工資:這是由人事部按工種、崗位等因素而確定的乙個常數,相同崗位、相同工種、相同技能的人員,其定額浮動工資是相同的。

2、工時完成率以各生產部門《生產工時月報表》上記載的資料為基準。

3、浮動工資的核算由人事負責,副總審核,總經理批准後報送財務部。

(二)非生產人員浮動工資的核算

1、非生產人員浮動工資的基本模式

浮動工資=應得獎金*調整係數*工作績效率

其中:(1)工作績效率指本職工作的完成程度及工作質量,是按其工作崗位描述的工作內容,由部門經理進行評定。評定時須考慮工作量、工作難度、工作效果和工作質量等因素。

考核辦法依據人事部關於工作績效評定的暫行規定進行。

一般情況下,績效率按如下的方法確定:當係數在0.7以上時,部門經理有權直接確定;當係數在0.7以下時,部門經理列舉事實與理由,報總經理核准。

(2)調整係數根據生產系統的任務完成情況而定,在生產部門工作的非生產人員。其係數還與本部門總的工時完成情況掛鉤,由其直接主管負責核定。

調整係數=生產系統的工時完成率(或本部門的工時完成率)

(3)定額浮動工資是按其所在的部門、崗位、職務、學歷、職稱等因素而確定的乙個常數。

2、一般非生產人員浮動工資的核算工作由人事部負責。

四、浮動工資的發放

1、浮動工資每月評定一次,與基本工資同樣隔月15日發放。

2、定額浮動工資的限額度根據公司的經營銷售情況進行不定時調整,調整幅度由公司高層決策人員集體討論決定。

五、本辦法的解釋權與修改權均公司人事部;本辦法經總經理批准後實施。

中澳公司人力資源部

2023年7月

中澳公司員工績效係數評定暫行規定

生產系統浮動工資核算辦法

一 目的 為了進一步提高藍天技術 生產系統的生產效率和管理效率,充分調動廣大員工的工作熱情和生產積極性,真正地體現按勞分配的基本原則,特制定本方案。二 工資構成及浮動工資的比例 生產系統所有人員的工資,都分為基本工資和浮動工資兩部分,其中基本工資是根據員工的學歷 技能 崗位等所確定的,浮動工資是根據...

浮動工資考核辦法

重型機械 2008 011 為了使員工勤於崗位 提高產品質量 提高勞動效率 降低成本 增強安全意識 提高員工收入,制定本辦法。原則 產品質量 勞動技效 生產安全為考核的核心指標。具體的考核指標如下 一 產品質量 具體分以下六個等級 1.合格 2.超差,不需要單配可直接回用的 3.超差,需要單配的 4...

績效浮動工資考核制度正式版

全員崗位績效浮動工資考核制度 為提高公司全體員工的生產效率,實現按勞取酬的分配原則,獎勤罰懶,打破大鍋飯的平均主義思想,實現績效考核,多勞多得,崗變薪變的勞動報酬機制,公司董事會決定對全公司的薪酬體制試點實行 全員崗位績效浮動工資考核制度 具體管理辦法按下列規定執行 一 總則 第一條 公司的薪酬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