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部架構及工作職責

2021-03-04 00:25:03 字數 2058 閱讀 5339

大致分析:

企業對應屆大學生素質要求: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組織結構

具體職位:

1、人力資源部總經理:全面負責人力資源部門管理和開發工作。

2、行政副總:負責公司人力資源管理制度的制定、修訂與實施。

3、人力資源部部長:負責制定公司人力資源規劃。

4、招聘培訓專員:負責公司員工教育培訓工作。

5、薪酬考核專員:負責公司薪資福利及社保工作。

負責組織公司員工績效考核工作

6、人事專員: 負責公司招聘與勞動關係管理工作。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作業流程主要包括:

1、制定管理體制。

2、員工的招聘。

3、員工的公升降調動。

4、員工的考勤獎懲。

5、員工培訓。

6、員工的退職和退休。

7、員工的福得及權益。

8、工作交接及資料管理。

成都市人才市場需求調查報告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建築企業面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人才需求狀況不可小視,據調查的15家企業人才需求狀況來看,基本上都存在人才缺乏,而原因各部相同。

1、最需要的人才

大多企業目前多需要專業性和通用性人才,在建築行業上多偏向招聘男性,這與工作的環境與性質有關。從事建築工作,一般需要在施工現場作業,企業考慮到環境的艱苦性與方便性,則很少招聘女性。在學歷上,事業單位與民營建築企業專科學歷的需求大於對本科生的需求,看重人才的技術能力。

而國有企業重視人才的學歷水平,多以招本科生為起點。一般來說企業需要的大多是綜合素質高的人才,在調查中,結果顯示,不管哪個公司對於人才要求主要還是會看是哪個缺哪種崗位,再篩選人才,也就是不同崗位有不同的需求,現在這些企業最需要的主要是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在學歷上,事業單位與民營建築企業專科學歷的需求大於對本科生的需求,看重人才的技術能力。

認為本科學歷的學生眼高,容易跳槽,且大多數在技術上也並不是很優異。在薪資與學歷上,掛鉤並不是很大,若是剛入某企業,大多數企業並不會根據學歷的高低來平定薪資的多少。而國有企業則看重人才的學歷,薪資的階梯性反映在學歷的高底上。

企業在錄用應屆畢業生時對於其畢業院校聲譽、成績優秀、或黨員的身份及或是學生幹部並不是很看重,只是做乙個參考,並不是乙個決定因素,而在社會實踐、專業學習及實踐工作經驗上大多數企業是非常看重的,除專業能力,在思想素質能力上也非常的重視,在調查的這些企業上,大多數企業認為員工的思想素質能力和專業技術能力與企業的經濟效益是息息相關的,在企業招聘時,他們是認為能力比專業更重要,會優先考慮能力,這也應證了許多畢業生在畢業後走了以自己專業相關不是太大的路。在國家等級考試證書上,企業單位較重視英語四級或六級的證書或分數及計算機一級證書,在職業證書上,企業就較重視,如管理認證,技術認證,總的來說,企業看中的是綜合能力,專業能力,思想素質能力,實踐能力,實踐經驗。

2、建築企業人才流動狀況

近幾年,建築行業的人才流動率呈現上公升趨勢。

調查分析原因多在於以下幾點:

1、薪酬薪酬是影響人才穩定性的重要因素,也是引發不穩定因素的罪魁禍首,70%的不穩定因素直接來自於薪酬原因。

2、發展機會包括更多的實現目標的機會、更好的工作頭銜、不同工作種類和培訓機會,約有20%是因此類原因離職。

3、管理現狀:業務及時反饋、工作時間合理、公司管理等,此類原因直接影響了員工的滿意感受,較少有人直接因此類原因離職。

3、企業對於目前畢業生的素質要求:

1、專業素質。據調查大多企業都把大學生專業素養作為選人的乙個重要標準,認為必要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是勝任某一方面工作的基礎,具體表現為學習成績和專業能力,企業理想的人選是學業成績好 ,能學以致用的人才。

2、綜合素質。專業素質好、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強,對遇到的問題,能看到本質,並能及時調動自己能力和所學知識,迅速釋放出自己的潛能,訂出可操作的方案。這是現代企業招人的新觀點。

3、思想道德素質。在眾多素質中,企業最重視應屆畢業生的思想道德素質,認為成事必先**。乙個人道德素質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公司的發展,直接與公司的企業文化掛鉤。

4、招聘方法:

據調查企業大多用於外部招聘,建築行業需要的人才多,內部招聘不能滿足企業所需,所以大多選擇外部招聘。

人才市場需求報告

班級:建經080101

學號:20080144

姓名:李璐萍

集團人力資源部組織架構及工作職責

一 人力資源部的組織架構 人力資源部負責為公司選人 育人,為員工進行職業生涯規劃 培訓員工,為公司進行人才儲備,為公司建立合適的薪酬 激勵體系,並建立內部溝通機制。同時集團總部的人力資源部在集團總經理的領導下負責制定相關的人力資源政策和制度,進行巨集觀調控,各子公司的人事助理在集團公司的指導下,應保...

人力資源部工作職責

一 部門職責與許可權 職責1 負責公司組織機構及崗位編制的制定與調整,根據編制審核各部門的進人計畫,嚴格按編制控制公司人員總額。2 負責制定員工獎懲,規章制度執 況的監督措施,調資和各種補貼標準的制定及具體實施。3 負責各類人員的招聘 調配 任免 辭退 考核工作,並辦理軍轉 應屆畢業生的有關手續。4...

人力資源部工作職責

一 核心職能 作為公司人力資源的管理部門,選拔 配置 開發 考核和培養公司所需的各類人才,制訂並實施各項薪酬福利政策及員工職業生涯計畫,調動員工積極性,激發員工潛能,對公司持續長久發展負責。二 工作職責 1 制度建設與管理 a.制訂公司中長期人才戰略規劃 b.制訂公司人事管理制度,人事管理許可權與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