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第一課時反思說課稿

2021-03-03 23:49:23 字數 2552 閱讀 5922

一年級語文《看電視》教學反思

《看電視》是一首短小的詩歌,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感人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語言樸實無華,卻飽含深情,精彩處既讓人忍俊不禁,又讓人感慨萬千。作者以「奇妙」為線索貫穿全詩,開頭、結尾兩次提到我家看電視有些奇妙,首尾呼應;整首詩也都在寫我家看電視的奇妙—放棄自己愛看的電視節目,換成別人愛看的頻道。

最後,作者巧妙地拋給讀者乙個問題,引起讀者的思考—每個人的心裡都裝著一樣什麼東西?教學中,我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引導學生學習課文。

一、謎語匯入,激發興趣

在匯入新課時,我出示謎語讓學生猜。師:「小小一間房,只有一扇窗,唱歌又演戲,天天變花樣。

——打一家用電器」(謎底:電視)接著問:你最喜歡看什麼電視節目?

你知道爸爸媽媽最喜歡看什麼電視節目?然後出示課文插圖,設問:這家都有哪些人?

他們在做什麼你知道他們在看什麼節目嗎?最後師過渡引入課題。用謎語引出電視,意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出示課文插圖,引導學生看圖和「我們今天學習的課文《看電視》,講的就是這家人看電視的事。他們家看電視真有些奇妙。我們一起到文中去看看吧」,調動了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

二、難易結合,學習生字

這課的生字很多,所以我把它分成兩組。難易分開。對於簡單的一組,裡面的字同學們大多數都認識,個別人記不住。

我就讓記住的同學教教他們。然後重點處理下一組較難的字。這樣避免了浪費時間,又突出了識字的重點。

三、多元朗讀,提高能力

朗讀是引導學生還原語言形象,感受語言情景,體味語言情感,理解語言蘊含的哲理的重要方法,是培養學生語言的感受力、品評力的有效手段。在默讀、合作讀、引讀中**課文內容,在表情朗讀、

讀中想象、讀讀背背中深化課文中心。

這節課比前幾節課強一些,但是還存在著很多的問題。在識字的最後忘記檢查生字這個環節了。低年級的課是以讀代講,但是這節課學生明顯讀的少。

再設計說話的時候較難,以至於孩子們照著例子也說不話。

學生的習慣不好。孩子們那書的姿勢不對,在老師強調後,仍是意識不到。傾聽的能力不夠,在這方面要加強。

一年級語文《看電視》說課稿

一、教材

《看電視》這首詩歌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充滿童趣。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感人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本課以「奇妙」為線索貫穿全詩,首尾呼應。

以每個人心裡都裝著乙個秘密而引發思考,通過反覆朗讀之後,領悟出:互相謙讓,關愛家人的美好情感。

二、教學目標

1、初步認識「全、奇」等14個生字。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在朗讀中體會家庭成員之間的親情。

3、初步感知詩歌的韻律美,喜愛讀詩歌。

三、教學重難點

重點:識字以及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難點:培養學生有感情的朗讀課文,讀中體會人與人之間的親情。

四、教學過程

本課的教學設計按以下環節進行:

(一)小記者採訪,談話匯入新課

1、小記者採訪時提三個問題,第乙個問題:你平常在家最喜歡看什麼電視節目?第二個問題:

你知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最喜歡看什麼節目嗎?第三個問題:你家的遙控器平常誰拿著,你家看什麼電視節目誰說了算?

2、小記者採訪代替了教師的平淡談話帶入,讓他們帶著新鮮、好奇進入本課學習,而且所採訪的問題為後面學習課文時解決重難點搭設了乙個橋梁,起到了乙個鋪墊作用。

(二)初讀課文,糾正字音。

學生自由讀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才算闖關。教師提示:遇到讀不准的字要看準字音,多讀幾遍,知道讀準再往下讀。

學生讀完後可讓學生說「哪些字經你後來努力,你讀準了?」。每組喊一學生讀課文來代表本組闖關,本課生字挺多的,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方法多樣化,趣味化,不然學生的積極性不高,對生字的掌握也不理想。

所以,我讓學生反覆認讀,鞏固字音。

(三)**結合,讀中悟情

針對填空題解決三個問題:

1、為什麼爸爸和我愛看足球賽,卻又換成了京劇?你是從課文的哪一小節知道這些的?學生讀第一小節後,用「因為」、「所以」回答這個問題。

2.為什麼奶奶愛看京劇卻又把它換成了足球賽?出示課文上插圖,學生觀察圖上有誰?

他們分別在幹什麼?重點引導學生分析奶奶當時的表情和心理。採用個別讀、生生賽讀、男女生賽讀等多種方式重點指導讀第三小節。

3、為什麼我們最後又都提議換成**舞蹈?指導齊讀第四小節,用「因為」、「所以」回答這個問題。

設計以上三個問題,正是對本課重難點的剖析,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用上「因為」、「所以」說話,鍛鍊了學生的口頭語言表達能力。在解決三個問題時,把重點放在了第二問題上。通過看圖分析奶奶的表情心理,多種方式指導讀第三小節,可謂是突破了重點中的難點,解決了難點中的重點。

本課的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同時,本課的「情」和「趣」都被抓住了。

4、用自己的話講述歡歡家看電視的故事

這種做法有兩個好處:一是培養學生語言口頭表達能力;二是訓練學生讀詩時,在頭腦中形成詩歌畫面,在轉述過程中讓學生隱隱感覺體會到詩歌分行排列的文體特徵。

(四)整合全文,整體感悟

教師提出問題:歡歡家看電視的故事講完了,她有乙個問題想問大家(課件出示最後一小節),學生齊讀。問:你現在知道歡歡家看電視的秘密是什麼嗎?學生自由說。

最後一問,是對全文的乙個整合,學生自由說的答案也是對課文所要表達「情」的乙個整合。

力 第一課時 說課稿

第七章第一節力 第一課時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說課的題目是 力 下面我從說教材 說教法和學法 說教學過程 板書設計等方面來進行說課。一 說教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本節北師大版的八年級物理下冊第七章第1節。這節課是力學的起點,本冊教材各章節內容都屬於力學,都是這節內容的分支和延伸,所以本節是學習力...

數列 第一課時 說課稿 絕對經典

20060502132 秦文碧 大家好!今天我將要為大家說課的課題是 數列 第一課時 下面我將從三個方面來進行我的說課!一 說教材。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教學目標 本章重點 難點 關鍵。二 教學方法與流程設計。三 教學評價。一 說教材 1 本節內容在全書及章節的地位 數列 第一課時 是高中數學新教材第一...

《我的母親》第一課時說課稿

我的母親 說課稿 各位老師 大家好!此處要提行,注意停頓!後面均是如此。我是xx組xx考生 只能介紹考號,不能說自己名字,否則違規!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我的母親 板書課題 下面,我將從說教材 說教學目標 說教學重難點等七個板塊來展開本課第一課時的說課。1 說教材 我的母親 選自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