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的教學反思

2021-03-03 23:49:23 字數 698 閱讀 4073

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和學生一起完成了《看電視》這篇充滿愛心和孝心的課文。 整篇課文都在寫「我」家看電視的「不正常現象」──每個人都主動放棄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換成別人愛看的頻道,字裡行間蘊含著一種濃濃的情、深深的愛。

課堂上,講到文中情深之處,我問學生:「球迷爸爸為什麼不看精彩的球賽,而換成了奶奶愛看的京劇?」有的同學搶著回答說:

「可能比賽輸了,爸爸不願看了。」有的說:「可能爸爸困了。

」當我問到「奶奶為什麼又把京戲換成了球賽」時,有的同學說:「奶奶累了,不願看了唄!」……總之,沒有乙個孩子涉及到「愛」的內容,哪怕乙個字眼!

孩子們的表情是天真的,這確實是孩子們真實心靈的再現,沒有摻雜任何偽裝的成分。在他們的小小心眼裡首先想到的是個人的意志,幼小心靈的概念裡還沒有滲透進給予他人愛的意識。可見,平時「愛」在孩子們的內心世界裡是多麼貧乏!

課後,我陷入沉思。可以說現在的家長給予孩子的愛太多太多,千般呵護,萬般疼愛,豈不知父母只是機械地單向地去愛孩子,而從不曾教孩子如何愛他人;孩子們則一味地接受、索取愛的甘露,而從不曾從心底培植「愛」,這談何愛的回饋?善良的為人父母者,可曾想過愛的簡單累積豈能等於愛的質量?

長期下去,乙個連父母、家人都不愛的人,長大以後如何談得上愛社會呢?

雖然現在社會上下都在提倡給孩子們更多的愛、更多的關注、更大的發展空間,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個性,但我認為,在提倡這些的同時,更應注意在生活的一點一滴中培養孩子對家人、同學、師長乃至整個社會的愛。

反思《看電視》

看電視 教學反思 九台市朝鮮族學校 關晶2008 5 26 看電視 教學反思 看電視 是 義務教育朝鮮族學校漢語教科書二年級下冊 第4單元中的課文。它是一篇充滿兒童情趣,兼美的的小兒歌,寫全家人看電視的情景,通過一家人選擇電視節目寫出了家庭成員之間的相親相愛。整篇兒歌分為5節,每一小節淺顯易懂,讀起...

《看電視》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學生學習的比較充分,他們利用晨讀時間讀得挺熟練,所以課堂氣氛很活躍,學生的學習熱情很高。在初讀課文之後,我問學生 你們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爸爸媽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爺爺奶奶愛看什麼電視節目?因為這些問題 於生活實際,而且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學生回答問題的熱情很高,有些平時不大舉...

看電視教學反思

如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下五屯辦中心小學 陳贇 看電視 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語言樸實無華,卻飽含深情。教學 看電視 一課時,我先讓學生初讀課文,在了解課文的大致內容後,布置了學習任務 嘗試運用 發現法 學習課文。仔細讀課文,想想讀懂了什麼,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