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看電視》

2021-03-04 00:26:35 字數 1555 閱讀 6393

《看電視》教學反思

九台市朝鮮族學校

關晶2008-5-26

《看電視》教學反思

《看電視》是《義務教育朝鮮族學校漢語教科書二年級下冊》第4單元中的課文。它是一篇充滿兒童情趣,**兼美的的小兒歌,寫全家人看電視的情景,通過一家人選擇電視節目寫出了家庭成員之間的相親相愛。整篇兒歌分為5節,每一小節淺顯易懂,讀起來朗朗上口,在學習中又滲透了德育。

為了較好的突出教材特色,更好地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在本課教學中我注重以下三方面的教學:

一、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

在自讀課文時,對學生提出最簡單實在的要求並引導他們在讀書中自己解決字音問題,培養了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隨後分小節檢查自讀情況時,師生一起認真聽,幫助讀書的同學讀準每個字音,這不但做到了師生共同參與學習過程,更是著重培養學生認真聽和善於評價的習慣。因為對於二年級的孩子來講,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極為重要和必要的,會認真聽才會吸收,才能評價,同時在認真聽中,在友善而中肯的評價中,學生的人文素養也再不斷提高。

二、在識字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合作識字的能力。

在分析教材時,我根據學生認知規律及水平將本課生字分類,一部分較容易的可以通過學生自主合作學習,既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識字,如字加字、換偏旁、數筆畫、組詞、造句、編兒歌、編謎語、講故事等多種識字法,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同時在和同桌合作識字中又培養了合作精神。另一部分較難的,在老師指導下隨文學習。如將「射」字用乙個有趣的謎語打出:

身子一寸長。不但減低了難度,學生還興趣盎然,記憶深刻。這樣通過兩個階段的識字,學習呈現了梯度,降低了難度。

在最後,設計有趣的識字遊戲讓學生玩中鞏固,識字效率大大提高。

三、注重讀的教學,發展學生創新思維,獲得獨特的情感體驗。

老師引導學生通過多次扎扎實實地讀書,達到了在語言環境中識字的目的。學生從自己讀到聽讀再到自己讀,從需要別人幫助到讀得流暢再到獲得自己的獨特的情感體驗,這個過程是多麼重要!其實讀書的過程既是學生識字的過程,又是學生積極思維、獲得情感體驗的過程。

1、指導朗讀,欣賞詩歌的語言美

為了讓學生能發揮其創造潛能,讀書是必要的基礎。但如何讀才能有效的利用時間並使學生感受詩歌的美呢?我採取了多種的形式

(1)選擇精美的**,創設情景讀(2)教師適時的範讀幫助低段學生更好掌握朗讀要領。(3)學生練讀怎樣將詩歌的美讀出來。(4)同桌互讀,讀出美感。

(5)全班交流,教師隨機指導。(6)男女生比賽朗讀詩歌等。

2、在讀的基礎上,利用多**發展學生創新思維

為了拓展孩子的思維和培養說話能力,我結合讀課文,創設了以下幾個活動:(一)看**模仿課文的句式提問題。(二)你在家看電視嗎?

(三)你們家裡的成員是怎麼選擇電視節目的?你是怎樣選擇電視節目的?你覺得自己做得對不對?

你以後怎麼做?他們幾乎是毫不思索地根據自己平時的生活體驗來說,如:「我總是挑動畫片看」、「大人不給我看我就哭鬧」「我以後要懂事,不和大人搶電視」……這些極富個性和想象力的話語,正是學生們創造力展現之處,也充分激發了他們的學習興趣。

後來,我讓學生們用筆寫下自己的願望和想法,或者用喜歡的方法表達對家人的愛。有些孩子用繪畫或剪紙的形式,有的朗誦起有關的兒歌,有的講述親身經歷的小故事……童趣十足,想象奇特。課後我想,假如我沒創設這個活動,那多可惜呀!

看電視的教學反思

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和學生一起完成了 看電視 這篇充滿愛心和孝心的課文。整篇課文都在寫 我 家看電視的 不正常現象 每個人都主動放棄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換成別人愛看的頻道,字裡行間蘊含著一種濃濃的情 深深的愛。課堂上,講到文中情深之處,我問學生 球迷爸爸為什麼不看精彩的球賽,而換成了奶奶愛看的京劇?...

《看電視》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學生學習的比較充分,他們利用晨讀時間讀得挺熟練,所以課堂氣氛很活躍,學生的學習熱情很高。在初讀課文之後,我問學生 你們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爸爸媽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爺爺奶奶愛看什麼電視節目?因為這些問題 於生活實際,而且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學生回答問題的熱情很高,有些平時不大舉...

看電視教學反思

如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下五屯辦中心小學 陳贇 看電視 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語言樸實無華,卻飽含深情。教學 看電視 一課時,我先讓學生初讀課文,在了解課文的大致內容後,布置了學習任務 嘗試運用 發現法 學習課文。仔細讀課文,想想讀懂了什麼,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