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電視說起》教學設計

2023-01-29 16:48:07 字數 2813 閱讀 7511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初步具備選擇內容健康的電視節目進行娛樂的能力,能合理安排時間。

2、認識電視、網路、書刊等大眾**對自己成長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大眾傳媒。

3、能夠尊敬長輩,孝敬父母,能與父母進行平等交流和溝通,簽訂關於看電視的協議。

4、滲透德育與《未成年人保**》和《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 》的相關法制規定。

教學重點:

1、認識電視、網路、書刊等大眾**對自己成長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大眾傳媒。

2、能夠尊敬長輩,孝敬父母,能與父母進行平等交流和溝通。

教學難點:

能夠與父母進行平等交流和溝通,簽訂關於看電視的協議。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電子課件。

教學時間:

1課時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激趣引入。

1、同學們,今天老師請來了幾位朋友,我們來認識一下吧。(**課件:動畫人物)

2、同學們這麼熟悉,看來你們已經是老朋友了,那你們都是從哪兒認識它們的?(電視上)哦,看來你們都挺喜歡看電視的。一說起電視中的動畫人物,同學們都眉飛色舞的,那這節課我們就從看電視說起吧。

(板書課題:從看電視說起)

二、情景模擬,激發共鳴。

1、同學們那麼愛看動畫片,那我們就一起來觀賞一下吧(**動畫片《貓和老鼠》)。

2、當學生看得高興時,老師關閉動畫,觀察學生表情變化,及時提問:我看到同學們燦爛的笑容一下子僵住了,在老師關掉動畫的那一刻,你在想什麼?

3、像今天這樣中途被關掉電視的情況在家裡發生過嗎?父母當時是怎麼說的?請把當時的情景說給同桌聽(同桌交流)。

老師也想知道你們在家裡發生的事,誰願意把告訴同學的也跟老師說說?其他同學遇到的情況跟他的相似嗎?對於你們的遭遇,老師很是同情,但老師更關心這個問題(出示幻燈片:

當父母限制我看電視的時候,我是怎樣做的?)我們來做乙個現場調查。請你根據自己在家裡的表現進行選擇。

選擇第乙個答案的同學請舉手,第二個呢?第三個呢?請把掌聲送給選擇第三個答案的同學們,因為你們懂得用正確的方式和父母溝通,你們是最棒的。

那麼哪種做法最不好呢?(相機進行德育教育:是啊,尊敬長輩,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要做乙個有道德的優秀少先隊員首先就應該懂禮貌,對父母提出的忠告和教導要虛心接受。如果有不同的看法,可以心平氣和地與父母溝通、交流,爭取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援。發脾氣、不理睬乃至於摔東西都是對長輩不禮貌的行為。

這些行為都違背了我們的道德準則。)

4、從剛才的調查中,我發現了:因為看電視,孩子們和父母之間的觀點不一致,因而發生了矛盾。父母為什麼不讓我們看電視呢?學生回答。我們一起來聽聽家長們的理由吧。(**課件)

5、聽了他們的說法,你覺得父母限制孩子看電視的理由合理嗎?為什麼?假如你是家長,你會怎麼做?(出示課件)

三、討論看電視的利與弊。

1、父母如此反對我們看電視,主要是擔心看電視會影響我們的學習。那麼,電視是不是就不能看了呢?(學生各抒己見)

2、同學們的觀點不一,現在我們就分組討論一下看電視的優點和缺點。(出示問題,四人小組進行討論)小組匯報,組員或其他小組可做補充,教師隨後出示「看電視的優點和缺點」。

3、是啊,電視有它的優點,自然也會有缺點,我們要想辦法發揮它的優點,避免不良影響,才會使電視伴隨我們健康成長。可我們要怎樣做才能發揮電視的優點,避免它給我們帶來的不利影響呢?(教師適當提示,根據學生理解進行歸納並板書:

內容健康、控制時間、合理安排。同時提示:內容的健康可請父母幫忙分辨,時間控制在1小時左右,所謂的「合理」就是要先學習後**電視)。

同學們說的這幾點就是科學、合理看電視的方法,只要我們按這個方法看電視,合理安排時間,處理好看電視和學習、休息的關係,父母自然就不會限制我們看電視了。

四、拓展延伸,學會選擇。

1、我們知道看電視可以拓寬視野,獲取資訊,那麼生活中,獲取資訊和知識的途徑除了看電視而外,還有什麼方式?

2、當我們在接觸這些大眾傳媒時,我們應該思考以下幾個問題?(出示幻燈片)

3、學生匯報,相機滲透法制內容,關於《未成年人保**》和《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 》的相關法制規定。將在網咖上網和在家上網進行區別,對學生進行正確引導。

4、所有的大眾傳媒都有它的優點和缺點,我們怎樣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它們的優點,避免缺點呢?(提示學生根據看電視的方法將知識遷移到這兒來。)

五、擬訂協議。

1、我們懂得了科學合理看電視的方法,但是能不能自覺按照這個方法去做呢?有可能同學們一看到動畫片就會把老師的話忘到九霄雲外去了。所以,我們得擬訂乙份協議,請父母參與進來,監督我們自覺按照科學合理的方法看電視。

2、什麼是協議呢?(出示幻燈片,顯示協議書的範本。)

3、假如我是家長,你會怎麼與我簽訂協議?(引導:你會怎麼給自己提要求?對家長有何要求?)教師點評。

4、出示教師擬定的協議並進行說明。同學們回家後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也可以參照老師的協議,和父母商量著簽訂乙份關於看電視的協議,如果雙方都同意了,記得分別把自己的名字籤上,然後嚴格按照協議執行。

六、總結。

隨著科技的發展,多樣化的大眾傳媒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方便越來越多,但擺在面前的**也越來越多。因此大家一定要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接觸大眾傳媒,學會選擇。選擇合適的電**道、電視節目,選擇**的時間,選擇合適的書籍、上網的方式等等。

只有當我們選擇了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了正確的前進方向時,我們才會擁有幸福的人生。讓我們大聲朗讀這段話,來勉勵自己吧!

選擇健康的電視節目欣賞,

選擇健康的書籍雜誌閱讀,

遠離網咖,拒絕資訊汙染,

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

就是選擇美麗幸福的人生!

希望同學們的明天更加輝煌燦爛!

七、板書設計。

從看電視說起

內容健康

控制時間科學、合理

合理安排

從電視的變化說起反思

一直以來,品德老師都感覺這門課不好教,原因常常就是因為課堂上所想呈現的內容太多。於是,我在備課過程中往往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如何讓我們利用最簡單的資源達到較理想的教學效果,這是本次我研究的方向。今天這節課我就是本著這樣的想法來設定教學環節,開展課堂教學的。在教學中我注重以下幾點 1 注重體驗 貼近學...

從電視機的變化說起

教材分析 教材第70 71頁,呈現的電視機更新過程這一範例。每一幅圖下面都配有一句話,旨在告訴學生,每次產品的更新都是因為人們新的需求引起的,產品的更新能更好地為人們服務,同時又促進人們有進一步的想法和需求。幾個小孩的議論,就是提示學生,生活中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例子,要舉一反三,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

邊看電視邊識字教學設計 修訂

小學語文s版一年級上冊 教學目標 1.認識 視 色 光 孫 動 城 葫 蘆 娃 寶 10個生字,會寫 七 公尺 光 車 4個字。2.正確 流利地朗讀兒歌。3.鼓勵學生在生活中主動識字,明白邊看電視邊識字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教學重點 會寫4個生字。教學難點 識記生字。教學準備 多 課件 田字格 雨滴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