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教學綜合

2021-07-10 13:54:42 字數 2974 閱讀 4314

一、教材簡說

足球迷爸爸明明愛看球賽,卻關掉球賽換成奶奶愛看的京劇,這是爸爸的孝道;奶奶放棄自己喜歡看的京劇,換成了足球頻道,和我們一起拍手歡笑,這是老人的慈愛;看見媽媽的疲勞,我們都提議關掉球賽,讓媽媽聽**看舞蹈,這既有奶奶的慈祥,又有爸爸的關切,當然,也有「我」從父母那兒學來的孝道。

這首短小的詩歌,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感人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語言樸實無華,卻飽含深情,精彩處既讓人忍俊不禁,又讓人感慨萬千。作者以「奇妙」為線索貫穿全詩,開頭、結尾兩次提到我家看電視有些奇妙,首尾呼應;整首詩也都在寫我家看電視的奇妙--放棄自己愛看的電視節目,換成別人愛看的頻道。

最後,作者巧妙地拋給讀者乙個問題,引起讀者思考--每個人的心裡都裝著一樣什麼東西?

二、學習目標

1.認識「全、奇」等14個生字,會寫「爸、全」等6個字。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人與人之間的親情。

3.初步感知詩歌的韻律美、情感美,喜愛讀詩歌。

三、教學建議

(一)識字寫字

本課要求會認的字,三拼音的字多,如「全、妙、關、掉、換、員」等字;韻母相同的音近字多:如「全、關、完、換、員」。以下教學思路可供參考:

1.多讀詩文,讀熟以後再指導學生在詩文中畫出生字連詞反覆讀。

2.出示帶音節的生字卡片,指導認讀。

3.去掉音節,用**車、找朋友等遊戲方式認讀。

4.組詞練習。

5.指導學生回到詩文中連詞、連句讀。

認記生字,應啟發學生創造性地認記。如拆分認記:「女-少-妙」,「公尺-青-精」,「立-日-音」。

再如自編謎語或兒歌認記:大王頭上有一人(全),大哥壓著可弟身(奇),寶貝小口頭上開(員),大公尺青草一起吞(精)。

本課6個要寫的都是上下結構的字。指導寫字時,可以引導學生先仔細觀察田字格里的範字,幫助他們找到書寫方法:上下結構的字,各部分都要寫得寬扁一些。

然後再要求他們以正確的姿勢描紅和臨寫。「全、關、完、寫」四個字是既要求會認,又要求會寫,需要特別提示,如「全」字,「人」字要寫大一點、寬一點;「完、寫」二字,上半部要小一點。

(二)朗讀感悟

本課的最大特點就是有濃濃的「情」,而這濃濃的情都包含在字裡行間,所以,應該把教學的重點放在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上。

可以先和學生談談喜歡看什麼樣的電視節目,再談談在家裡看電視時都是誰讓著誰,然後可啟發引導:咱們一起讀讀課文,看看課文中寫的一家是怎麼看電視的吧!接下來,教師可以先範讀再領讀,再採用自由讀、小組讀、**車讀等形式讓學生練讀,讀得正確流利以後,再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

對課文的感悟,可以圍繞「奇妙」一詞展開。

1.讀第二小節,想想奇妙在**。(足球迷的爸爸愛看球賽,卻關掉球賽,換成京劇)

2.讀第三小節,想想奇妙在**。(①奶奶放棄自己喜歡看的京劇,換成了足球頻道。

②奶奶不看電視卻看我們,和我們一起拍手歡笑。第二點最感人,也是這首詩的最精彩之處,要讓學生多讀,體會老人對兒女子孫的濃濃愛意。

3.讀第四部分,想想奇妙在**。(關掉球賽,看**舞蹈)

4.讀第五部分,想想每個人心裡都裝著什麼東西。(互敬互愛,為了他人的快樂,放棄自己的喜好)

(三)實踐活動

觀察自己的爸爸媽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留意一下電視報上或電視裡的節目預告,找到爸爸媽媽愛看的節目,到時候開啟電視機請他們**。

四、教學設計舉例

(一)猜謎揭題,引入新課

1.猜謎語:(打一家用電器)

小小一間房,

只有一扇窗,

唱歌又演戲,

天天翻花樣。

板書:電視

2.談話:你喜歡看電視嗎?說說你最喜歡看什麼電視?你知道爸爸媽媽喜歡看什麼電視節目嗎?

3.看圖:這是誰的家,他家都有哪些人,他們在做什麼?你知道他們在看什麼節目?說說你觀察的依據。

過渡:這家人看電視,真有些奇妙,你想知道嗎?那就趕快讀一讀第5課。

(二)讀文思考,感悟體會

1.讀文

(1)借助拼音自由讀。

(2)自願試讀,糾正字音。

(3)讀準生字,注意「賽」是平舌音,「音」是前鼻音。

2.思考

(1)「我」家看電視,很奇妙,表現在**?

(2)讀最後一小節,想一想:每人心理都裝著一樣東西,到底是什麼呢?

3.討論

就以上問題,交流自己的感受。

問題一提示:(先給時間讓學生說,再出示句子分析說明)

爸爸:「明明是個足球迷,卻把一場精彩的足球賽關掉,--打瞌睡睡覺。」

奶奶:「奶奶啥時換了頻道?--不看電視只看我們,和我們一起拍手歡笑。」

我們:「不看球賽,讓媽媽聽聽**,看看舞蹈。」

問題二提示:心理裝著的東西是--「愛」(對他人的關愛)。

4.感悟

讀課文二、三、四節,用「因為……所以……」說話。

句一:因為爸爸愛奶奶,想讓奶奶……,所以……。

句二:因為奶奶愛我們,想讓我們……,所以……。

句三:因為我們都愛媽媽,想讓媽媽……,所以……。

聯絡自己家,用「因為……所以……」說話。

出示課文後面學習夥伴的提示,練習說話。

出示課後學習夥伴的提示,讓學生說說學了這篇課文的感受。

(三)逐段朗讀,認記生字。

1.自由輕聲讀,勾畫出課文生字。

2.小組合作分析生字,交流認記方法。例如:

合體字:全(人十王)奇(大十可)妙(女十少)精(公尺十青)

員(口十貝)音(立十日)

部首字:卻(卩)賽、完(宀)掉、換、拍(扌)寫(冖)

3.遊戲活動,鞏固生字

(1)**車認讀生字,看哪組的火車開得快。

(2)四人小組接詞比賽,看哪組接的詞語最長。

全()()()奇()()()

精()()()賽()()()

關()()()員()()()

寫()()()音()()()

4.寫字指導

指導寫上下結構的字:重點指導「寫、完、家」三個字。

(四)課後活動

觀察家裡人都喜歡看什麼電視,學了課文後,該怎麼做。

把課文朗讀給爸爸媽媽聽,讓全家來談談自己的感受。

《看電視》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學生學習的比較充分,他們利用晨讀時間讀得挺熟練,所以課堂氣氛很活躍,學生的學習熱情很高。在初讀課文之後,我問學生 你們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爸爸媽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爺爺奶奶愛看什麼電視節目?因為這些問題 於生活實際,而且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學生回答問題的熱情很高,有些平時不大舉...

看電視教學反思

如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下五屯辦中心小學 陳贇 看電視 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語言樸實無華,卻飽含深情。教學 看電視 一課時,我先讓學生初讀課文,在了解課文的大致內容後,布置了學習任務 嘗試運用 發現法 學習課文。仔細讀課文,想想讀懂了什麼,還...

看電視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我是根據新課改要求進行備課 授課。在授課過程中是從學生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一些適合兒童特點的 生動有趣的情境,使學生積極的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在彼此合作交流和活動中逐步形成數學知識,掌握學習方法。成功之處 1 通過創設 採松果 這樣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有關加減法的問題,激發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