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教學節目製作流程

2022-04-03 06:07:21 字數 1050 閱讀 4722

中國電視自2023年創辦以來,一直高度重視電視節目的教育意義。對中國電視人來說,電視除了具有新聞宣傳、娛樂審美的作用外,其所具有的教育科普作用也一直受到高度重視。電視中的教育節目有廣義、狹義之分。

廣義上來講,電視新聞、電視文藝、電視劇集都在不同程度上具有宣傳社會主義主流價值觀、傳播民族傳統文化、普及科學教育知識的作用。狹義上來講,電視教育節目專指在電視上播出的以傳授知識為目的的電視教育教學節目。本文的論述範圍主要指後一種。

當前電視教學節目的傳播渠道主要有各級電視台的科教頻道、各級教育電視台、各級廣播電視大學、各級電教館。其傳播形式主要包括電視播出、網路播出、光碟發行。

電視教學節目的製作,不同於一般電視節目的製作,其是電視節目與課堂教學的有機結合,其製作流程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一、課程選擇

課程的選擇是電視教學節目製作的基礎環節。不同的課程適合不同形式的電視教學節目。實踐動手類的課程在一般課堂教學中很難具體表現其操作過程,特別適合於電視表現。

如農業課程、土木工程課程、醫學課程、機械加工課程等,僅通過課堂教學很難使學生深入了解教學內容,而直接進入實踐環節既難以保證學生在操作前便做好操作準備,也使教學成本大大增加。而電視教學節目則可以通過實景演示,把教學內容清晰簡明地傳遞給學生,為其後的實際操作打下良好的理論基礎。對於人文、社會學科來說,電視教學節目則可以通過實景演示、場景模擬等手段,使學生了解所學內容的應用環境和具體步驟,大大加快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掌握和吸收,成為課堂教學的有益補充,使教學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而對電視教學節目來說,實踐操作類的課程具有更大的教學優勢,具有最好的教學效果。

二、講課內容準備

教師對講課內容準備充分,資料充實有利於拍攝製作的順利進行。教師的教案在電視教學節目製作中的作用類似於劇本在電視劇集創作中的作用。所有的拍攝製作都要圍繞教案進行,突出電視教學節目的教育特色,集中反映教學中心內容。

教案一旦確定便不宜進行改動,否則將影響整個節目的順利完成。這就要求教師在編寫教案時及時與拍攝人員進行溝通,哪些內容適合電視表現,哪些內容無法通過電視表現出來,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對於那些不適合在電視上表現的內容若與教學中心關係不大可以適當刪減,如果其對於教學中心意義重大則要考慮通過其他形式予以表現。

《看電視》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學生學習的比較充分,他們利用晨讀時間讀得挺熟練,所以課堂氣氛很活躍,學生的學習熱情很高。在初讀課文之後,我問學生 你們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爸爸媽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爺爺奶奶愛看什麼電視節目?因為這些問題 於生活實際,而且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學生回答問題的熱情很高,有些平時不大舉...

看電視教學反思

如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下五屯辦中心小學 陳贇 看電視 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語言樸實無華,卻飽含深情。教學 看電視 一課時,我先讓學生初讀課文,在了解課文的大致內容後,布置了學習任務 嘗試運用 發現法 學習課文。仔細讀課文,想想讀懂了什麼,還...

看電視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我是根據新課改要求進行備課 授課。在授課過程中是從學生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一些適合兒童特點的 生動有趣的情境,使學生積極的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在彼此合作交流和活動中逐步形成數學知識,掌握學習方法。成功之處 1 通過創設 採松果 這樣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有關加減法的問題,激發了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