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教學反思

2021-03-03 23:49:23 字數 878 閱讀 6094

如何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下五屯辦中心小學:陳贇

《看電視》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場面,巧妙地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語言樸實無華,卻飽含深情。 教學《看電視》一課時,我先讓學生初讀課文,在了解課文的大致內容後,布置了學習任務:

嘗試運用「發現法」學習課文。仔細讀課文,想想讀懂了什麼,還有什麼不理解。學生探求知識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

教室裡呈現出書聲琅琅、主動思考、熱烈交流的景象。交流時,同學都爭著發言,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乙個學生站起來說:

「老師,我覺得『爸爸明明是個球迷,不知為啥把精彩的球賽關掉』,這個『關』字用得不對。」我一聽,愣了一下,沒想到一年級的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教室裡頓時安靜下來,同學們的目光都投向了提問題的同學,像在問:

怎麼會提這樣的問題呢?我做了臨場應變,馬上用一種期待的目光注視著這位學生說:「你真勇敢,能談談你的看法嗎?

」這名學生聽到老師這樣說,馬上自信地說:「既然是在看著球賽的過程中換成京劇的,就不應該用『關』字而應該用『換』字。」多好的想法啊,我便來個順水推舟:

「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到底是用『關』字還用『換』字呢?請同學們在小組裡再讀一讀、議一議,希望同學們都能像這們同學一樣,勇敢地說出自己的見解。」同學們的表現慾望被啟用了,讀書聲、議論聲充滿整個課堂。

自學後的自由發言,學生們積極踴躍。有的說:「我同意應該用『換』字,因為我們平時不想看乙個節目時,通常都是換頻道選另外的節目的。

」有的說:「我也同意,因為當時給奶奶看喜歡的頻道,一轉換就行了,根本不用先關掉。」有的說:

「我認為用『關』字比較好,因為在一節詩裡同時出現兩個『換』字,讀起來就沒有這麼好聽。」 有發言,有補充,有辯論。乙個「關」字問題的提出,擊中了學生思維的興奮點,激發了學生的參與熱情,課堂上呈現出**的氣氛。

2023年3月16日

《看電視》教學反思

這篇課文學生學習的比較充分,他們利用晨讀時間讀得挺熟練,所以課堂氣氛很活躍,學生的學習熱情很高。在初讀課文之後,我問學生 你們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爸爸媽媽愛看什麼電視節目?你們的爺爺奶奶愛看什麼電視節目?因為這些問題 於生活實際,而且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情,學生回答問題的熱情很高,有些平時不大舉...

看電視教學反思

本節課的教學,我是根據新課改要求進行備課 授課。在授課過程中是從學生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一些適合兒童特點的 生動有趣的情境,使學生積極的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在彼此合作交流和活動中逐步形成數學知識,掌握學習方法。成功之處 1 通過創設 採松果 這樣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有關加減法的問題,激發了學生...

看電視教學反思

何翠英 看電視 它生動地描繪了一家四口看電視的感人場面,巧妙的將家庭的溫情與尊老愛幼的好風尚融為一體,體現了一家人互相關愛,互相謙讓,互相體貼,和睦相處的主旨。作者以 奇妙 為線索貫穿全詩,開頭 結尾兩次提到我家看電視有些奇妙,中間三小節則具體寫到我家看電視的奇妙之處 放棄自己愛看的節目,換成家人愛...